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起源?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都想寫些什麼,但卻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又放不下對文字的執念,不管是手寫或是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就是想在這個影像當道的年代,留下一些屬於自己的堅持。看了很多文字創作者的建議和寫作指南,還是沒有頭緒,於是一個轉念,決定先把這個躊躇不前的階段記錄下來,至於以後,或是有沒有以後,就再說了。

無法開始的原因,第一是不知道該寫什麼主題。要跟現在的工作專業相關嗎?如果是自己熟悉的領域,肯定能源源不絕的產出,但寫作對我來說,無非是煩悶日常的情緒出口之一,選擇相關領域主題,似乎反而會把自己困在圍城中。

第二,是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持續下去。雖然本人是耐心出名的金牛座,但從小到大不管什麼興趣都是三分鐘熱度,而且寫作需要源源不絕的靈感,在目前一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是很容易靈感枯竭的,如果要定期產出,可能常常坐在電腦前卻一個字都打不出來,像研究所時寫碩論那樣的噩夢,我是絕不願意再體會一次。

第三則是我怕自己被數字綁架,寫文章真的很難,那些發布在社群軟體上的貼文,實際上只能算是短文,甚至只是日常口語的文字化,常常覺得已經長篇大論了,卻只有一兩百個字,雖然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對我來說卻不太能算是所謂的創作。而點閱率也是蠻大的影響,就像先前的podcast(是的,我曾經錄過podcast),在上架十多集之後,發現收聽率低得可怕(不意外,畢竟我只是個素人),少了數字成長的鼓舞,漸漸的也就停更了。

raw-image


那現在為什麽又會開始寫下這篇文章呢?

我想,萬事起頭難,但再怎麼難,沒起頭就沒後面的發展了,想越多只會對自己設限越多而已,既然還不知道要寫什麼,那就先把現在的心情記錄下來吧!邊寫邊試,也可以維持對文字的敏銳度,總比到最後還是一片空白好吧!

希望這邊可以持續有產出,也希望可以慢慢找到創作的方向囉!

0會員
2內容數
你好,我是店長暄,今天想喝咖啡還是酒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