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應該閱讀?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喜歡看書,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可以讓我得到有限範圍以外的知識。我這是在講廢話。當然我也鼓勵大家閱讀,有人會說:我就不喜歡讀書啊!看到字就想睡覺了。感謝時代的進步,有聲書的出現專為看不了書、想利用空閒時間的人而誕生,聽書的方式有點像是在上課或是在聽故事,借由這樣的方式去獲取廣泛的知識,進而達到個人成長也是不錯的方式。

閱讀是一項重要的活動,對個人的成長和發展具有多方面的益處。以下是我整理出閱讀的一些主要原因:

1. 知識獲取:閱讀是獲取新知識和信息的有效途徑。無論是學術書籍、專業文獻、網路文章還是一般讀物,閱讀都能夠擴展我們的視野,增進我們對世界的理解。那怕只記得一句話,對於未來也是受用無窮。


2. 語言能力提升:閱讀能夠增強語言技能,包括詞彙量、語法、拼寫和寫作能力。透過閱讀,我們可以學習新詞彙,理解不同的表達方式,並提高溝通技巧。我曾經遇過一個狀況,在我任職的公司裡有一位小妹想離職,我告訴她說:還沒有迫切的要離職的話,那就騎驢找馬吧!結果她反問我『什麼是騎驢找馬?』,很簡單的舉例,我們就可以看出這其中的差異。


3. 思維能力增強:閱讀可以挑戰我們的思考,促使我們分析和評價所讀的內容。它可以提高我們的分析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和創造性思維。這一點,在各位格友對文章的留言及反應就可以了解一二。


4. 情感共鳴與同理心:文學作品和小說通常描繪人物的內心世界和情感經歷,讓讀者能夠與人物產生共鳴,從而培養同理心和更深層次的情感理解。林燃(創作小說家)的作品就是我目前在方格子接觸讓我很有共鳴的格友。


5. 娛樂和放鬆:閱讀可以是一種休閒活動,提供逃離日常生活壓力的方式。它能夠帶來樂趣,並提供一種沉浸式的體驗,讓人暫時忘卻煩惱。如果你正在閱讀一篇自己很喜歡的文章,腦子就會進入到α波意識狀態,這是一種很像做白日夢和放鬆的狀態。


6. 靈感和創意啟發:閱讀可以激發創意和靈感,尤其是當我們接觸到新的想法、不同的文化和創新的觀點時。上面已經提到腦子會進入到α波意識狀態,當你看見文章裡寫著『有一隻螞蟻拿著衝鋒槍掃射。』此時,你的腦內是否會有這樣的畫面出現呢?也就是這樣的緣故,進而激發了靈感和創意。


7. 自我提升和終身學習:閱讀有助於個人成長和自我提升。它是終身學習的一部分,讓我們不斷進步和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


8. 決策和問題解決:閱讀有助於我們獲得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技巧,以及在面對決策時考慮不同的選項和後果。


9. 文化參與和社會連接:閱讀使我們能夠參與到更廣泛的文化對話中,並與他人分享閱讀經驗,從而增強社會連接和歸屬感。


總之,閱讀是一項豐富多元的活動,它對個人的智力、情感和社會發展都有著不可估量的價值。無論是為了學習、職業發展、個人興趣,還是簡單的享受閱讀的樂趣,都是繼續閱讀的有力理由。


66會員
209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