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評:《AI世界的底層邏輯與生存法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AI變化太快,令人眼花撩亂,今天想要了解,才剛學到一點點,明天又有新的變化,緊張兮兮,焦慮擔心跟不上,弄得心力交瘁。

AI已成顯學,最近舉辦computex 2024,全世界的AI大咖們:像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AMD執行長蘇姿丰、美超微(Super Micro)創辦人暨總裁梁見、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 、Qualcomm 總裁暨執行長 Cristiano Amon、都聚集於台北,大談AI。作者寫這本書,要探討AI世界裡,要先搞清楚它的最底層邏輯。到底AI的底層邏輯是什麼呢?又在AI世界裡,我們的生存法則有哪些呢?


****************************************

書名:AI世界的底層邏輯與生存法則

作者:程世嘉**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 2024 / 5 / 11  

*************************************   

**程世嘉。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台大資管系學士。曾任Google軟體工程師。專長人工智慧,是台灣第一位登上開發者大會之講者。目前是AI公司iKala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raw-image



作者認為AI,它不特屬於哪一個產業,在一定時間成熟之後,它充斥你我生活之中,就是像水電一樣的自然。AI現在才剛出來,有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它的未來發展到哪裡? 當這變化還很劇烈時,過早投入反而浪費時間與成本,所以作者的洞見是:什麼是你我最珍貴的價值?不是充滿水流般流行這一陣,然後又消追於後一陣,而是歷久彌新都不太會變動的價值,


作者的觀點是認為AI已是工作上的標配,而且他喊出一句口號:「打不過AI的,就讓AI幫你做」。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想都沒有想過這個論點,也顛覆了我的思維,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深覺得作者講的有道理,我也接受AI的發展趨勢,終究就是我們使用「水電一樣」,就像我們已經習慣使用微軟的Word, Excel, PowerPoint等文書處理系統一樣自然(事實上微軟已在Office中加入AI機制了)。作者的這論點也跟台大教授葉丙成的觀察一致:如下:


教育部政務次長葉丙成於2024年6月9日在臉書發表「AI當道,該為此感到焦慮嗎?」一文,他表示,與其焦慮,「我們先讓自己成為願意開始使用 AI做事的人吧」。他說,就如同軟體這塊,這社會有人負責的是研發寫軟體,如Photoshop、Office等,有的人負責的是用Photoshop去做影像處理。所以葉丙成表示,會有一批人是研發AI科技的人,另一批人則是能善用AI科技創造出價值、做出好東西的人。例如:做行銷的人,善用AI 創造厲害的文案;公司的法務,善用AI來找出合約的問題;做教育的人,善用AI來幫自己設計教案;職場的人,善用AI幫自己做簡報。


作者更下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結論:「會取代你的是會使用AI的人」,強調大家都要善用AI,它是很棒的助手。而且破除大家求新求變的迷失! 他說:「不變的東西更有價值」 ~嚇! 這句話更令我震撼不已!初看這一句,有點不以為然,不過,冷靜下來,細細咀嚼後,非常有禪意,非常有道理。喔~ 對吔,原來最難被取代的是不變的東西,所有科技只是幫助人類更快速、更好用、更精準而已。AI可以取代的都只是可以改變的物質,守住不變的東西不就不必擔心AI來搶生機嗎?


接受AI,擁抱AI,未來人類的同事可能就是機器人。


AI已經可以輕鬆地把本國文字轉成他國文字、文字可轉影像、影片,當然影像或影片也可以轉成文字,很快地在不同媒介上轉來轉去,既然接受AI是日常,要駕馭AI就是要跟它溝通更精準有效,所以作者提出「不是要急著去學AI程式」,反過來是要「加強人文素養,各種知識,有邏輯分析的功夫,能善用語言表達能力。有了素養深度,例如在心理諮商、安慰、激勵等需求,才能靈活地操作文字調控能力,才能有好的文字輸出,愈精確的給AI指示,AI才能回饋更佳。


