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關於尼泊爾的音頻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早上聽的音頻是播主到尼泊爾參加靜修營隊,對尼泊爾的印象和觀感。她提到自己對靜修有興趣,看到尼泊爾有大師指導的靜修營隊,且附有中文翻譯,因此有些動心,但對尼泊爾的環境等有些不放心,躊躇了好一下,心想大概沒什麼希望了—因為網上已有人提到自己沒報上名—但還是存著僥倖心理報了名。沒想到晚上就接到錄取需繳費的訊息。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她曾買過該靜修營隊相關內容的英語書籍,翻了幾頁後就放在書櫃,結果兩天前的睡前竟然找到並打開該書,翻了幾頁,因此對營隊有些印象,這也是看到營隊名稱就有感覺的主因。

 

看似落後且髒污

到達尼泊爾已經深夜,旅途勞頓,疲憊不堪,對尼國旅館抱有一絲不會太差的期待,結果進入旅館後,其簡陋、髒污等仍令其有大驚失色之感。床單,棉被,浴巾,毛巾,桌子,椅子,地板,牆壁,廁所,沒有一個地方是乾爽清潔的,而且隔音差,深夜還在施工,屋外車聲,人聲……只能戴上眼罩,耳塞,心裡把自己調適成以往在落後地方的心態,才能勉強入睡。


交通極亂但心卻安和

可是尼泊爾的交通讓她對該國有了新的看法,尼泊爾沒有紅綠燈,而且道路坑坑洞洞的,她的交通以載客摩托為主,除省錢外,也因為快速且便宜。剛上路,她連看都不太敢,因為交通其實相當擁擠,在十字路口上,所有的車都不顧一切的往前衝—因為沒有紅綠燈—(停一下,想像那個場面),你看著車子似乎迎面而來或者從側面往你身上撞來,可卻往往就在撞上的前一瞬間兩車竟然都能側身而過,繼續的安然前行……,幾次後,她發現之所以能如此的原因:尼泊爾人的心是安詳平和的,不像台灣或其他有紅綠燈的國家,上路是充滿了緊張,焦慮的,對違規者是憤怒的,人我之分非常明顯,一切以我為主為先,(她在台灣騎車時也是如此);但在尼泊爾,她沒有感受到緊張或焦慮,沒有憤怒或不滿,內心是平和的,眼中是有他人的,我看著你撞過來,你也注意到我的反應,我內心有你,你心中有我,大家都是為了生活而奔波,都是盡力把自己的事做好……,她也提到即使是在交通如此雜亂擁擠的情況下,竟然褱可以看到野狗或者流浪漢就大辣辣的躺在街上酣睡,野狗在那兒生活了那麼久,自然知道狀況,可牠們就這樣躺在街上酣睡。(最令人訝異的是"酣睡",而不是不安且惶惑的。)


慢下來,靜下來

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她在旅館的遭遇,而是從雜亂喧囂的交通中,看出人的安詳平和一事。我想起在清邁時,我對修手機,拿肖像畫,海關等的不守時,效率差都有意見,其實是我太緊張,太焦慮了,事實上,是太急了,太有目的性了,結果呢?除了增添怒氣,多了許多負面情緒或感受外,根本就無能為力,根本就於事無補,只除了自己生悶你。慢下來,靜下來,才是正道。是的。事或緊急,但心應祥和。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