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還・梁祝》(1) 小別重逢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

諸位看倌,在啟卷這本梁祝別傳之前,請先止步。

因為梁祝第二季《蝶還・梁祝》走得是第一季《蝶飛・梁祝》的路數,建議您先看完第一季(共六集),再來追這第二季。

《蝶飛・梁祝》(1) 英台不想嫁

否則,一旦追起,您肯定一頭霧水,啥時候梁祝馬三人的關係竟是如此如此⋯⋯

兩季皆是小莫我隨性魔改,心臟大顆者能讀。無論看了什麼,笑笑一過就好啦。


一騎絕塵而來,馬上騎得是馬文才。

自從幾年前弄了一齣「化蝶」,馬文才和梁山伯成了江湖俠侶,頂著「連袂客」的封號,肆意一回;但是務實的他們,不久就嚐到一點苦頭。


錢。沒錢難做事,有錢真得是不錯。


同時呢,朝廷追捕馬文才搞的「群英會」,為了避避風頭,保住自己的美人小心肝,馬文才決定先散了「群英會」。於是,兩年過去,皇上的錦衣衛追蹤無果,加上皇上疑心多變,早就把懷疑放到別人頭上去了,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憂國憂民,有膽有識的馬文才,怎可能說讓群英會散就散了。兩年後,他暗訪以前的那些兄弟,漸漸重聚;他們埋得比以前更深,行動更自由,起了個新名稱,叫做「蝴蝶會」。


除此之外,光是養蝴蝶兄弟們,真得耗銀子;梁山伯獻出一計,「文才,以前君王用軍屯之策,養兵兼務農,解決軍餉又能囤糧;不如我們採用同樣方法,讓蝴蝶會的弟兄們做生意。你本來就有從商本事,不如展現展現?做生意總會和人打交道,打交道就會有情報。」


於是,馬文才成立了「蝶錦坊」,是蝴蝶會的幌子。蝶錦坊賣得是布匹錦緞絲綢,有平民百姓買得起的,也有富豪官宦喜歡的高檔貨。久而久之,「蝶錦坊」竟然建立起口碑起來,在京城和各大城市多設小小錦舖;錦舖小而美,視當地需求而進不同種類的貨品;錦舖小,容易隨時打包走人,或是棄舖而走但損失有控。


外人不知,蝶錦坊的織物上,有著極難察覺的刺繡。這繡繡得是蝴蝶會傳遞的消息,此法為梁山伯發明,又叫「匿繡」,必須將織物透著陽光轉到特殊角度,才看得見。當然,通常弟兄們查完匿繡消息後,將其裁去,為免走漏。經此下來,一張情報網成了形,他們暱稱為「蝶報」。


馬蹄躂躂躂,馬文才趕馬入二京。這回去江南設網,時間耗得太久了,一別三個月。

「真不知道我的小梁兒,苦等我成什麼淚人兒呢!」馬文才心頭微微一揪,胯下微微一熱。

自從馬梁幾年前準備安頓下來,他們沒選在京城,而是選在京城旁邊的二京。京城人口越來越暴漲,加上馬祝二家都住在京城,總怕被發現蹤跡。京城旁邊的二京不比京城差,繁華程度越來越能比上京城,地價樓房便宜,於是就在二京安了家。


梁山伯倒是不必避開京城,反正之前他就是窮書生一位,嫌貧愛富的豪門貴族,才不會理會他。因此,他秉著讀書人的志向,設法桃李天下。也因為他的桃李花貌,讓他順順當當地敲開了那些朱門,當起了富人達官子弟的先生。


因為長得好看,學生們給他起了個綽號叫「桃李先生」。這位桃李先生不僅得年輕弟子們的歡心,也頗得夫人們的歡心。因為相貌姣好,談吐得宜,夫人們特愛留他下來聊嗑喝茶;老爺們也放心,偶爾也會跟他談詩作詞;因為一身行頭讓馬文才治得漂亮,讓一些紈絝弟子們不敢輕薄他,印證了「先敬羅衣後敬人」。想得桃李先生的如沐春風,也不容易。梁山伯採「一期一季,一季一約;簽約憑君,續約由我」的方法。


物以稀為貴,因此梁山伯也賺了不少私房錢;最重要的是,他在那些夫人們之中,兜售「蝶錦坊」的綾羅綢緞。「蝶報」之所以又稱「夫人網」,源自於此。梁山伯輕易地從夫人們的口中,取得不少珍貴超前的消息。再者,因為蝶錦坊的織物好,有些夫人們和宮裡有關係,梁山伯讓蝶錦坊的觸角一路伸進皇宮裡去。


