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個城市陸續開放uber 運營情況及用車心得分享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不大可能不小的新聞可能在台灣沒什麼關注度,但是日本每個城市陸陸續續正式開放uber了。我所在的加賀市前陣子公佈是號稱第一個導入uber的城市,現在很多地方也跟著開放;不過日本對於住宿跟交通這兩塊是非常保護本土合法從業者,所以要開放自然要跟那些計程車公司協調。
在日本有用過UBER會知道,在東京APP打開還是有車可以叫,或是DD打車、日本的GO之類的其他APP都可以用,不過那些可以叫到的車,有些是普通計程車,其他雖然不是計程車,但在法規上還是歸車行管。這次的開放了一般駕駛可以不受車行管制。APP打開價位一出,車行管理下的計程車跟一般車輛都會受到打擊。


號稱日本第一個開放的城市實際情況

之前在台灣搭uber,聽台灣司機說似乎要找車行靠行,每個月繳規費才能開。

這點在加賀市又做得更徹底,首先營業時間要跟車行一樣,計程車開7:00~23:00,uber就不能超過這時間,然後如果想靠uber好好賺錢的話絕對會被刷掉,因為uber講習最後一關面試官就是車行老闆,大家要說「我平常有正常工作,uber只是興趣而已。」這樣才會過關。

昨天晚上去朋友家烤肉,主揪是當地蕎麥麵老店的接班人,他正好就有去拿uber司機的資格,聽他聊到這件事我忍不住吐槽「那麼爛喔!?那超過11點喝完酒不能叫uber,那有什麼屁用啊!!」只見他不慌不忙拿起啤酒喝了一口說「那你可以直接打給我啊!」「靠w那不用uber也可以啊www這樣要uber有屁用啊www」

反正因為這些重重關卡,加賀市現在合法的uber司機只有14個,最近聚會聊下來裡面有四個我都認識,首先是蕎麥麵店老闆夫妻、車站後面商務旅館老闆、然後是酒店老闆⋯這幾個人平常都超忙我極度懷疑真的叫得到車嗎ww


另外10個人裡面不知道有幾個我認識的,目前4個裡面每個都是開店的,該不會真的只有老闆們去開吧?上次喝酒酒店老闆也叫我去弄一張,我自己對uber最抵抗的地方就是要在自己車上貼一張uber的貼紙跟一張白色超大張的許可證⋯超級醜⋯我可不像大家一樣有那麼多台車,堅決反對在我車上貼醜醜的貼紙!!

我堅決不要在我車上貼這個

我堅決不要在我車上貼這個

不過這樣一來讓我更期待uber到底能叫到什麼人了www目前為止我覺得頭獎當然是蕎麥麵店的美女老闆娘,以前是美女議員現在是美女老闆娘,超香。二獎可能是酒店小開,我們在討論說可以叫他放酒店折價券在後座給客人拿,蕎麥麵店老闆的話⋯因為平常他們家要排隊排太久了,所以拿到優惠也很難去用,旅館老闆那邊最近好像塞能登來避難的人也塞滿了,不會有什麼優惠,其他到底還有什麼殺必死勒?

日本型共乘&其他市的狀況

最近蔚為話題的「自家用車活用事業」(日本式共乘服務)從4月1日起解禁。日本式共乘服務是根據道路運輸法第78條第3號設立的制度,由計程車公司作為經營主體,允許在計程車短缺的地區、時期和時間提供有償運輸服務,由當地私家車或一般司機提供。

所以用法規來看的話,這些規定就合理了起來。這個服務本身就是用來彌補計程車公司沒辦法COVER到的範圍,所以所有對計程車行不利的要素要通通排除。

raw-image

舉觀光勝地長野縣輕井澤的狀況來說,仔細看新聞內文他們的規定也跟加賀一樣類似,但是加賀應該是動用了國家戰略特區的權利,直接用法規鬆綁來開放一般駕駛人的UBER,而輕井澤町是自己去跟國家申請,狀況不太一樣。

不過標題也寫了,248人去應徵,最後只採用8人,雖然內文沒有明講採用標準是什麼,但應該也是當地車行老闆順利擋下了240個人,是不是比當年錄取台大還難?


實際使用心得

我在加賀市懶得開車出來的時候有叫過幾次UBER,基本上同一個區域的司機只有一個人,那個人要是沒開的話,就叫不到車;因為是加賀嘛,所以還可以接受,但是前幾天我在東京上野車站旁邊叫UBER,挑選一般駕駛人,結果等了10幾分鐘都沒人接單!!看來一般人可以開UBER來賺錢的日子還有的等。

文末小提醒:日本全國法規跟共乘投入狀況都不一樣,實際前往之前還是先規劃好大眾運輸路線或考慮租車會比較保險,因為就算法規開放的地方,也可能會叫不到車。





10.0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