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卡片並不好寫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介紹卡片盒筆記法系列 好,我們這個系列是嘗試去看我寫下來的實踐的卡片盒筆記法裡面的筆記。然後,藉由閱讀這些卡片,進而產生想法來製造出更多的卡片。對於對卡片盒筆記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透過這系列的影片來了解實際執行卡片盒筆記法大致會是怎麼樣的。

第一張卡片的介紹 在這裡,我在這個影片中介紹我在Z01這個卡片盒裡面的第一張卡片。你可以看到左側這裡,我是利用Obsidian裡面的各種資料夾當作不同話題的卡片盒。然後,每個卡片盒裡面就會有相對應的思考。

卡片撰寫的挑戰 今天這個例子就是在Z01卡片盒筆記裡面的第一張卡片。你可以看到,第一張卡片我寫到的是:卡片其實不好寫。這邊提到的是說,像一開始做卡片盒筆記法的時候,你會發現說卡片之間要怎麼去連結,才可以幫助你更好記憶這些內容,它是一個蠻困難的挑戰。然後,這種新卡片怎麼存入你的筆記庫或你的卡片庫的問題或技術,這個就叫做卡片入庫的技術。

卡片編號的技術 長期來說,你要讓卡片自己形成一個系統,這個做卡片的編號也是一門技術。所以,這也是一個需要去琢磨然後去研究的方式。我這邊有經過我做了七千多張OBCDN的卡片之後,得到一些對於卡片編號的最佳實務。我自己使用OBCDN也大概過了兩年半,期間我遇到很多問題,就是當你的卡片做得非常多的時候,你的筆記會變得很難管理,然後很多筆記到時候都很難再被重複使用。

卡片系統的重要性 很大的問題就在於說這個卡片編號的系統並沒有一個好的方式。後來我體會到一件事,就是我們的每一個筆記卡片,如果有一套可靠的編號系統的話,那是可以讓我們長期來說,這些卡片他們一定存在某些連結。那就算我們很久不看,我們也還是可以透過卡片的編號來找到這些卡片之間的關聯。我覺得這個是這個盧曼卡片盒筆記法一個最最最核心的技巧,就是你這個編號要做對,才能發揮它的效用。

卡片編號的實踐指南 我這邊有寫下一個指南,就是說當你在做卡片的時候,你可以看有一些規則,就是說我目前都是會用逗號來表達卡片跟卡片之間的關聯。然後我也會用這個羅馬字母ABC來做卡片。舉例子的話,像上面你可以看到說一號這張卡片,在我的筆記庫裡面已經有連結到了六張卡片。然後這些六張卡片,你可以都想成是這張卡片延伸的想法。

卡片發展的例子 所以比如說這邊有1-1卡片不好寫,是因為怕浪費時間。這就是一種為什麼我在這張卡片寫卡片其實不好寫的一個原因。然後1.2這邊講說如果你的卡片入庫規則不明確的話,那筆記庫最後會變成大型的無效努力。這個就是某種程度在解釋第二句話:卡片入庫不簡單這件事情。

卡片系統的進階運用 這個無效努力就是因為我自己重新設置Obsidian筆記庫四五次。這個重新的意思就是說把你以前的筆記都拋棄然後重新做一個。然後像我下面用這個1A1B1C1D,某種程度就是要去解釋這張卡片的一些名詞或進一步發展。例如說,1A就是在講卡片入庫這個概念,1B就是在講卡片編號這個概念,然後1C就是在講卡片。然後1D的話,這個就是之前讀到說這個卡片盒的德語這個Zettelkasten,它的一些源頭這樣子。

卡片編號系統的實際應用 所以當我們用了這個系統的話,像我這邊的規則就是,卡片1,逗號1就代表我發展了卡片1中的某句話。那如果我用這個羅馬數字來代表的話,就代表說我發展了這張卡片的某些概念。所以像我們再讀一下,這張卡片的內容很簡單,它就只有三句話而已。但是裡面就有卡片、卡片入庫、卡片編號這些不同的概念。原來這些不同的概念,你其實都可以繼續發展,然後把它寫成別的卡片。然後藉由這種編號系統的話,你就可以將一張卡片裡面的句子或者說概念能夠持續發展。

卡片發展的具體例子 這邊有一個小例子,就是說如果我看到一張卡片筆記它的編號是1B1EA,那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跟卡片1的關係是什麼?那這個其實就告訴我說這張1B2E2EA的卡片,它的最源頭是從1號卡片裡面的一個概念來的。然後那個概念它又延伸了一些,它又發展成另外一張卡片是1B2E,那1B2E裡面可能又提到了別的概念,然後它就被寫成1B1A這樣子。

卡片的連續發展 也就是說,透過這樣子去做卡片的話,你可以看到那個卡片它就會有不同的發展。所以比如說我們可以看左邊像是這個1A1A1A1,就可以看到說這個是1號卡片,它被發展成1A1。然後1A1它在其他狀況的時候又被發展成1A1A1。利用這樣的方式,每個卡片你去讀前面的編號,你就可以看到說它具體是從它的上一集的哪一張卡片往下生長出來的。

卡片時間線的追蹤 這些卡片當然不是同一個時間寫出來的,而是隨著你再去寫,然後跟你去使用你的卡片庫的時候,你會逐漸豐富。所以比如說,你可以看到說像這張1號卡片,我們可以看到Obsidian告訴我說它在10月8號的時候被創造出來,然後它在12月31號又被更新了。你也可以看到這邊有不同的卡片會有不同的時間。比如說我們可能可以看到說像這裡有一張1-1-1A卡片重讀,它被製作出來的時候是10月11號,但是它的下面的卡片你可以看到它是在10月14號被製造出來,這張是在10月20號被製造出來。所以你從Obsidian本身的功能它就可以告訴你每一張卡片一開始是在什麼時候被創造出來,然後它又在什麼時候被更新。

卡片法的好處與核心原則 利用這樣的方式去寫卡片的話有很多好處,就是因為你可以去無限地增加話題。因為你只要開一張新的卡片,你就可以繼續發展你原本舊卡片裡面的思考。對,這也是盧曼卡片和筆記法一個很核心的原則,就是你的新卡片一定要發展舊卡片。

348會員
69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