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看了解決一些迷茫,但仍有迷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之前我大約1月的時候看的,對於讀書和工作問題有些迷茫,然後看到這本書名,聽說這本書銷量還不錯,因此就看了這本書,期望從書中得到一些想法

這本書分為六個章節,其中五個章節是在談論有關工作,最後一個章節則談論到讀書,下面整理幾個書中內容,最後再寫寫我的心得


⬛工作和幫助

工作是為了幫助他人,生活很多方面,都需要他人來支持,可以替他人工作成果,來完成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例如有人蓋房子,有人種菜,有公車和捷運營運,讓人更快到達目的地。為什麼要工作,其中一個答案就是融入互助合作的社會

有些工作的貢獻較明瞭,例如生病去看醫生、找藥劑師調藥;有些工作擇不一定明瞭,單看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一定能看出來做的事情,但將公司是為整體,就能理解工作是為了提供服務或產品給顧客,例如軟體公司中的寫程式、跑業務、開會等

⬛金錢

工作和金錢關係,付錢是為了表示感謝,另外也是表示自己對於那項工作值不值得金額的判斷,例如看到商品是250元,判斷這個食物值不值這個價格,決定是否要買

有些職業不用直接付錢,其實不是不用付錢,而是用稅金來表示謝謝你的工作,例如警察 消防隊 環境整潔員等;那為何能免費看電視和網路內容,這部分和廣告收入有關

raw-image

⬛喜歡和擅長

書中提到兩種方式思考工作:喜歡和擅長

喜歡一件事物,可以用許多方式達成,例如有喜歡足球的心情,不一定就是要成為選手,也可以成為運動記者、運動防護員、足球用品商;喜歡宇宙的話,不一定要成為太空人,可以成為研究人員、火箭技術人員、航空研究機構的員工。從喜歡去延伸找到更多相關工作

也可以深入思考喜歡的理由,例如如果喜歡按食譜製作東西,享受作品逐漸完成的人,或許能從是研究員的工作,依照步驟讓完成研究成果;喜歡完成作品的感覺,或許能從事產品開發。同樣一件事情,大家喜歡的原因可能不一樣

擅長,不表示比要比所有人都厲害,而是與自己的表現相比,在做這件事情上,能夠做得比其他事情更出色

喜好也能與工作產生連結,例如喜歡時尚圈的人,工作是編輯給小學生看的參考書,在編輯書籍時,就會用小學生立場去思考如何將參考書結合時髦。另外也有人把喜歡變成工作,例如參觀日本城並在部落格寫心得,刊登在媒體,後來成為評論家

一旦找到夢想或是想做的事情,就努力實現,假設過一陣子又找到其他夢想,朝著實現方向努力就好了,為夢想努力的經驗會累積下來,成為讓人生更加豐富的養分

raw-image

⬛成功和比較的注意

想要得到更大的成功,或是想要得到他人稱讚,會讓人感到不安和不滿,邊工作邊和他人比較,很在意他人怎麼看自己,會讓人感到苦不堪言。

盡力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情,而非一心只想要成功,能夠心情保持輕鬆,不是「更怎樣怎樣」,而是回頭看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以這種心態生活,在工作和人生旅途中,都能更加感到幸福,一昧追逐成功不會到幸福,幸福隨時在身邊,等待我們發現

⬛學習和讀書的意義

學習可以分為義務教育和自主性學習,自主學習是自動自發學習感興趣或認為有必要學習的事物,例如看想看的書、工作相關學習

那麼到學校學習的義務教育呢?

一是學習的內容和未來社會幫助有關,例如國文有關於寫作和溝通的國語能力;數學與日常計算和有條理思考有關;社會能有助於覺察社會脈動和看懂報紙內容。另外去學校學習也又助於拓展未來選擇機會,學歷有助於拓展未來選擇

raw-image

⬛總心得

這幾段內容也讓我對於工作和讀書有更多了解,目前我是大學,一開始想看這本書的時候,開始思考工作和讀書的意義,而這本書的書名就很吸引我,書中提供許多視角和看法去看待這兩件事情

