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藝術框架,讓我更專注自我的好書《創造力的修行:打開一切可能》|斯理想生活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亞馬遜暢銷書榜榜首

每次在逛誠品書店時,我總是會留意暢銷書排行榜上駐留的新書,翻一翻作者有什麼魅力與功力,讓他的著作可以登上實體書店銷售排行榜。

這一次,我巧遇的新書是《創造力的修行:打開一切可能》,讀沒幾頁便讓我全身熱血沛騰,在心中大聲叫好。因此話不多說,果斷的把這本好書買回家了。

raw-image

創作藝術並不是目的,而是要身處某種奇妙的狀態中,這種狀態使得藝術必然生發 — 羅伯特‧亨萊 Robert Henri

打破我對藝術的定義與框架

先破題,我想先跟你們分享這本書帶給我最具啟發性的一段話:「藝術的目標並不是達到完美,而是分享我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這句話非常觸動我的內在。

我從小對自己的認識,總會覺得自己是個沒什麼創意,對音樂和繪畫都沒什麼天份的人,從以前就認為自己這輩子應該就注定是創意的絕緣體,跟藝術完全搭不上邊。

但是,在我開始寫作與經營podcast頻道後,我彷彿找到另一個興趣天堂。在過程中,我發現我可以透過寫作,彙整自己的思路產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一邊做、一邊同時更了解自己,才開始逐漸看見前方隱隱約約浮現的理想生活道路。

而在經營podcast頻道後,我勇於對抗內心自我批判的聲音,練習不去在意旁人的想法,專心的做好自己熱愛的事情,投入100%的努力與專注。

我發現,我過去創作的每一篇文章與每一集podcast,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透過我不懈怠的輸入,以及抱持善意、無償分享的輸出,也逐漸讓我對於自媒體創作有全然不同的看法。

從本質來看,創作本身就是一種創造的過程,不論是寫代碼、拍影片、做音樂、繪畫,到播客節目,都是創造力的體現。

每一個藝術家都創造了一段動態歷史,一件作品接著一件,開始、完成、發表、開始、完成、發表。每一件都是一個印記,紀念時光中的某個瞬間,那是一個充滿能量的瞬間,如今永遠體現在一件藝術品當中 。— 結束已重新開始,創造力的修行

世界上的萬物,都是創作的材料

作者 Rick Rubin 里克・魯賓,是一個不會任何樂器,甚至也不懂得使用錄音控台的人,卻能夠贏得8座葛萊美獎,更被許多音樂巨星視為傳奇。

是什麼原因,讓他有如此非凡的成就?

我想了想,答案就隱含在這本書的副標題 — A way of being

這本書包含78個思考的領域,闡述作者對於藝術創作的78條思路。每個人在創作的過程中,總是會經歷自我批判、自我懷疑、例如錄製完音樂後加上混音後卻遲遲不肯發表,總是覺得還有哪裡不夠完美,影片剪輯完成卻不肯上傳公開。這不也是我們經歷的內卷日常嗎?

作者提到,這些作品並不能定義我是誰,而是表露當下的思緒,並不需要過度的去放大,害怕被檢視。

在打量作品的時候,要學著真正看見其中有些什麼,不要有負面偏見,要保持開放與感知,看到優點也看到弱點,而非專注在弱點上,反倒讓弱點去壓倒了優點,更得不償失。

創作藝術的代價是分享藝術,暴露你的弱點是你必須繳納的手續費。

避免讓思緒在不可能裡打轉

在開啟創作的這趟旅程裡,我的腦袋一直有一股讓自己打退堂鼓的聲音,總是告訴自己「放棄吧!做這個也沒賺錢,何必浪費時間,搞不好還讓人看笑話呢」。

我從2020年就有想要做podcast的念頭,但遲遲沒有動力去實踐,腦袋裡總是不停地找理由「哎、現在已經很多人在做了,我現在開始也來不及了,還是算了吧」。

有句古話說的很有道理: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另一個就是現在。不論你現在幾歲,選擇現在開始實踐你想做的事情,永遠不會嫌晚。

作者也提到,每個人觀賞藝術品時都有自我表達的權利,身為創作者要拋開這種掛慮,但要保持開放的心胸,目的是要建立不同的觀點。有時候跳出自己,進入別人的領域,這會是有幫助的。


失敗是你為了前往嚮往之處所需要的訊息

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僅是對於藝術有了全新的認知,也讓我理解每一個成功人士的背後,必有其跳脫世俗的思維。

唯有不斷讓自己拓展更廣的視野,才能避免自己把專注力放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而在拓展視野的道路上,失敗是必經之路,失敗正代表你正在前往的道路上。

一個人如果從未犯錯,代表他從未嘗試新東西。──愛因斯坦

作者提到,在尋找解答的過程當中沒有什麼是錯的。每一個不成功的解法都會讓你朝著更有效地解法更進一步,避免拘泥於問題的細節,以拓展你的視野。

這就好比,在爬山的過程當中,岔路選錯了,而選錯又如何呢?說不定能讓你看到原本看不見的另一番風景。


《創造力的修行:打開一切可能》這本書開啟了我全新的心智模型,如同作者所說,我們活著是為了在世上表達自己,而創作藝術,可能是最有效且最美的方式。藝術基本上就是表現自我生活方式的

如果你們也正在各種形式的創作路上,這本書非常推薦給你們,希望能帶給你們不一樣的思維啟發。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內容總結
創造力的修行
5
/5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