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意識流 - 一本奇書和我的偏見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過一些書評,都是為抬舉作者的「名氣」而寫的,又或者是「暗地」裡抬舉「自己的品味和氣質」而作的,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矛盾,又自大又自卑,自卑的當然是「自己的觀念」無法高於作者,只能艷羨,只能像宗教模式那樣膜拜作者,自信的,卻是他能明白作者的意念,如果作者是「神」,自卑地對衪膜拜是應該的,如果作者是「神」,當看完衪的著作之後,向周遭的凡人表現出鄙視也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有他在偶然的機緣巧合下,得以看到這些「神喻」,旁邊的凡人,眾人皆醉。


我沒資格作出評論,因為有可能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我卻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我確是極愛「新舊約聖經」,就算看畢十次,仍是繼續翻看,我確知那是真正的「神喻」,我也膜拜聖經內容中所指向的那位「神」,我在衪面前自卑是理所當然的,在這著作裡頭,卻又叫我找到自信,成為了我的偏見。


沒有人會把同一本書看上超過三次,但我卻反轉了這種認知,看上超過四次的書會形成一種「自信」,就是此書不單值得看四次、還可以看五次六次,結果我有絕對的把握去宣示,我曾看過這本奇書十次,仍值得我去看十一次、十二次......


如果你喜歡看書,又喜歡寫書評,我有絕對的信心,當你看完新舊約聖經之後,再寫書評,你將會是一個脫胎換骨的人,你的自卑和自信亦會達到一個高度,一個恰如其份的高度,不偏左右。


值得你去讀的書你沒有讀,不值得你去寫的書評,卻寫了一大堆,因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蹉跎了一生卻從未念過全球最暢銷的奇書,你識字嗎?這是我的偏見!

幸好我處身的地方有言論自由,也有偏見自由!


raw-image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