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馬桶後記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非經過不知難

前言

我不善也不喜動手,前三天(22日)好不容易在依照著視頻把有點漏水的馬桶修理好了,感覺還有點得意。沒想到第二天早上起來,怎麼馬桶邊邊都是水,還漫延到前方,難怪昨晚起夜時腳好像沾到水。仔細一看,好像換上的進水器下方有點濕,難道是沒拴緊嗎?而且不止是進水器下方有點濕,濕的好像還包括PVC軟管的接頭處—PVC軟管是連接三角凡爾和馬桶間的水管。(如果你不是水電師父,我相信你一定和我修理前一樣搞不清楚我在說什麼,我這樣說好了,馬桶的水是由牆壁內的水管經過三角凡爾—你仔細看馬桶的水是從牆邊有個修飾蓋擋著的接頭,它可以控制馬桶水的大小,那就是三角凡爾,又稱為三角栓,角閥,或止水栓,是由英文<valve>直接翻譯過來的。三角凡爾一邊接牆內水管,一邊接著一條軟管,然後軟管再上接馬桶的進水器,所以呢?會漏水的地方包括:進水器,軟管和凡爾。)我原本依照視頻以為把進水器換好就大功告成了,沒想到的是:視頻大概都是高手,所以呢?他們把對新手或生手來說相當陌生但卻是重要節點的地方都跳過去了,然後呢?我以為是依照著他們說的做,但,其實並沒有。且容我細細道來。


廠家輕率

進水器,廠牌有自己獨特的設計,所以我把進水器拆下來拿去給五金行看時,有一家就直接說他們沒有這個型號的,他們沒賣,我說可以買接頭尺寸一樣的嗎?他還是不能接受;因此我只能退而轉到隔壁的五金行購買,此家也說無此型號,但答應賣給接頭尺寸一樣的。(第一家說toto的從日本進口可能要三千,結果相同尺寸的一般進水器,價格一百),裝進水器的袋子裡有兩個墊片(袋子拆開就不可以更換),我拆進水器時,只看到水箱底下只有一個墊片,因此原先是把兩個墊片都放在水箱底下結果會滴水,因此拿出一個墊片,接上原進水器的一個金屬墊片,結果,拴緊後,好像一切順利了,沒想到第二天就見到漏水跡象,只好把三角凡爾上控制水流的開關關了。結果還是有水滲出來,我以為是連接三角凡爾和進水器之間軟管有問題,因此打球時就把軟管拆下來,打完球再去五金行買軟管。我會給他看的是pvc軟管,結果店家要我去十號置物櫃處自選,我看來看去都沒看到,他有點不耐煩的領我去指著掛了一堆鋼絲軟管的十號置物櫃,要我自選。我選了後,有點不放心再請教規格是一樣的嗎?收錢的不知道,剛剛帶我去的又在忙,因為他剛剛說規格都是一樣的,因此不好再問,付了錢,回來後才發現,規格不合,而且pvc軟管和鋼絲軟管也不同,pvc軟管的一邊是塑膠,一邊是金屬,而鋼絲軟管的兩邊都是金屬;只好第二天再去更換。換回來接好後,好像沒漏水了,不想隔了一夜,地面又有點濕。沒辦法,只好等隔天再處理。


視頻沒講清楚墊片墊法

第二天早上,內子問有沒有必要請水電師父,我卻在睡眠時想到:附在進水器袋子裡的兩個墊片,有沒有可能一個要墊在水箱上面,一個要墊在水箱下面,因為水箱上面沒墊片的話,進水器上的塑膠直接壓在水箱上,不太可能完全止水,因此早上起來後用三角凡爾把水關起來,然後把進水器再拆下來,在進水器與水箱接觸的地方墊上一個墊片,拴好後,哇,沒漏了。總算完成了。


怎麼還在漏

今天早上起來,老婆說昨晚她又摸到牆邊有小水滴流淌成一小片,水好像是從牆邊滴下來,我有點抓狂了,想放棄了。再打開電腦看看如何處理牆上那個好像有點恐怖的機件,結果視頻上看起來好像不難,也才知道原來那叫做三角凡爾,於是打球時,先把屋內的水關了,把三角凡爾拆下來,打完球拿到五金行去詢問,結果年輕的老板,找了半天才找到類似的,我說規格相同嗎,他拿著兩個凡爾比了一下說:「大概一樣吧?」付了錢,心想:「這兩家五金行的年輕老板好像都不夠專業—不管是專業上或服務上。」回來後,照著視頻上講述的止水帶的纏法,把凡爾上的接頭纏上止水帶,然後又費力的坐下來,先把凡爾接上牆內水管,再接上軟管,然後再去把屋內的水開關打開,一路祈禱著成功,因為再不成功就沒了再試的心力了。好加在,到現在為止,己經經過八個鐘頭,馬桶邊還是乾乾的。


高興不起來,但總算完成了

再三折騰的結果是雖然成功了,卻笑不出來,但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再三失敗的好處是:現在我知道馬桶的構造,水管的接法和要訣,以及每個機件的名稱和處理的細節,而且,我有把握能把如何修理馬桶漏水講解得比視頻中的老手更加符合生手的認知和能力。你知道嗎,從中也學得:知和行是兩件事,你也許很清楚的知道整個流程,但是沒有實做過,就是無法領略和掌握其中的精微處。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