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卡卡怎麼辦?(影片版)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除了文字,開始試著做影片(正確來說,去年就開始了。),這次是有人在問「文案卡卡怎麼辦」,就試著以影片的方式分享,提供給剛接觸業配的部落客們參考。

「文案」的世界還滿大的,雖然交集點有「文字」,但廣告詞彙、故事代入,還有情境設計等等,這部份跟「行銷」比較有關係。Vocus這裡人材濟濟,我就不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了。

文字是行銷的一部分,文字不完全等於行銷,行銷也不完全等於文字,關於「行銷」這部份,我還在學習。目前僅以我過去的寫作經驗,再加上長期接業配的心得,在「快速產文」這部份,提供一些心得與經驗給新手做參考。

後面也把影片的內容以文字呈現,不算是「文章」,「用嘴巴說出來的口語」跟「把字寫出來的文章」可是兩回事啊!

影片內容文字:

在經營自媒體上,現在照片、影音的確很盛行,但是如果沒有搭配文案,甚至是台詞,還有「說故事」的功力,你所能夠呈現給粉絲的就只有畫面了。

想想看,如果你看到一張圖,或是影片時,一點介紹也沒有,讀者也不知道你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當然加點音樂可能會有點不一樣。比如說你錄了一段你正在走路的畫面,這時候你的心境是開心還是沉重?除了音樂之外,在旁邊加幾個字,或是講幾句台詞,就可以將看的人帶到你設計好的情境。

那有人認為他只要想要輸出文案時,就會卡卡的,就我來看的話,就是寫作的經驗不夠多,因為在日常寫作的時候,為了寫作,是要很快去「抓住重點」,然後在這個「重點」上擴散。

比如說,現在旅遊、美食、開箱很盛行,假設我接了一個掃地機器人的案子,那掃地機器人的重點在哪裡?就是「掃地」跟「機器人」。欸!我不是在講廢話,而是當你打算寫這篇文章時,你必須把這兩點結合起來。那「掃地」就是要清潔,清潔要花時間跟體力,跟機器人一開始設計出來,就是為了服務人類而言,了解這點之後,就可以將你自身的狀況帶進去。我再重覆一次,是把你自身的狀況帶進去,因為當你覺得掃地很費體力,或是很累,掃地機器人可以協助我們人類,那麼,「方便」、「省時」「省力」這幾個重點就出來了。就可以從「方便」、「省時」「省力」下手。

以此類推,微波爐可以在烹飪上為我們帶來「方便」、「省時」「省力」。 所以在寫商品的文案時,可以的話,跟廠商溝通一下,或是商品介紹看過之後,想像一下你得到這個商品之後,你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收獲,從你「期待」的這部份下去想。

因為我們期待的是「解決問題」,相對的,在還沒有這項產品之前,你可能會有小狀況,有點小麻煩,就把你的小狀況、小麻煩寫出來。

我先幫大家想好順序了,就是你現在有什麼樣的麻煩,比如說,你在趕稿,不想煮飯,那麼,收到廠商的商品了,你在使用這項商品之後,解決了你的問題,照著這個順序,就可以解決了寫文案卡卡的問題。希望今天的寫作分享對於你們有點幫助。

(縮圖照片來源,免費圖庫:https://www.pexels.com/)

76會員
252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