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情感性與認知性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看見一則丹丹鼠鼠的星座貼文,金牛、處女、摩羯座:絕對不能扯他們後腿。他們最討厭笨蛋,不能容許別人來扯自己後腿,不能容忍別人壞了自己的事。如果你三番兩次浪費他的時間,甚至因為你干擾了計畫打亂了安排,一旦讓他覺得你又笨又不值得信賴,那他們絕對會疏遠你。


然後突然意識到會不會其實很多事情都與情感性與認知性有關?以前研究所的時候有想研究過一個變項,這個變項叫做信任,信任分成情感性的信任以及認知性的信任。詳細定義我已經不記得了,簡易之:

情感性的信任比較偏向仰賴過往的觀察與關係,所建立的信任感。可能是你對於一個人認識很久所以建立起的信任感。例如你相信這個人不會背叛你、做出違背道德的事情。

認知性的信任是比較偏向專業或者知識型的信任,相對上是比較客觀上的信任。像是能力、專業。例如這個人的職務,他可能是醫生,也可能是他的能力,讓你可以放心或者信任將工作交給他。

那我再換個說法,如果說對同事之間的情緒跟偏好,像是喜歡與討厭。會不會潛在的也有所謂的情感性跟認知性。而情感性的喜歡與討厭,有的時候未能具體敘述,可能是一種直覺、一種潛意識。

再換個說法,

  • 情感性喜歡:外型是你的菜、相處舒服
  • 認知性喜歡:這個同事的存在會協助你將工作變得更完善,或者可以將工作分攤給他
  • 情感性討厭:這個同事的存在會影響主管對你的喜好(妒忌)、個性周到但太過囉嗦
  • 認知性討厭:這個同事工作學習能力不足,影響工作進度

上面這些說法都是我隨便掰的。人與人之間的偏好,也不見得只有同事,也包含主管。

對我而言,我覺得最致命的主管類型是緊迫盯人的主管類型。這是我從《和任何主管都合得來》中觀察到的。書中提到這種主管個性過度關心,攪亂原定的工作流程及進度,讓工作變得更加複雜。而我發現這種厭惡屬於情感性的厭惡,因為這種關心與控制的方式就像原生家庭。就像我喜歡的跟我討厭的人都跟我的家人有點相似。


  • 一意孤行主管
  • 囉嗦主管
  • 沒同理心的主管
  • 邏輯差的主管
  • 指示不明確的主管
  • 緊迫盯人的主管

你最受不了哪種呢?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