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才能自得

2024/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前言

頭髮有點長了,早上到球場後就先去市公所理髮廳碰碰運氣,結果有位先生正在修面,理髮師說沒有預約者,請我稍等。因此就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拿起了放在桌上的不同類別的單本書籍,其中有一本是附近阮義忠展覽室前七個展期的簡介合本。阮先生是出生在宜蘭頭城的名攝影家,前幾年市公所特將老舊的宿舍整修後提供給他做為工作室和展覽室,定期展出攝影名家的作品。我參觀過幾期的展覽,也拿過幾期的簡介,但都沒有太過在意—因為都小小的,只有幾頁—,但看著合本,卻有了不大一樣的心境,浮上心頭的是「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是「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平常也有不平常處

主要原因是合本中呈現的是多角度的,例如蔣勳在池上的照片,例如某間廟宇的建築圖樣及各個角度的攝影;某個原住民偏鄉的人,物;荒郊野外的霧濛濛,樹影,野草;林家花園的現狀…;我家旁邊就是水田,遠山,白雲,綠田是常見之景,但似乎就因平常而未曾細覽,透過蔣勳的鏡頭,原來這些平常之景,也可以如此的養眼;原住民部落我也曾待過一段時間,但並不覺有什麼需要記錄的東西,透過合本中的照片,原來那時那地留下的那人那物,於今觀之是如此的難得,如此的生動;廟宇,方圓一公里內就有五座以上,原來它的頂,它的樑,它的塑像,它的色彩,在在都有特殊處;野外,原本也不認為有什麼,可是透過照片,卻用特殊的角度呈現了獨特的美感;林家那半荒廢的宅院,頹敗的一角,荒蕪的庭院,可是那留下的窗,那遺留的門,那殘破的屋舍,現今已經看不到那樣的款式,那樣的優雅,那樣的堂皇了;我認為的平常無奇,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角度告訴你,那都是獨特的,那都是難得的……


身邊就有不俗

但最令人被觸動的是他家的一角,例如窗邊的陶俑,懸空的佛像,夕陽照在窗邊的桌上倒影,甚至漆黑窗外黏在窗上雨點,簡單的早餐圖像……!我家也有飾物—例如東南亞的猫雕,例如丈人送的觀音和彌勒,例如那不知那來的猪,象,以及非禮勿聽、勿看、勿說的三隻猴雕;例如牆上內子比賽的英姿,幾年前家同遊的留影…窗外有庭園,地板反射的陽光和怪影,睡床偶見的月影……,原來不止屋外有景,熟悉的屋內—有心的話—也可注意到久已忽視的景或美。


"靜"觀才能"自得"

忽然能靜下心來看到路旁的那花,那樹,那鳥,那雲,那田,那燈,那水,那山,聽到那風,那水,那葉,那蛙,那鳥,那蟲……,因為都那麼平常,那麼普通,所以一般都是視若無睹,聽若無聞的;但,因為那合本,所以看到了,也聽到了


小結

是啊,最重要的是"靜”,沒有"靜"下來,萬物是萬物,那會仔細的,專心的觀察,又那來的”自得”?沒有"靜”下來又那來的"佳興”?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