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閱讀》:一本非典型的閱讀法書籍!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剛看到《我們為什麼要閱讀》時,以為又是一本市面上常見的「閱讀法」工具書,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覺得它更像是從「我們為什麼要閱讀」這個問題為核心的思考隨筆集。讀的時候,除了會不時點頭覺得「說得真對」外,也常會有「咦,原來可以這樣思考啊,真有意思」的感受。相當驚喜的一本書!

作者荒木博行是學習設計公司(Manabi design) 的董事長。同時他還在日本聲音平台 Voicy 開設說書節目《荒木博行のbook cafe》,從 2018 年開始每日一更,天天分享書評。如此背景,無怪他對閱讀有這麼多有意思的想法。

這篇文我想從為什麼要閱讀、怎麼選書、如何閱讀等三個點來分享。開始前想先做個小提醒。雖然本書是在談閱讀,但荒木博行卻在前言中開宗明義地說「閱讀法」其實是因人而異的。他希望讀者在看這本書時能萌生「雖然這是荒木的想法,但我的想法是這樣」的觀點。好愛這樣「挑戰」自己的說法。除了這本書,希望大家在看這篇文(或我的其他文)時也能抱持這樣的態度。好的,那我們就開始介紹吧!

【為什麼要閱讀】

首先來聊聊書中關於「為什要閱讀」這個大哉問的見解。

〔無魅力的魅力〕

在這個內容大爆炸的年代,不管是FB、IG這樣的社群,或YB、Netflix等影音平台,都有滿到溢出來的內容可供享用。想要知識或娛樂型的內容都不怕找到,而且都遠比書本這樣純文字的單調媒介豐富生動。那麼究竟為什麼我們還需要讀「書」呢?

關於這點,荒木博行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看法:書的最大魅力,就是毫無魅力。由於圖文或影音會高度刺激你的感官,在吸收這些內容時我們往往是比較被動的。相比之下,書本的「單調」反而讓我們在閱讀時有了「主動」思考的餘裕。如荒木博行說的:

我們得主動走進書的世界,全面動用自身經驗與思想去面對文字,解釋字裡行間的意境。

正是這樣的餘裕,讓我們能夠自行決定消化資訊的步調,進而去主動深入地思考。不單是知識型的內容需要這樣的思考餘裕,娛樂型的內容也很需要。比方說,相較於《哈利波特》電影版直接框架出魔法世界的模樣,看小說的讀者可以自行在心中建構獨一無二的魔幻世界觀。這樣的想像空間正是許多文學作品迷人的地方。

〔將過去抽象化〕

在這個變動迅速的年代,光看向過去往往無法幫助我們面對未來。舊有的技能可能因為技術革新而失去競爭力(比如汽車發明後的馬伕)。因此,荒木博行認為我們需要將過去「抽象化」的能力。唯有萃取經驗,抓出本質,才能將其活用於未知的世界。

然而,如果只是粗暴地地將經驗簡化成觀點,常常會與現實脫節。因此,荒木博行強調,在抽象化出觀點後必須審問自己:這個結論是否基於現實?適用的範圍有多廣泛?而這正是閱讀的價值。畢竟,每個人的經驗數量與廣度是有限的。透過閱讀,我們得以將大量他人的經歷化為己用。當然,這點透過其他的內容媒介也可以得到。但如同前面說的,書所具有主動特質能幫助你更好地去實現抽象化。

書中藏有各種宇宙!

【如何選書】

接讓我們聊聊如何「選書」。這應該是很多人會有的疑問。畢竟,現在出版的書這麼多。要怎麼在茫茫書海中找到自己「該」讀的書呢?

荒木博行認為書可以概分成三種類型:發現問題之書、發現答案之書和既知答案之書。

〔一、發現問題之書〕

這種書會探討你從沒思考過的「未知問題」。這類型的書常常會顛覆你的認知。像我最近讀的《古巴》。因為對古巴幾乎沒概念,讀起來可說處處是驚奇。

〔二、發現答案之書〕

這種書會解答你思考過的「既知問題」。這類型的書有時會偏工具點。例如,因為覺得時間不夠而想從時間管理的書籍中找到解方。除了幫你解惑,這類型的書有時還會帶給你新的看法。比如《世界觀》這本書就挑戰的我對「知」的理解,大大改變了我原本的觀念。

〔三、既知答案之書〕

這種書會探討你已思考過並且知道解答的問題。荒木博行認為,這類型書籍的作用在於「提醒」。雖然很多道理我們都知道,但落實起來卻是知易行難。這時候就需要透過既知答案之書來幫你回復認知。在我看來,心靈成長的書幾乎都屬於這類。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分類是從你自己出發的。換句話說,同本書,對不同的人可能會屬於不一樣的分類。

