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札記-5-寒假與第四次評圖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話說的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就不討論會不會休耕太久的問題了
慣例的(?)先來一張評圖照(怎麼看起來那麼憔悴

慣例的(?)先來一張評圖照(怎麼看起來那麼憔悴

前言aka寒假到底有沒有產值

在進結論之前,我想得先從「寒假」的定義開始解釋起,如果是以學校行事曆作為基準,那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出有這個答案;但若以離開金門與否做為判斷標準,那我認為結果便會變得十分曖昧。

受惠於指導老師(藍)的規劃,設計課在評圖後至寒假初期是以每週兩次的頻率進行,因此整體進度可說是有了顯著的進展。但相對的,因為橫跨了期末考週與研究所的備考時間等等事項,我的生活品質可說是十分糟糕。

或許也正因如此,在回臺且考完研究所後的我選擇以較為悠閒的態度面對畢業設計,並這樣一路快活地維持到了開學前。不過因為起霧而延後近一週才返金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花式討論(進度整理)

  • 配置基本定案,開始細化平面
  • 3D量體模試建與渲染
  • 本次評圖副標改為金門司法教育展覽館-金門福建省政府再利用。

第四次評圖心得與回饋

本次評圖老師共有校內:藍(本組)、林、卓等三人,除藍以外之老師的意見整理如下:

林:

  • 補充福建省政府於「金門司法」的角色定位
  • 法庭功能建議侷限於模擬與再現案件。

卓:

  • 補充福建省政府既有空間量。
  • 現有空間量的說明與依據不足-標準為何?且現在感覺前方新建部分過於龐大
  • 機能的訂定-來源與依據為何?
  • 認為若要實際舉行國民法官法庭會有管制等其他問題產生。
  • 各參審者動線-需使用渲染(光影、色彩)與文字說明。

在心得與回饋部分,個人覺得老師們開始將討論重心轉向設計層面,議題在比例上則有減少,但其實也不難理解這麼做的原因,畢竟距離正圖只剩約莫兩個月的時間,若還沒進設計似乎有些進度堪憂。而體感上老師們也更傾向於給「建議」而非「實際修改方向」,我想或許可以理解成畢業設計終究是學生自己的;卻也讓我有種既然沒有非得要這麼做且最後的決定權操之在我,那還有需要討論嗎?不過「設計」本身好像一直都是如此,能做的永遠都是在自己接受的修改範圍內,盡可能符合多數人的認同。

結語與雜談

雖然本篇札記是在第五次評圖(正草評)結束後才補寫的,但當我回顧當時的紀錄時,即便可能只是我的一廂情願,我也認為當時的自己能有那樣的成果(平、剖、3D)其實已經很不錯了。最後,距離畢業只差兩次評圖了,繼續以自己的步調前進吧!

從指導老師(藍)那邊順來的上課照片

從指導老師(藍)那邊順來的上課照片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