AI不是產業,AI不應被當成一種商業樣式,未來每一家公司都是AI公司。大家都知道AI的算力很強,它善長的把一大堆DATA,整理脈絡,分析DATA,現流行的生成式AI,就是要跟人類自然地溝通。而本書中提到若要成為一個善用AI的公司,發展AI策略,先梳理大量數據,要先具完整性,再來要從一大推數據中,先經過科學式的概念驗證流程,所謂概念驗證就是先小規模實驗,若確定可行性就可以正式運作。


建議公司內部要有「資料管線」。「資料管線」的好處是資料集中化,井然有序,可降低溝通及執行成本。作者也建議企業要發展「重直式AI」,這是種專家導向或稱之任務導向,企業自身獨特資料餵給AI,發展自己的獨特性,有機會成為自己的競爭優勢。

AI終究不會主動去做什麼事,除非我們大類去指揮它,它只是被動等待指示中。所以關鍵是這個指揮AI的人的能力有多好?所以核心在於「會取代你的是善用AI的人,而且還是非常會操緃AI的「那個人」」。


為什麼背後懂得AI的那個人很重要,因為即時到現在,若AI使用到不正確的資料,生成式AI也要產生幻覺問題,它捏造不存在的事實,而且還講得煞有其事。


請注意,作者認為「AI不會批判性思考」,這乃是人最後淨土。


作者建議永遠要戴不同帽子來思考事情,並且不要以為每個人跟你想的都一樣,要多看、多聽、多閱讀、培養自己的獨特性。不要把腦筋外包,就不會失去價值。作者的觀點,一直在呼應守住「不變的東西更有價值」,這不變的東西就是咱們老生常談的簡單道理。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有個很重要的議題被提出來,不過很遺憾地目前仍沒有答案。AI為什麼有效?在產出答案時,AI內部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呢? 這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AI的黑箱問題。這個問題一天不解決,人類終究無法完全相信AI。

「AI既然那麼厲害,許多人擔人AI會不會產生出自己的心智能力? 威脅到我們人類的獨特性,甚至產生自我意識,有一天反過來來統治人類?」 作者回答:

這是大哉問


//

《結論》

這本書擔出的觀點是面對AI洪潮,不要自亂陣腳!不需要人人都是學程式語言,有特定的大企業(如MSFT, Google, Meta)及以新創公司去發展AI應用。

一般人會使用AI即可,未來所有企業也都已AI化(好比都已網路化)。再者,會使用AI介面,不排斥它才是未來的生存之道。而真正會活用AI的人,絕對是有高度人文素養的通才。


//

《討論》

  1. 這本書聚焦於談企業經營、談使用AI經驗及面對時的態度。
  2. 另外,AI的橫空出世,到底對人類全體福祉是利是弊?這有討論的空間。

例如《權利與進步》這本書認為AI無助於藍領工人的福祉,會減少他們的薪資,甚至嚴重到剝奪他們的工作權。這本書如下:

【閱讀心得】書名:權力與進步~科技變革與共享繁榮之間的千年辯證


  1. 又例如AI已引發文字創作、肖像權、聲音權等智慧財產權爭議。


  1. AI的功能強大,開發特定AI功能具有知識差異的進入障礙、而且資訊不對稱,金錢、權力、獨裁政客的各式引誘下,AI被聰明的惡人使用下會不會有更多的犯罪行為?這也是很恐怖的事情。

5 作者本身就是AI產業的深客,他的角度會先以自身利益及地位看AI世界,或者就他眼中AI很簡單,但在一般人還是會站在AI深客的對立方看AI,真的如他所說的如些雲淡風清嗎?可以如此輕鬆以對嗎? 好比資優生讀書時跟普通人講:「這內容(理論)沒有那麼恐佈,也沒有那麼嚴動啦」,他可知我們普通人自然而然的莫名擔憂嗎? 萬一錯過什麼之類的?最終贏家還是資優生,我們凡人該相信他嗎? 這可以再討論的。


