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段時間,我獨居在老房子裡,屋齡有30多年。獨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屋子裡老鼠太多。甚至有天晚上,大約4到5隻老鼠,同時在天花板上賽跑,那聲音可真驚人。


老鼠愈來愈囂張,簡直喧賓奪主,不管不行。只好去買了老鼠籠,放在廚房,又去便利商店買了上好香腸做餌。晚上在書房看書,聽到廚房傳來「啪!」一聲,然後又傳來老鼠叫聲,就知道捉到老鼠了。幾年下來,前前後後買了50多個老鼠籠,抓了50多隻老鼠。


抓到老鼠怎麼辦?老鼠雖可惡,但還不到剝其皮、喝其血、餐其肉的程度。唯一處理方法,就是放生。放生也不能亂放,否則我家沒老鼠,別人家一堆老鼠也不好。


我騎機車,帶著老鼠籠,騎了半小時到荒郊野外,看看四處沒住家,才放生老鼠。後來發現近一點的地方,有條河,越過河堤有一大片雜草,附近又沒住家,就把老鼠放生到雜草中,讓鼠父、鼠母、鼠子、鼠女,全家能在雜草中團圓。


我家鼠口多過人口,鼠多勢重,竟然不怕人。有次媽媽來,坐在客廳和我聊天,我看見一隻老鼠大搖大擺,旁若無人逛進客廳,鑽到椅子底下。我說:「媽!要小心。剛剛有隻老鼠進客廳,在椅子底下。」媽一聽,說:「笑死人!老鼠怕人,有人在客廳,老鼠不敢進來。」媽媽沒看到老鼠進來,憑常理推測,當然不相信會有這種事。


和媽媽繼續聊天,聊了一段時間。那隻老鼠大概受不了我們的嘮叨,嫌我們太吵,從椅子底下鑽出,慢吞吞離開客廳。這回媽媽可是看到了,眼見為憑,大為驚訝,這才相信天下竟然有不怕人的老鼠。


又過段時間,結了婚,老婆搬進來。老婆雖然屬鼠,但很怕老鼠,每次一看到老鼠,就高聲尖叫,聲勢驚人。以前看電視、電影,以為裡面演的女人看到老鼠尖叫,是虛構的,現在發現竟然是真的。老婆又擔心晚上老鼠在天花板上舉行運動會時,一失足從天花板掉下來,萬一恰好掉到她身上,那該怎麼辦?當然只有一個辦法,搬家啦!


後來我們買了新房子,搬離老房子。新房子偶而會出現蟑螂,還好沒老鼠蹤影,老婆再也不必提心吊膽,可以安穩睡覺了。我也不必再花錢去買老鼠籠,也不必再去放生了。


說明:老鼠很聰明。老鼠籠抓到一次老鼠後,就抓不到老鼠了,老鼠不會上當了。我只好一直買新老鼠籠。

14會員
94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