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之劍,攻量子之玄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關於AI人工智慧的未來想像,已經到了科幻的地步。若說有比AI更加玄幻的科技,那應該非量子電腦莫屬了。對於通用人工智慧或者相對論,我自認還算理解得夠踏實,但說到量子力學,我得承認多年來我的理解邏輯一直處在鬼打牆狀態。

剛好最近Netflix全球爆紅的影集「三體」,劇情提到外星人放出來的「智子」,是濃縮成質子大小的超級AI,並且以量子通信的方式,同步監視著全地球人類的一舉一動。這個設想非常有意思,就像諾蘭的電影「星際效應」「奧本海默」一樣,是非常經得起推敲的科學理論:

(1) 相對論: 根據此理論,大質量的艦隊最多只能加速到1%光速,4光年外的外星人也無法例外,而智子是比原子還小的質子,可以加速到近光速,提早近4百年抵達地球。

(2) 量子力學:「智子」運用量子糾纏的原理,所以能在4光年之外與地球同步通信。否則用光速電磁波與4光年外的外星人聯絡,一次資訊來回就要8年的時間。

所以說「智子」就是一「顆」比原子還小的超級量子電腦,不但承載外型人的AI功能,也能量子通信。由於我的量子力學程度還在鬼打牆狀態,剛好趁機請教目前地球最火熱的AI, 看他能不能幫我突破接近玄學的量子力學盲點!

感謝AI Gemini, 我最後終於突破了對量子力學邏輯鬼打牆狀態,對量子力學敢說:略懂略懂了哈!

我跟AI Gemini關於量子力學的對話,已分享為公開連結:量子電腦的超巨量運算能力

以下為對話中我向AI提出的問題。除了第一個問題是我原有的疑問,後續的提問都是我在讀完AI回答的資料後,繼續想到的問題。可以發現隨著我理解的越多,問的問題就越來越深,理解得也更加深入了。

  • 量子電腦的量子同時具備1與0的特性,如何進行運算? 而且是超巨量運算?
  • 目前的量子位元是用什麼東西形成? 是實體物質元素嗎?
  • 量子糾纏如何達成超過光速距離的遠距狀態對映?
  • 但是,進行許多量子狀態的傳輸,不就是傳遞資訊嗎?
  • 應用量子信息進行量子通信,通信的內容不就是經典信息嗎?
raw-image



9會員
11內容數
讀書,運動,覺察。科技與人文同在,身與心的鍛鍊沒有極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