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老闆的005旅行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校輔仁大學是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是台1線南北向的縱貫路,所以從門牌來看,學校是位於台1線的東面,以此類推。

1992年,大一升大二的那一年暑假,我投入人生第一份有勞保的正式工作-大亞旅行社;從現在當技職學生的角度來看,算是暑期實習可以有3學分,但是我那時只是打工賺錢,這份工作並沒有在暑假結束後停止,輔大社會的功課學習我不是很認真面對,加上工作性質主要是四處騎車送件,總可以兼一點外快。

大亞旅行社那是一家位於民生東路與中山北路交界間許多12樓同高的華廈大樓之中的其中一家老舊旅行社,登記字號005,走進公司一進門就是沙發接待區,一眼望去有四五張桌子,除了駱老闆有一間小隔間之外,就只有會計另外有房間,其他的同業同事就坐在面對面的桌子前工作連繫著好像是各地的出團事宜,公司內是可以抽煙的,駱老闆及幾位同事會抽煙,所以印象中公司總是煙霧迷漫味道不佳,再加上頭上幾盞光線不足積滿塵垢的日光燈,整個公司就像底片一樣有著泛黃過時的氣息。

我是公司新來的外務小弟,也是公司中唯一的大學生,主要工作內容不外乎收件、送件,一早進公司就是了解要去那收件,以客戶的簽證所需資料為主,中午前將所有客戶資料及費用收進公司交給OP姊姊,就可以去休息準備下午將整理好的資料送件至各簽證處。下午的安排流程比較固定,最大宗的簽證資料先送濟南路的日本交流協會,可能其中再收幾個客戶件,再騎往敦化北路的泰國航空辦理泰簽,還有現在想不太起來地點的馬來西亞簽證,這樣我肩包中的資料就會少許多。之後回到公司之後就可以聊天整理安排明天的路程,工作內容很輕鬆,而且多數時間我都在路上,在沒有手機與BBCall的時代中,這是個自在自在的工作。

若有在台北都會區內送過快遞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東南雙號、西北單號」的口訣是什麼。世界通行的城市門牌號碼安排,會將單雙數分列於街道兩旁,所以街道同側的樓房建築物都是用單號或雙號來做為跳號的順序,這樣我們這些外務送件的小弟就可以用號碼的多寡來粗略地了解目的地的距離,不用太辛苦地在騎車時除了注意可怕的台北交通之外,還要注意收送件地點的門牌號碼。

現在的台北市很多的大馬路都有公車專用道及捷運,整體的交通與市容都整齊許多。過往我最不喜歡騎車送件就是南京東路一至五段,從衣蝶百貨、永琦百貨、先施百貨到環亞百貨之間,幾乎所有的合作公司都選在南京東路沿線,路邊暫停的公車、貨車、小客車及機車更是無章法的競道與爭停。我可憐豪邁小白125就陪著我渡過近二年的外送生涯,伴著我走過台北縣市的大街小巷,後來就常常噴白煙吃機油。

現在想想當時用自己的摩托車來當公務送件,奔波台北縣市各地只賺那每月一萬多的收入,加上身處車陣的風險與疲累;三十年前的大學並不好考,考取後卻未花下時間確認職涯、取得證照、專業學習或公職或研究所升學考試,反而為了當下的微薄薪水虛擲了年輕的腦力與體力非常不值。從社會學的階級流動的觀點來看,其實這就是階級上的固著性,當下以為安穩平凡,其實卻身處風險之中不自知。因為這樣的無知,發生過幾件有趣的事,現在反思想來,當時的我放在現在還真的可能成了社會新聞。

待續…

2會員
21內容數
Rayfong's Small Talk INFJ-A 》ISFJ-A HSNU 659 680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