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致知.獨特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綱


獨立思考建構邏輯證據鏈,
釐清本源辨別真假與差異。


(原20章) 原文/白話

================================

唯與訶,相去幾何?

是恭敬還是斥責,

兩者差別是有多少?

美與惡,相去何若?

是美好或是醜惡,

兩者差距又是如何?

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人。

對於人們所感到害怕的,

也不可不當作威脅存在。

望乎!其未央哉。

放眼望去啊!

潛在疑慮沒完沒了。

眾人熙熙,若享於太牢,而春登臺;

許多人們和樂開懷的模樣,

彷彿在享用祭祀的豐盛饗宴,

而準備來春出遊登臺;

我泊焉未兆,若嬰兒未孩。

我停駐觀察事情發生前的徵兆,

像是呵護尚未長成孩童的嬰兒。

纍乎!如無所歸。

糾纏不清啊!

好像沒有結論似的。

眾人皆有餘,我獨若遺;

眾人都認為考慮得太多了,

只有我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我愚人之心也,沌沌乎。

我用什麼都不知道的心態來思考,

從毫無頭緒開始整理。

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乎;

一般人覺得已經清清楚楚,

只有我好像看不明白;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乎。

一般人認為做到明察秋毫,

只有我獨自心思沉重。

忽乎!其若海;

突然冒出來啊!

疑問像海量般地多;

恍乎!其若無所止。

很難說確定啊!

關聯似乎沒有止盡。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以鄙;

雖已有讓眾人都覺得合理的看法,

只有我頑固地堅持己見;

我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我想要獨立特異於其他人,

那麼就要注重於(釐清)事物的本源。

================================

唯(ㄨㄟˇ):表示恭敬的意思。

訶(ㄏㄜ):大聲斥責、怒罵。

未央:未盡。

熙熙:和樂的樣子。

太牢:古代祭天最高規格的牲禮。

未兆:尚未顯露徵兆跡象。

纍(ㄌㄟˊ):纏繞。

沌沌(ㄉㄨㄣˋ):摸不清頭緒的樣子。

昭昭:明白顯著。

察察:分辨詳察。

悶悶(ㄇㄣˋ):憂心不樂的樣子。

鄙:自謙之詞。。

食母:食物之母,意指事物的源頭。



詮釋


有些事情表面上是一回事,骨子裏又是另一回事,本章開頭便以質疑唯與訶、美與惡兩組相對概念的方式,引導如何從諸多表象之中識別真假虛偽、辨明本質差異。然而尚未辨別的事物之中或有潛在威脅存在,仍不該輕忽大意而應謹慎面對,故曰:「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人。」別等到危機發生時再推說誰也始料未及,這叫疏忽懈怠而非難以分辨。

眾人與俗人指的是一般人的心態,希望過著和樂開心的生活,談的是在哪兒享受美食,想的是到何處遊山玩水。對於模棱兩可、曖昧不明的事物,考查調研一下就覺得足夠多了,看起來有點道理的就拿來做為依據,並且認為這樣就算清楚透徹。實則往往對小處有所詳察,卻置大局整體於不顧,忽略了邏輯與證據上早已存在的矛盾衝突,因此總有許多辨識錯誤的情況發生。

古人強調慎思明辨,然而在實務篤行時卻於起始便遭遇困難。一眼望去,啟人疑竇之處是無所不有,要是逐一列項、仔細深究會是多麼大的工程啊!若是當作沒看見,就能不費工夫繼續輕鬆愜意的日子。有些人偏不信邪真的花費心力下去,於是發覺相關線索千絲萬縷,關係之間糾結不清,而難以理出個頭緒所在。若能有所斬獲再往前進,那麼又將冒出海量疑問、牽扯更多關聯的人事物,像是無止境般地追逐。

要做到全面審慎的思考,關鍵就在「我」與「獨」。「我」是憑藉自我意識,「獨」為異於他人心態,兩者合一稱為「獨立思考」。從一開始細心持續地觀察事物的徵兆,由一無所知起步建構人物關係圖與邏輯證據鏈,若有所遺地反覆思索而將空白未明之處逐筆填滿,當好像有頭緒說得通了又不可想當然耳,而是一再審視提出質疑。核心要務是找出本源,掌握了源頭方能推演後續變化,進而把整個來龍去脈弄得一清二楚,這便是「貴食母」的意涵所在。正因為在「頑以鄙」的自我堅持下反覆觀察與思索,方能造就「獨異於人」的思考模式,而這也是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1會員
21內容數
一坐一席一草堂, 一撮佳茗一縷香, 一片道機一點禪, 一夫自品一坡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