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說書(1)_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作者:scott gamm

重點一:AI崛起,須加快財務自由的腳步

AI優勢:工資較低、效率更好、不會生病、不用特休/請假、不會抱怨、不會上班摸魚,AI會接手某些工作,高學歷高薪族也可能被取代,造成低度就業,迫使人們學習新技術和技能。

重點二:超前部屬,一職到底的時代已結束,準備好轉行

  • 全民基本工資不是解決失業的好對策。
  • 轉職改行的不確定性與壓力

薪水足夠養活自己? 能勝任新工作嗎? 是否需要花錢接受新訓練或學習新技能?

  • 存下6成以上的淨收入,當作AI稅

混合收入模式:正職工作+零工經濟,增加收入

重點三:開闢財源,存錢和開源一樣重要,要存多少才能安心退休?

  • 清債,有債沒還,自由很難

利率高的優先償還,別被收違約金,別讓學貸讓你輸在起跑點,善用政府學貸延期,房貸是財務自由的絆腳石,機會成本會讓你錯失致富的機會,可利用轉貸減少利率。

  • 省錢,預存退休金

1.如實記帳、日用品節省、省下大量外食、在固定店家消費,當會員獲得優惠、刷卡累積優惠點數、優惠、紅利。

2.節省租屋方法:分租、同居、轉租便宜公寓、移居到生活水平較低的區域

  • 要存多少?

1.核心公式:收入-支出=個人收益

2.複利是財務自由的推手

3.4%法則:存下25倍年開銷,每年自己提撥4%作為開銷

結語:

書中提醒了AI取代工作,以及財務超前部屬的必要性,當然書中有些細節,顯出美國退休帳戶和台灣的差異性,全書貫徹理念,不亂花錢,盡量存下收入,明智地進行投資。

3會員
26內容數
在理財之路之中,經歷過迷惘和失誤,在此分享一些理財知識,期待和你一起行動,在變富的過程中,一起慢慢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如日本這條新聞是真的,面對中國大陸我們就不能天真浪漫根據這條新聞報導,日本神戶學院大學的華語課程中國教授胡士雲去年暑假短期返回中國大陸之後,目前已經半年以上聯絡不上了,很有可能遭到中國當局拘禁了。 胡士雲教授在大學裏從中國話的古典與傳統教到初級到應用。 根據大學官方網頁,胡教授1960年生於中國江蘇省,是暨南大學博士。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4-03-18
假如Facebook被盜用,請立即去警察機關報案。就算只有那千分之一的機會,我一定讓你進去踩縫紉機。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3-15
假如我喜歡用訪談的方式了解年輕人最近都在迷甚麼
Thumbnail
avatar
阿偉很有事☘
2024-03-11
假如,一切都終被抹去最近學到一個耐人尋味的新詞:「近鄉情怯」 ──遊子離家鄉越近,心情反越不平靜。不單擔憂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又懷有半分惟恐愧對親朋的意味。就如當初自己要在IG上出post說要回到香港常住時,總有份逃兵要回營自首的不安蠕動至脊髓。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假如,我沒有遇過張國榮遇上張國榮的近十年之間,我時常幻想,如果我從未遇見過張國榮的話,人生會是怎樣。但我發覺我完全想像不到。這個人的意象幾乎涵蓋了我的所有難以抑制的憧憬,刻骨銘心的仰慕,以及求之不得的惘然。 彷如林夕所說:如果將人生一路以來經歷的比喻為一個餅的話,你就正是這個餅的起源。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假如假如我那麼不在意,假如我只思考我自己,我今天就不會這樣子了
avatar
Hazel
2024-01-09
假如我有一部時光機,我會......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會選擇了錯誤的選項,後悔之情油然而生。但,我們該如何去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情感?倘若你擁有一部時光機,你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3-12-28
假如我變成我會,像鳥一樣遨翔天際, 假如,前方的雷不會打響。 我會,像魚一樣自由自在, 假如,茫茫大海碰不上鯊。 我會,像太陽一樣光彩四散, 假如,彩虹願為我造一道橋。 我說,假如我變成一棵樹, 還有什麼更精彩的事比起蝶舞人間。 《樹林之圖》 接著年輪來數數 (噢都有一定年齡了) 順
Thumbnail
avatar
抱雲
2023-12-16
假如梵谷活在現在,還會割掉自己的耳朵嗎?——錯誤的耳鼻喉保健觀念會斷送一個人的性命印象派畫家梵谷的作品多半充斥著憂鬱與晦暗,其中有一幅著名的代表作令人印象深刻——割掉耳朵後的自畫像,據說那是因為他晚年飽受耳鳴和眩暈所苦,受不了耳朵不斷發出的聲音,而痛苦地割下了自己的左耳,並畫下這幅舉世聞名的自畫像。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