馬文才的躂躂馬蹄聲尚在城外,梁山伯才在京城教完書,都在回家的路上。


馬府裡,坐著有些無聊的雨硯和冰墨。說起這兩位原跟著馬文才的小廝們,在馬文才和祝英台「化蝶」走後,傷心難過,辭了馬家,回去老家。不想,在老家遇到連袂出現的馬梁二人,嚇掉了下巴;馬文才為了封口,也為了昔時主僕情誼,招了他們二位,延續主僕之情。

兩位主人都不在家,兩位小廝得閒聊聊八卦。


「你說,馬老闆離家竟有三個月,以前離家辦事從沒這麼久過,會不會是被什麼妖精迷著眼啦?」冰墨啃著糖飴說。

「呸呸呸,你是說女妖精還是男妖精?」雨硯喝上一碗茶道:「無論哪種妖精,哪比得過咱們老闆娘!」

「說得也是,老闆娘的花容月貌,無人能及啊!說不定連宮裡的妃子娘娘們,都比不過呢。」

兩人壞笑一回,一人被糖飴梗著,一人被茶水嗆到。


「雨硯,你一向近身伺候公子。你怎麼沒發現,公子哪時和梁相公走得那麼近呢?」冰墨笑問。

「不知。喔……」雨硯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讓冰墨乾著急,催著他說。

雨硯一邊回想,一邊說:「那日,梁公子來訪,但是咱家公子不在,他就一路等到晚上。後來咱家公子見了他,吩咐我留他晚飯,還要留過夜……又吩咐沒他的允許,不准有人去書房。莫不是……?」


兩人對視,一副真相大白的樣子。


「怪不得咱家公子天天被催婚,卻嫌煩。估計早就有龍陽之好吧?」冰墨問。

「不見得,那時公子對男女之事無意,也不曾見他有意男男之事。」雨硯答。

「那就是說,還是老闆娘厲害,一出手就拿下了!」冰墨說,兩人又壞笑一回。


「對啦,我今天出去辦事,正巧遇見有人在賣這個。我好奇就買了一個回來。你瞧瞧。」雨硯拿出一竹匣,打開來,裡頭精緻地包著一物事。

「這是什麼?」冰墨好奇問,看不明白這件物事。

「聽他們說,這東西叫做『阿物』。」

「這是什麼名稱,好像隨便叫,不是什麼好物。」冰墨忍不住嗤笑。

「聽上去不是什麼好物,可是聽那些爺們說起來,卻是好物。」

「用在哪裡呢?」

「我也不知。聽他們言語,像是用在床第之歡,尤其是尋歡客們愛用。這東西,現在在京城和二京火紅得很。」


兩個小廝研究得太專注,不防後面站著梁山伯。

「研究什麼東西這麼專注?有好東西也讓我瞧瞧。」梁山伯突然出聲,嚇得雨硯和冰墨一大跳。雨硯忙關上竹匣,冰墨忙斟了一杯茶給梁山伯,將桌上那盤糖飴推給他。


「梁相公,先用茶和點心。我這就去後面吩咐做晚飯。」冰墨說完,趕緊和雨硯溜出去了。

溜出門後,冰墨道:「我看等一會兒老闆娘又要對著蠟燭淚汪汪了。馬老闆何時回來呀?老闆娘天天哭,也太可憐了。」


夜深,上下僕人們都去睡了,獨梁山伯坐在桌前,剪著燭花,垂著淚。

一別三個月啊!以往別了一個月,就夠難受了。這三個月可真難熬,「不知文才也是不是想我呢?」梁山伯的臉映著晃動燭光,幽怨地想道,活生生一幅閨怨圖。


他攤開了桌上幾本冊子,開始整理起來。這些冊子分別是「夫人網」的消息整理,「蝶報」消息每月匯總,還有「蝶錦坊」的收支。驀然,他聽見臥房門口傳來一聲想念的「小梁兒!」