3種類型的書

3種類型的書

好的,那我們究竟該讀哪類型的書呢?荒木博行的建議是「不要挑食」。他認為,很多時候人會陷入一本書要對自己「有用」的功利陷阱中。但他認為閱讀存在一種悖論:如果越去思考「有用」,就會失去閱讀的本質,進而導致閱讀失去作用。若不思考這個問題,最後反而常常會在書中找到意外收穫。

因此,荒木博行認為,只要秉持著「反正沉澱在腦中的知識,遲早會派上用場」的開放態度挑書就好。書中就說,他現在其實不太讀商業書了,幾乎九成都是哲學、歷史等人文學系的書。

這點我相當認同。我看的書其實很雜。前些日子有書友問我都怎麼選書的。想了想回說:「最基本的核心應該還是要有趣吧!」對我來說,在各式各樣的書中探索遨遊,不去在意有沒有用,反而常常會有驚喜!

什麼書都讀讀看,可能會有意外的驚喜哦!

【如何閱讀】

最後來聊聊所有閱讀法書籍的必談主題:如何閱讀。書中談的很多,下頭整理些喜歡的給大家參考。

〔放下成見〕

雖然書本很大的一個優勢就是會留給人思考的餘地,但同時也很容易讓自己的思緒去干擾書中的內容。因此,荒木博行建議,面對書本時,可以先忘記過往的經歷專心閱讀,之後才提取個人的經歷來解讀書本。畢竟,如果被自己的認知給束縛,而讓閱讀的體驗受到局限,那就太可惜了。

〔自發參與〕

在被動沉浸於書中內容後,接下來就要將自己帶入書中世界。很喜歡書中說的:

書本由於留有思考的餘地,所以讀者得以為其塗抹上各種色彩,賦予書本嶄新的生命。

書中提到,一本書會在讀者與作者的聯手下昇華成一部獨一無二的作品。事實上,每本書都可以跟自己有關。閱讀書本,很多時候其實也是在閱讀自己。透過將書本內容與自己連結,往往能激發出很多嶄新的想法。

〔保持疑問〕

由於現在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透過 Google 搜尋快速找到答案,導致大家對「問題的容忍度」越來越低。但荒木博行強調,在吸收內容時保持「疑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可能會對書中的見解感到矛盾、疑惑或是不安,甚至讀完還會有種煩悶感。但這其實都是很好的事。荒木博行認為,當你看完一本書後還感到煩悶,其實就意味著你實質上還在「閱讀」。因為這本書為你帶來新的問題,所以你正在「思考」它。

這讓我想起之前接受中途筆記訪問時,曾提過我對「雷書」的看法。在我看來,一本我不認同的書並不是雷書。因為它其實激發了我很多思考。除了讓我審視為什麼不認同的原因外,還會讓我反思自身的想法是否有缺陷。對我來說,一本讀完雖然大約認同,卻沒激起什麼火花的書才是真正的雷書。

雖然書中分享了不少閱讀建議,但荒木博行也強調沒有「應該要」的閱讀法。很認同這樣的說法。我總覺得閱讀應該要是自由的。所以保持平常心,讀起來就對了!如同荒木博行說的:

閱讀沒有規定,花點時間享受閱讀吧!

打開心胸,放鬆地讀起來吧!

【後記:自己的草莓】

前言中,荒木博行提到到一個很有趣的觀念,叫做「教育悖論」。這個觀念是由濱口秀司提出的,指的是老師教得越淺顯易懂,學生就越容易會會不批判、不思考地吸收知識,最後淪為「老師的劣化複製品」。因此,在教學時,老師必須不讓學生看清全貌,藉此誘發學生思考。用奶油蛋糕來比喻的話,全貌就是草莓,是整個奶油蛋糕的醍醐味。學生得自己去摸索、探詢。

因著這點,荒木博行希望他的這本書也能成為一個引導思考的存在。如他說的,如果期待在本書看到「高效率閱讀的五個步驟」等速效型應用知識的人,恐怕會大失所望。荒木博行反而希望讀者看完能有「雖然能懂他想表達什麼,但具體來說該怎麼做?」的疑問。因為這疑問正是蛋糕上的草莓,也就是閱讀的醍醐味。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是本非典型的閱讀法書籍。在我看來,這本書確實不甘於成為一本解答閱讀疑問的答案之書。而是想透過透過對閱讀的種種發想,成為一本帶給讀者新疑問、新思考的問題之書。很愛書中的這句話:

請各位讀者,使用那顆根據自己生活方式和人生舞台培育出來的「草莓」,創造一塊與眾不同的草莓蛋糕吧。

其實這也與我的分享閱讀初衷很相似。我之所以會將部落格取名叫「姆斯的閱讀空間」,就是希望這是一個自由的所在。我所想做的,絕對不是那種濃縮式的精華說書,而是希望透過我對書中內容的共鳴分享,邀請大家一起來思考。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草莓!


raw-image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180會員
    203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