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大難題:如何取古色古香的名字?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剛接觸創作的時候,碰到的第一個大難題就是:「我要怎麼取名字?」

所以我想寫一篇經驗談,分享我的方法。

創作文學方法很多,但說到取名字,那還真的是大哉問。特別是我喜歡寫武俠古風類的小說。名字太愜意,那又會很奇怪--總不會希望一個縱馬江湖的豪俠人士的名字叫做冠宇;又或是魅力滿滿的女主角叫做怡君。

那實在是太不解情了。(先和名冠宇與怡君的讀者說聲抱歉🙏)

raw-image

人物的名字很重要

說起人物的名字,就可以讓讀者有第一個聯想。我自己是一個金庸迷,就拿金庸當例子。
左冷禪,用名字就可以想像出人物的個性與形象。
王語嫣,嫋嫋姿態的形象躍然紙上。
藍鳳凰,是不是別有滋味?

或許不一定要到這麼講究,但好的名字確實可以引領讀者快速進入狀況。這也是我在創作時期許自己能夠達到、做到的事情。那麼問題就來了,該怎麼做?

接下來就向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處理方法。

因為我主要是寫武俠古風小說,這篇主要著重在如何讓名字上盡可能「古風」一些。不過也適用想把名字取得古色古香的作者。

首先,先準備《百家姓譜》

維基百科有,連結如下。
①百家姓譜:連結在此
②複姓譜:連結在此

金庸的創作技巧

我先分享從金庸先生那邊學到的創作技巧,最後再分享我自己獨家技巧。

①古人名移花接木

這是金庸先生用最多的創作手法。
例如李莫愁的「莫愁」就是古風樂府詩裡常見的人名。謝煙客得「煙客」則是清初畫家王時敏的號。因為有很多現成的名、字、號,所以直接用百家姓找個合適的姓套上去就好了。

但……問題是我肚子空空,古人認識不了幾個人啊……

那麼就要用其他方法去處理了。

②使用複姓

可以用複姓譜去找靈感。複姓本來就比較少見,加上很多都是從戰國、漢代流傳下來,使用複姓後就很容易創造出古色古香的氣息。

但是這個技法比例上要注意,我曾讀過一個武俠小說通篇都是複姓,那違和感很強烈……

③使用兩字姓名

如柳永、董卓、李煜、韓信,兩個字音韻的效果,也能讓名字帶有古色古香的氣息。

同複姓,比例上也要拿捏。

④順序排位

例如說家族第七個出生的叫溫老七。季老三等等。

這個用於雜魚或不重要人物特別好用。

⑤歷史事件

最有名的就是郭靖、楊康了。
將歷史事件作拆字,除了形式上的美之外,也帶有意義上的美。

以上是金庸大師的創作技巧。


接下來分享我自己獨門的創作小方法。

準備《唐詩》《宋詞》《元曲》

以上隨便一本都可以,《唐詩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元曲三百首》現在都有epub(電子書)。如果費工夫一點,全唐詩、全宋詞、全元曲是最好的。這是當參考工具用。

寫下人物關鍵字

例如說,角色的價值觀可以用什麼什麼樣的詞去形容?試著寫下幾個關鍵字。
然後將這幾個關鍵字丟到電子書尋找,通常可以找到幾組配對。
之後再從裡面挑出一個最好聽或最有感覺的名字。

以我自己的小說《對花依依》為例,寒依依的初期形象就是定下來的。然而當時還沒決定紅對花該怎麼辦。

在故事中兩命運如同繩索般緊扣,因此第二女主角的名字勢必要和依依有所連結。

於是我就把「依依」和「依」丟到全宋詞去找,就找到周邦彥寫的《花犯・小石梅花》,其中「今年對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匆匆不適合女生,相逢太平凡,恨和故事無關。最後就選了對花,並且為了增添形象,就特地選紅當姓。


又例如,一個價值觀是「瀟灑自由、無拘無束」的人物。

首先先思考瀟灑自由與無拘無束可以用什麼關鍵字?
「悠」、「閒」、流「浪」。
接下來就把這幾個關鍵字丟進電子書尋找。我這邊是用全宋詞去尋找的。
「悠」:候補「雲悠」、「思悠」、「悠揚」、「醉悠」、「悠鶴」。
「閒」:候補「靜閒」、「閒消」、「閒庭」、「看閒」。
「浪」:候補「煙浪」、「醉浪」、「飛浪」、「浪空」。
從中選出一個覺得最好的名。這裡我就選「看閒」。
接下來再從百家姓中找個合適的姓搭上去,「何看閒」人物就完成囉。
少數姓名也可以搭意思,如這裡的何就可以解釋為「為什麼看閒?」這樣也有助於角色形象的強化。


當然,並不一定所有名字都要和價值觀相符。也可以選和價值觀背離的。
這就可以形成一種文學諷刺性。
像是金庸先生的左冷禪,他的立場是左派,性格冷傲,偏偏有個「禪」字。
又或是說有個角色叫李俠,然後專幹雞鳴狗盜之事。

結語

名字對一個人、一個家族來說是一件大事。取名之前,要對生辰八字、福兇禍煞等都要考慮。
對於創作者而言,名字或許不是什麼優先事務,但一個好的名字,總能留在讀者心底。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那些想破頭的作者們。


15會員
28內容數
木雚(音同環),喜歡寫世間悲歡離合的小故事。文采有限不能寫如金庸大師那般大氣的文章,但相信如同清明上河圖一樣,描寫一個個平民的小生活,以小事小物小俠構成一個大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