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塵簿|初夏.山.海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陽光逐日變長、變厚,夏天到了。


上班之後,白天總住在一窗小小的晝色裡,天空在更外面,填滿透天和透天之間的空隙。當顏色從灰棉絮過渡到蝶豆花藍,便差不多可以在鐵窗上繫起風鈴。

不知不覺,睜眼午陽、闔眼霓虹的生活將滿一年。

離開學校後的時間快得驚人。

有時候我會突然想起清晨六點半的空氣,通常伴隨著早餐店剛做好的三明治香,包含半片荷包蛋、帶梗的生菜葉、薄塗在吐司片內側的美乃滋。帶去學校或在車上吃完,再配一本要小考的雜誌,或一滴尚未蒸發的夢境──直到後來幾乎不再作夢。

很偶爾的偶爾,會想念日出的空氣。

「那去爬山吧?」陽於是問我。

去年七月與陽重逢起,我們時不時出來散步一兩鐘頭,但你知道,城市綠地算算也就那些,再往外走點都是烏煙瘴氣,人聲鼎沸。

囿於時地限制,想避世的心最遠只能躲到壽山上,沿著登山步道暫時出逃。


壽山有三個主出入口,南至北分別坐落動物園、千光宮、龍泉寺旁。我們一概從動物園那處進,另兩口出。

假日爬山的人意外多。輾轉抵達登山口時約早上十點,已有遊客三兩下山,男女老幼,配備萬全者頭巾腰包手杖一枚不少,輕便者薄衣薄褲短毛巾就上陣。

我們的出發時間和行裝都那麼不上不下,還是進了山。

山不會拒絕任何人,也不迎接。它只是看,看你迷眩在滿目林色,渾沌於鳥語蟲鳴。

陽和我在山裡談了許多事。

步道兩旁有許多粗樹枝。陽會撿兩根起來,一根給我,拄著鋪有碎石、長木板或珊瑚礁石灰岩的地面前行。再後來不撿了,因為轉著思緒的期間,不會記得把木杖往前晃出那怕半尺。

訪山第二回,在中繼休憩點的七蔓站,陽和我坐在木棧臺沿發呆。

陽抱著斜包,握著小保溫瓶咕嚕咕嚕灌水,我舉手機拍下葉隙天空,LINE 給母親問早。獼猴趴在茶水區的鐵桶頂,撥玩掛在旋口的栓頭,試圖轉開出水口。

「欸。」我一戳陽的臂膀,視線盯著空中某一點。「蝴蝶。」

陽也望去。

此時四下無風,不聞人語。有金龜子在沙土的溝壑裡,正用髮絲般纖細的後肢,推動一整座早夏的沉默。

一如沒有人確知金龜子是否存在,只是我單方面的深信。在這個時刻,某份微渺的、決定性的變化,除了我們也沒有任何人發現。

只有那一隻黑底藍斑的蝴蝶,掠過眼前的山壁,往山道深處去。

「好像休夠了。」本已一臉亟欲打道回府的陽站起身,「我們往前走吧。」

說出這話時,陽臉上的汗液與夢境都徹底乾了。


往前走吧。

往山深去,往海闊去。

從制高點跳躍到海平面,也不過是一瞬間的事。


騎上不曾騎過的路,在台 17 線的梓官段左轉,沿著通港路直行到底。比起沿途景色更容易憶起的是風,故恍惚感覺一路上都閉著眼,一睜開就到了蚵仔寮的海濱沙灘。

我們都穿運動鞋襪,沒替換衣物,入不了海。沙灘中段有倆處消波平台,整整齊齊往海中排列去。我走上方的平頂,一塊跳向一塊,陽從沙上繞過來。

陽撥了通電話給遠方的我們的朋友。

浪聲不小,收音孔稍遠些,聲音便全給海風吹沒了。他們隔著手機偎近了講話,我倚在一旁的消波塊上,以糾結的姿態幫小模型拍照。

突然想起好幾年前,時序與今天相近的某個時刻,那日我也在海邊。

旗津的海。


如果你曾來訪旗津,或許清楚下了渡輪便是旗津大道,攤商海味聚集之處。

行至大道末端,右拐,腳底踏過石子石板地、再踩上木棧道,穿越已數度粉刷改版的人工星空隧道,將是一片偉岩高浪的遼闊海天。

如果你曾來訪,或許知道,接著兩側會長開一整片葉片飽滿的、巨大盆景般的仙人掌叢;但你或許不知道,在某幾株仙人掌之間鋪著平坦的沙徑,沿著散落的碎木條,將來到一小片有薄浪的沙岸。

那時我還背著斜書包,胸口有電繡的學號,為了逃避涼颼颼的裙底,堅持在夏天穿著冬天的制服長褲。我捲高褲管,走入旗津的海。

一步。兩步。三五步。

站在潮線附近,海水在我腳邊來來去去。

趾尖、腳踝、腿肚和膝窩,小腿逐漸染上了天空的顏色。

試探性地挪動腳掌,趾間便抓住了更多濕沙──彷彿踩著一朵雲,在天空行走。

我抬起頭,眺向港口。

一旦望向很遠很遠的地方,海天接壤之處,無論是巡艦、郵輪或小漁船,終究都將溶入夏天的白晝,成為一抹藍色幽靈。


大老遠跑來蚵仔寮,沒吃蚵也沒看漁獲,在海濱待了一個多小時,吹吹潮風就滿足了。

拍拍屁股的沙,兩人準備打道回府,陽問:「接下來去哪?」

那時我正舉著手機拍照。又在拍天空。我想存下每個能夠好好抬頭的時刻,於是養起了拍攝天空的習慣。

傍晚五點半的寮畔天色青橙相交,橫過一線飛機雲。

明明沒聽見半聲引擎轟鳴,雲仍默默記下了航行的痕跡,儘管不出一日又將改變形狀。

它似乎正在做一件徒勞的事,我心想。和我一樣。


有朝一日,也許我會想去飛機雲的底端看看。

看那裡有沒有一座天空之城,盛開一整片可以用來獻給機器人的、僅屬於夏天的花。

1.2K會員
47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