【喬·科爾槍擊謀殺案】:音速青春 Sonic Youth 的弔念曲 —〈 100% 〉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距離專輯《 Goo 》斬獲商業成功僅兩年時間,Sonic Youth 於 1992 年發行第七張錄音室專輯《 Dirty 》,將樂團招牌粗糙質感和調性與流行音樂的影響融為一體,嘗試了更為傳統的歌曲結構,從而創作出易被聽眾接受的作品。

因此〈 100% 〉和〈 Youth Against Fascism 〉皆比《 Bad Moon Rising 》和《 Evol 》等早期專輯中的歌曲都更具主流吸引力。

在《 Dirty 》中探討了性別物化和反法西斯等主題,突出了美國社會的普遍問題,各種形式的暴力是這張作品的內在核心,而主要創作靈感來自於一起影響他們至深的悲劇:喬·科爾(Joe Cole)謀殺案。



Joe Cole

Joe Cole

悲劇發生在 1991 年,當時科爾和他最好的朋友,Black Flag 樂團的亨利·羅林斯(Henry Rollins)剛看完 Hole 的演出準備返家。到了家門口時,突然兩名陌生男子上前索要錢財,當亨利被用槍逼著進去家裡拿錢時,其中一名男子直接朝科爾臉上開了一槍,動機至今不明,雖然亨利幸運地逃過一劫,但他對失去好友心痛不已。

亨利在反思這一事件時猜測,他之所以成為襲擊目標,是因為知名製作人瑞克·魯賓(Rick Rubin)幾天前才開著勞斯萊斯來訪,導致一些有心人士覺得這裡住著超級有錢人而預謀犯案。為了紀念這位摯友,亨利把沾染科爾血液的土壤保存在瓶中,而與科爾同樣關係密切的Sonic Youth 決定用音樂向他致敬。

貝斯手兼主唱金·戈登(Kim Gordon)表示:「當亨利打電話告訴我科爾的事情時,我淚流滿面。老實說,我有好幾年都無法釋懷。 」

Sonic Youth

Sonic Youth

「對一個如此正向純真的人犯下如此無情、隨意的暴力行為實在令人震驚,從那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極度痛恨洛杉磯。我寫了一首關於科爾的歌曲〈 JC 〉,而瑟斯頓則寫了〈 100% 〉,我唱著唱著就流淚了。」


雖然〈 JC 〉也是一首優秀的歌曲,但〈 100% 〉更受聽眾歡迎,在另類排行榜上名列第四,在歌曲中,瑟斯頓唱道:「但你能原諒那個/一槍打中你腦袋的男孩嗎? 」

雖然歌曲的調性並不哀傷,但部分歌詞無疑是向科爾致上悼念:「很難相信你離開了/我一直以為你會走得更遠。」


raw-image

〈 100% 〉的MV由塔姆拉·戴維斯(Tamra Davis )和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執導,大部分鏡頭都是史派克溜著滑板跟隨其他人,另一邊則是樂團在派對上表演,一些鏡頭也間接暗指了科爾的謀殺案。

另外戈登在影片裡彈奏著一把黃色的 Fender 貝斯,是她跟基努·里維(Keanu Reeves)借來的。

由於戈登身上的盜版滾石樂團T 恤字樣 "Eat me"(吃掉我),MTV 認為這句話過於淫穢,因此禁播該MV,對此她本人表示:「我只是覺得,嗯,這很令人困惑,因為MTV 上播放的大部分音樂 MV 中皆充斥著女性裸露。」


raw-image
|實體唱片的死忠擁護者 |為各位介紹從60年代至千禧年間的搖滾樂、專欄、系列訪談和樂評 |出版品:《克里夫異象誌Vol.1 & 2》 |歡迎邀稿:[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