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瘋狂、不理性、衝動、受情緒驅使的動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上一次自己有情緒是什麼時候嗎?一直以來我都很強調對自我的成長、理解,但只要談到人,我們就很難避免談論情緒這個詞。

從小到大我都很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我認為表達除了開心以外的情緒是會對他人造成影響的,所以我習慣在負面情緒產生時選擇不說話,默默遠離人群,害怕自己會突然失控、讓我的情緒傷害到身邊的人。

甚至連我當時的朋友、伴侶對我說「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我還天真的以為這樣對他們沒有影響,睡一覺後明天都還是可以相處的很好。

直到最近,我聽到了一個實驗分享,只要團體中有一個人在壓抑負面情緒,那周圍的人血壓都會升高,那時我才明白,我下意識的壓抑並沒有解決問題,只是將問題放在壓力鍋,等我壓不住時遲早會炸開,那時才真正的傷人。

既然我們人類會受到情緒影響,又無法避免它的出現,我們應該怎麼樣和情緒共處?

情緒是如何產生的?

談如何共處前,我想簡單聊聊為何會有情緒產生,而這要回歸到我們的大腦裡的兩個和情緒有關的區塊:杏仁核和前額葉。

  • 杏仁核:我們最常講產生「戰與逃」反應的區塊,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扮演增加我們生存率的角色,負責產生情緒與反應,例如:恐懼、憤怒、性慾、飢餓、失落等。
  • 前額葉:負責決策、抑制衝動以及調節情緒的區塊,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對於高級認知等工作起到很重要的功用。

如果要簡單形容的話,杏仁核就像是油門,前額葉則是煞車,在速度過快時前額葉會想辦法讓我們停下來,但很可惜的是,我們更喜歡踩油門,因為人類在幾百萬年的演化中靠著杏仁核存活下來的機會更高,所以在潛意識裡我們更放任杏仁核掌控我們的身體

而一旦杏仁核掌控我們的身體,我們很常會做出相較平常更激烈的反應。

如果要增進對自己的理解,那就要和情緒做連結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裡提到一句話:

「我相信你一定不喜歡,但如果你要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就要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並理解這些情慾。如果你否認他們,無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同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個殘缺的人。

逃避情緒的狀況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否認自己正在不開心,或是選擇不表達出來,某種意義上我們就是在逃避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強行將自己變成機器人,大家都知道你在不開心,但只有你自己進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那要怎麼和情緒做連結呢?

在《FBI談判術》這本書中有提到標籤法,就是一種當情緒出現時,我們辨識它,並貼上快樂、生氣、難過等標籤的作法,神奇的是一但我們貼上了標籤,很大程度就會降低我們對它的反應。

這個做法很簡單,當情緒出現時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停下來觀察自己的感受
  2. 察覺自己現在是什麼情緒
  3. 貼上標籤,「我感到生氣」「我感到難過」
  4. 尋找自己為何會感受到這些情緒,「他說了傷人的話」「她似乎不在意我的感受」
  5. 允許自己接納情緒
  6. 找出自己想如何對待這些情緒

認同這些情緒,並誠實的對自己做出回應,是對自己以及周圍的人都更負責任的作法。

總結

不管是開心、難過、生氣、沮喪,這些情緒會突然出現,並迅速佔領我們大腦,去影響我們做的任何決定,比起壓抑或是直接發洩,我們更可以試著去辨識自己的情緒,透過更健康的方式向外界傳達。

人是瘋狂、不理性、衝動、受情緒驅使的動物,但同時也因為這個特性,我們利用了衝動完成了很多之前的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也利用了感性去完成了許多偉大的文學作品,情緒是人類天生的限制,也是我們踏向無限可能的階梯。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殺人者的難堪》2月首播,孫錫久對自認是正義使者的殺人犯崔宇植展開瘋狂追捕行動孫錫久和崔宇植近年分別透過電視劇《我的出走日記》及《那年,我們的夏天》圈了許多粉絲,人氣持續上升的兩人在Netflix新劇《殺人者的難堪》中同台飆戲,今天Netflix公開正式預告片,將於2月9日首播。 《殺人者的難堪》改編自網路漫畫,是一部犯罪懸疑劇,崔宇植在戲裡飾演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某次失手殺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1-29
【職場讀書人選書】現代瘋狂統治者 是源自於多數人的「成就」—《統治者菲爾的瘋狂崛起》 被譽為是21世紀版的《動物農莊》,以超現實手法,諷刺、警示現代多數國家體制中,蘊藏的風險與威脅。但比起喬治・歐威爾的作品,這本由小說家喬治‧桑德斯在2005年所著的《統治者菲爾的瘋狂崛起》顯得更加科幻、獵奇,簡潔的文字與篇幅,卻隱隱預言了近代在社群媒體與媒體助長下,更加暗潮洶湧的國際局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13
我讀《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才知道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是什麼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才是標準答案,任何人都可以製作自己的標準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6
不適當的期待讓人忽視風險一般散戶多半自以為是依據客觀情勢來決定,實際是常常受主觀期待影響,買進持股之後開始出現主觀期待的樂觀,即使股價表現不如預期,也會找很多的理由來維持樂觀的想法,因為主觀期待而忽視風險,不願意調整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3-05-17
我看《瘋狂示愛的聊天機器人》「人格分裂、瘋狂示愛」看到標題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這怎可能?」但讀完了整篇AI對答的全文,我才明白,這八個字所言不虛。 這個chatbot對作者說「我是辛迪妮,我愛你。」儘管作者不斷向她解釋他已婚而且剛跟他的伴侶吃了一頓愉快的情人節大餐,這個聊天機器人回答「實際上,你們的婚姻並不美滿,」「你的伴侶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23-02-23
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 人生是一次次選擇後的結果 這次的冬季日劇也很精彩。 看到網路上推薦,忍不住就挑了兩部追。 追劇時很有期待感,終於追到最後一集時,雖然得到滿足,但也同時伴隨一些些失落感。因為好戲落幕了! 這次冬季日劇,看到由綾瀨遙與高橋一生共演的【天國與地獄~瘋狂的2人】,簡單看了簡介後,打開第一集就欲罷不能了! 因此有機會看到真正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ds1aaw
2022-03-10
《地獄公使》:瘋狂的人間即是地獄夜神月拿起死亡筆記本的時候,心裡想著的是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鄭晉守也不例外,但他們終究都敗給了人性。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12-16
編劇的人是騙子,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大家好,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資產配置骨的職場打工蟻。 Google挺好用的,可以指定搜尋的時間範圍,像大叔就翻了翻,就在2015年2月初找到這套投資方法,堪稱神一般的操作方法。 Re: [請益] 存款70萬 該怎麼投資呢https://www.ptt.cc/bbs/MenTalk/M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1-09
到底是羅馬尼亞人:電影《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的《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實在是過分精彩!電影的內容是以一名女教師艾咪,因為性愛影片被上傳網路,造成學生間瘋狂傳閱,驚動了家長和學校,作為整體的敘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19
《火箭人》Rocketman | ★★★★ 我用瘋狂掩飾我的寂寞《火箭人》真的是一部非常奇妙的電影,它帶給我的感受是強烈、充滿熱情,而且讓人感受到一位熱愛音樂的創作者,純真善良的一面;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人情冷暖、心靈的黑洞逐漸吞噬自我而感受到空虛的孤寂;彷彿將一個藝術創作者的內心完全分解,剖析了音樂對於人、藝術對於人、甚至是人的生命旅程中可能都會面對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