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神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Neil Gaiman  2017 木馬文化

分類:小說

★★☆☆☆

 

「你告訴星期三。跟他說他已經落伍了。他已經被遺忘了、老了。……告訴他,我們才是嶄新的現實,告訴他,語言是病毒,宗教是作業系統,祈禱只是垃圾郵件罷了。」

 

想了解美國的歷史,就必須認識到它是虛構的,像是炭筆塗鴉一樣,是給小孩子或沒耐心的人看的。其中大部分未獲確認、未經想像或思考,只是事物的表像,而非事物本身。……所謂「美國是由信眾所建立,他們來到美洲各處,在空闊的土地上繁衍,希望在這裡找到信仰的自由」云云,都是精心虛構的故事。事實上,美洲殖民地就像個垃圾場,是個逃難避世之地。

 

「人們遷徙到美國,把我們一起帶來。他們帶了我、洛基和索爾、阿南西和獅神、愛爾蘭妖、……我們乘著他們的心思而來,在這裡生根。……人們沒多久就拋棄我們,當我們是舊大陸的遺物,以為我們沒來到新天地。真正信仰我們的人要麼死去,要麼不再信仰。」

 

「你們應該都知道,美國產生了很多新的神,凝聚眾人信仰。信用卡神、高速公路神、網路神……高傲的新神,肥胖又愚蠢,以為自己既新奇又重要,拚命自我吹噓。」

 

「我看過新的神祉崛起,也看過祂們衰亡。人們不久之前才崇拜火車神,可是現在,鋼鐵神跟獵玉者一樣,都被遺忘了。」

 

「電視就是聖壇。我就是人們獻祭的對象。」「他們獻祭了什麼?」影子問。「大多是他們的時間。有時候是獻祭彼此。」「妳是神?」影子問。「可以這麼說。」

 

「不可避免地,這些城市得共用某些文化符號,包括貨幣、聯邦政府、娛樂活動等等,畢竟位於同一塊土地。然而,它們看起來同屬一個國家,其實是由花花綠綠的美鈔、脫口秀節目和麥當勞製造的假像。」

 

「天神都很好。但是心更好。因為那些神就是從我們的心裡出來的,而他們也應該回到我們的心裡……」

 

 「你剛說美國真正的中心是養豬場。」「這跟真正是什麼無關。重要的是人為認為是什麼。全都是想像出來的,所以說那才重要。人只和想像的東西戰鬥。」

 

短評:

作者把信眾慢慢消失的神比喻為人類,其實主題是滿特別的,可惜這些西洋古代眾神和美國歷史我不太熟,再加上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不是很用心思索當中的對話,只想看看會不會有像超級電影一樣的大戰情節,導致我對這本書想探討的不太有共鳴。

raw-image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