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包容:被擱置的情緒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上班前,得悉令我震驚又傷心的消息,感覺很被輕視,很難過。

幸好我要趕著上班,整天又面對新的工作任務,沒有多少空間去讓情緒宣洩出來;如果沒事情分散注意力,我肯定會給左腦理性的指控和右腦感性的接納把我撕裂開來。

工作期間,事件一直掛在心上,腦裡便蕩漾出這句詞: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此詞出於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最後兩句是大家最熟悉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人生經歷多了,真的更能意會詞人所描述的景象及體會作詞人的心境。

詞人處於出世或入世的矛盾中,二者皆帶來傷感,終究選擇繼續入世,因明白悲歡離合自古就是常態,並積極地盼望美好的事會發生。

而我,每當傷心欲絕之時,就想離開傷心的源頭、遠走高飛,但又恐防受自責的內疚感所折磨,於是始終還是會忍了下去,接納那些傷害,原諒那些無知。

香港塔門

香港塔門

朋友問我,愛「要」包容和「會」包容,有分別嗎?

當然有別,分別在出於意志力還是出於自然而行。但人在傷心的時候,又怎能自願地去愛、去接納呢?那時就得靠理性提醒自己,我選擇了愛他,在重要事情上給了我的意見後,他聽從不聽從也好,就不要去批評他所做。

人是從自己歷練中成長,若懂反省,自然會改善。

「但願人長久」,相信一天他會羽翼漸豐、鵬程萬里,不再令我牽掛。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