梁山伯抬起淚汪汪的眼,驚喜地發現馬文才風塵僕僕站在門口,不改玉樹臨風的風姿。

「文才!」他歡喜地放下桌上沒看完的帳冊,馬上奔去和他相擁在一起。

「我去叫醒雨硯和冰墨給你燒洗澡水,他們才剛睡下。」梁山伯說,忙去吩咐了。等到轉回來,馬文才坐在他剛剛坐的桌前,翻看那三份帳冊。


「不去歇歇?餓不餓?」梁山伯連問,馬文才笑著伸手將他攬上自己的膝上坐著。

「洗完澡再歇。餓倒是有些餓了。」馬文才邊說,邊輕輕嚙咬著梁山伯的耳垂道,弄得他臉上燒紅。

「餓了的話,桌上現成一盤點心。」

馬文才將他摟得更緊些,道:「我是餓得想將你給吞了。」

梁山伯臉紅得更厲害,猶如染上一層腮紅,「你餓,怎麼沒在外面打些野食。」

「說什麼?我都對天發過誓的,今生唯你一人。你還嘲笑我。」馬文才有些惱了,手在梁山伯的腰間一掐;一股酥骨的勁兒從腰間傳來,梁山伯忍不住一哼,馬文才笑了。


雨硯這時來到門口說洗澡水好了。梁山伯催馬文才快去沐浴,馬文才才慢慢放下了梁山伯,勾嘴一笑:「著急什麼,這三個月我都給你存著,等會兒都是你的。」


在等馬文才沐浴時候,梁山伯繼續看著「蝶錦坊」的帳冊,眉頭微皺。這兩個月來,棉紗絲線的價格往上翻了三成;雖然蝶錦坊是蝴蝶會的掩護,畢竟是金錢來源。「到底怎麼回事呢?不知遠些其他縣城的棉紗絲線,價錢又是如何?」

接著,他轉念想到,最近兩個月,梅氏商莊頻頻來人,在蝶錦坊東問西問,甚至他們的大總管直接跟他說了,有意進行大宗投資。這難道有什麼關聯?


正想間,他被馬文才從背後一摟,耳上被一吮,魂差點銷了大半。

「想什麼呢?郎君在此,還在想其他東西?」馬文才笑問,吻沒少過。

「別鬧,想正經事呢。正有事要和你商量。」梁山伯想正經地談事,但身上衣服早已被馬文才寬衣解帶。

「小梁兒,什麼事等等再說。有什麼事能急過我們這檔事呢?」

「我是真正經。」

「春宵一刻值千金,山山,我是生意人,不做虧本生意。」馬文才繼續動作,那聲「山山」意味著什麼,早羞紅了梁山伯的全身上下,反身投入郎君的懷抱。正道是:


三月一別淚茫茫。苦思量,怎能忘。

月下空閨,何處話悲涼。

縱使相思應不知。愁滿面,泣汪汪。

夜來修燭忽還鄉。喚我郎,褪衣裳。

相擁無言,惟有吻千行。

料得天天菊殘處。龍吟烈,把笑揚。


且不說馬梁如何恩愛,如何翻雲騰雨三回,一雙璧人酣戰淋漓,靠著床頭喘氣。梁山伯想起剛剛想的事,開口:「才郎,我剛剛看帳本,這兩個月,棉紗絲線等等又漲價了。」

「嗯。」馬文才微微皺了眉,他本想好好疼疼這小梁兒,不承想,何時小梁被他從讀書人調教成生意人了。

「你去江南三個月,這些東西,那邊是什麼價格?」梁山伯問。

「我記不得了。都寫下在本子上。明日拿給你看。」

「話說,梅氏商莊最近常來人,想要出資入股。你看如何?」

「嗯?他們來幹嘛?蝶錦坊不讓外人入股。入了麻煩。」

「那,要不要過幾天你和我去回了他們?」

「明日再說。」馬文才輕嘆,一隻手在他的小梁兒身上不安分起來。「山山~」


聽見這聲暗號,梁山伯心中微微一驚,雖然不討厭。「都來過三回了,你還行啊?」

「怎麼不行?我不是說過,我存了三個月,不通通給你不行。」

梁山伯伸手到旁邊小几上,拿過一枚玉瓶,倒了點什麼東西在手上。馬文才沒看過,好奇問道:「這是什麼東西?」

「最近在京城和二京火紅著兩樣東西,一樣叫『阿物』,一樣叫『雲遊』。這瓶子裡裝的就是『雲遊』。其實雲遊只是它的渾名,原本叫『雲雨油』,只是用了這東西,讓人快活似神仙,雲遊四海去了。」


「這麼個好物?那我們可要多用點。」馬文才也倒了些在掌上,只見晶瑩滑膩,還有些撲鼻芳香。

「才郎~」梁山伯動情喚道,這聲「才郎」等同「山山」,催動了馬文才。



月明星稀,沒有烏鵲繞樹三匝,惟有七回合之後的歡聲喘息。

「你舒暢了?」梁山伯問。

「嗯。清火清夠了。」馬文才滿足地嘆道。

梁山伯眨著沈重的眼皮,嘟囔道:「對了,還得去跟九妹要點兒她的調香。聽聞宮裡的娘娘很是喜歡,這是個機會。」

「嗯,明日再說。」

「要不,明晚去百饈齋吃飯,叫上九妹,給你洗洗塵?」

「好,都依你。快點睡,不然你明天腰痠起不了床。」

「哼,早就斷了。」




作者悄悄話

  • 「都在回家的路上」就是雙向奔赴的意思啦!
  • 老闆娘不是空有容貌,人家是梁小秘馬老闆已婚還是帥啊
  • 梁山山真是夫人們的好閨蜜
  • 「阿物」「雲遊」究竟是什麼好物呢?
  • 在這裡,小莫要向蘇東坡賠罪,我把你的江城子亂改了。😅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