AI發展方興未艾,未來的趨勢還得一步一步地觀察了。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書中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有提到「亡者之夢」,是亡者在生前寄出給自己家人的夢。這個章節我看了不只一次,每每看到書中描繪的情節,我哭了不只一次……
Thumbnail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我早忘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書擺在我的書架上多久了,趁著最近有一點空檔,開始靜靜閱讀這本書。相信有對心理學有些涉獵的人,一定都聽過夢是通往我們潛意識的一條路,夢可以反映我們的潛意識......
Thumbnail
妳上次感到痛苦是甚麼時候?又是因為甚麼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周遭的人事物讓我們痛苦,但是如果妳仔細回想,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對於這些人事物的負面念頭讓人痛苦。 提問 1──真的嗎?
Thumbnail
你有聽過第三隻眼嗎?你知道松果體有甚麼作用嗎?你知道靈魂與松果體的關係嗎?我們又應該如何活化松果體,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這本書是松久正醫師所寫的松果體的奇蹟:覺醒內在潛能,改寫人生與身體的劇本。 下面分享三個讓我深受啟發的重點,希望能對想要改寫自己人生劇本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當我在書櫃找到這本翻譯書時,想到了高中國文念過的詩經"摽有梅。注意是摽ㄆㄧㄠˇ不是標喔,是投擲的意思
Thumbnail
  哈囉大家,我終於在夜闌人靜之時,把「我是貓」細細品嘗完了! 卓別林說過一句話:「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這本書也是,近看只看結局,就會是悲劇;遠看看整本小說,就堪稱喜劇。到底這本書的悲與喜,所指為何?歡迎你點入本文閱讀書評,若你閱讀完書評有所感觸,也歡迎你留言分享喔!
Thumbnail
  本獅身為大貓,當然對於貓族的所有奇聞異事都相當有興趣。跟大家分享最近這一週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閱讀日本作家夏目漱石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是貓」。本週已經用零碎時間閱讀大約一半的進度,目標下週前把這本書看完,再分享下篇心得。本文先來分享本獅看完一半的心得。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書中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有提到「亡者之夢」,是亡者在生前寄出給自己家人的夢。這個章節我看了不只一次,每每看到書中描繪的情節,我哭了不只一次……
Thumbnail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我早忘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書擺在我的書架上多久了,趁著最近有一點空檔,開始靜靜閱讀這本書。相信有對心理學有些涉獵的人,一定都聽過夢是通往我們潛意識的一條路,夢可以反映我們的潛意識......
Thumbnail
妳上次感到痛苦是甚麼時候?又是因為甚麼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周遭的人事物讓我們痛苦,但是如果妳仔細回想,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對於這些人事物的負面念頭讓人痛苦。 提問 1──真的嗎?
Thumbnail
你有聽過第三隻眼嗎?你知道松果體有甚麼作用嗎?你知道靈魂與松果體的關係嗎?我們又應該如何活化松果體,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這本書是松久正醫師所寫的松果體的奇蹟:覺醒內在潛能,改寫人生與身體的劇本。 下面分享三個讓我深受啟發的重點,希望能對想要改寫自己人生劇本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當我在書櫃找到這本翻譯書時,想到了高中國文念過的詩經"摽有梅。注意是摽ㄆㄧㄠˇ不是標喔,是投擲的意思
Thumbnail
  哈囉大家,我終於在夜闌人靜之時,把「我是貓」細細品嘗完了! 卓別林說過一句話:「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這本書也是,近看只看結局,就會是悲劇;遠看看整本小說,就堪稱喜劇。到底這本書的悲與喜,所指為何?歡迎你點入本文閱讀書評,若你閱讀完書評有所感觸,也歡迎你留言分享喔!
Thumbnail
  本獅身為大貓,當然對於貓族的所有奇聞異事都相當有興趣。跟大家分享最近這一週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閱讀日本作家夏目漱石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是貓」。本週已經用零碎時間閱讀大約一半的進度,目標下週前把這本書看完,再分享下篇心得。本文先來分享本獅看完一半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