閱讀過程中,其實也可以去想想看是否同意書中說法,也問問看自己是如何想的,或者去參考其他文章或書籍中是如何說的,因為有關工作和讀書的為什麼問題,每個人回答會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例如書中說有關於讀書的部分,或許以前一些有關於作文的練習,有幫助到我現在網路上的寫文章吧,當然這部分來是會需要滿多課外學習的

教育究竟是讓人更接近目標還是遠離目標,讓人更幸福還是痛苦,這個問題也都可以思考

例如考試讓人緊張、背誦篇死板、但多元化考題又很難掌握反而增加負擔、很多時候課外學習也被納入評分就變得不好玩了,這些可能大家都曾有經歷過

而像是書中提到免費觀看的部分,但我覺得就以網路平台上的創作來說,很多時候創作者也不一定能在平台收廣告費的呀,創作的起點,時常因為單純想要分享呀,期望自己的內容能對他人有趣或有用,只用廣告收益來說,可能有些簡化

不過我讀完之後,還是有個迷茫感,我發現我的問題是「為什麼要活著」這種問題,這個問題是很深的問題呀,所以讀完還是迷茫

後來我也有參考其他資源,結合自己想法後得出一些答案,不過這些答案本來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我在不同階段也可能會有不同

所以我對這本書總體感受是,裡面有些內容能夠引起思考,可以得到一些工作和讀書方面的想法,能夠作為一些參考,但對於活著的問題,可以再去看看其他資源,然後從中去得出自己的答案

書籍連結

97會員
145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讀後感書名: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作者:池上彰   從結論來說,預習人生將要面對的問題,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最有印象的地方是第3章,從「喜歡」的事物找到工作方向。 這裡給我的啟發就是—如果喜歡某個領域,而想要從事最直接想到的職業時,不訪也找相關聯的工作,增加自己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2-13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這篇文章探討了為什麼我們需要讀書和工作,闡述了工作的真正意義是幫助他人,而讀書是為了將來有更多的選擇。作者以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論述了讀書與工作之間的關係,並提供了對於人生的思考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2-08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なぜ僕らは働くのか-君が幸せになるために考えてほしい大切なこと》 ✍️作者:池上彰 譯者: 賴惠鈴 繪者: 佳奈, モドロカ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10/06 �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1-18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共讀分享我為什麼要工作? 因為工作可以為我帶來成就感,並且可以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機會,那樣會讓我感到很幸福、 我為什麼要讀書? 因為讀書可以讓我得到很多原本我不知道的知識,以及對於人生經驗或看法可以有更客觀的理解,當我可以學習到新知識的時候,我就可以感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Bellala
2023-11-12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閱讀心得:學習或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是不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我們學習和工作有什麼意義?多數人只被要求要好好念書,考上好的學校,就能找到好的工作。然而,很多人踏出社會後卻發現自己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又不知道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什麼,只能咬著牙苦撐。如果有個人或有本書能早點開導你,是否會讓你從此對學習與工作改觀呢?
Thumbnail
avatar
Chris | 超閱者
2023-09-22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從小到大我們時常聽到大人跟我們說:「好好讀書,以後才能賺大錢。」 如此根深蒂固的印象讓我們把讀書跟賺錢輕易地畫上等號,好不容易捱完求學階段進入職場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頓時有種受騙的感受,於是忍不住內心感到質疑:「為什麼要讀書?讀書到底為了什麼呢?」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15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圖解好書推薦】如果可以推薦這本書給國中的自己該有多好! 「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這兩個提問真的是人生探索中很重要的靈魂拷問,也是人生旅途中的 GPS 定位,背後的答案將會影響一連串的人生選擇與生活幸福感。 我愛上這本書的三個原因: 💁🏻‍♂️貼近生活的漫畫故事 主角是剛進入國中的隼人,他就像我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5-28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我為什麼要預約借閱這本書呢?一定是來自宇宙的神秘力量~ 找回工作的初心
Thumbnail
avatar
詹昱宏(andyjan)
2023-04-17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心得#2工作是什麼?原來我們的生活均受惠於他人的工作。 人們透過各種工作與世界接軌,也與他人發生關係。 人的一生要花多少錢,取決於因人而異的消費習慣。 興趣可以變成工作嗎?從喜歡與擅長的事物找到未來職業的方向。 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事,但獨立思考卻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屏東的陳小姐
202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