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罵為善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所謂「禍從口出」,說的就是有時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話語,會為自己招來禍患。若是平凡的一句話,啟動了禍事的關鍵,我們很難預料得到,但是惡念伴隨著話語出口,那這惡語就極有可能為自身帶來災害了。

  在《賢愚因緣經》中,沙彌均提的過去就因一句惡念之語,為自己帶來困苦生命的因緣。當時,尊者舍利弗常用天眼觀察世間,看誰應該度化的,就前往度化。那時,有商人們想前往其他國家,這些商人們共同帶著一條狗,走到中途,商人們停下休息,狗兒趁人沒注意,悄悄地偷取了商人們的肉食。於是商人們心中忿怒怨恨頓時升起,便一同毆打狗兒,打斷狗腿,丟棄在曠野間後離去。

  當舍利弗遠遠地用天眼看到這隻狗手腳屈曲在地,不能行動,飢餓病重,命在旦夕,就搭衣拿鉢,到城中托鉢乞食,然後拿著乞來的食物出城,到狗兒所在的地方,以慈悲同情的心情,把食物布施給狗兒。狗兒得到食物後,得以活命,心中歡喜,雀躍不已。當下舍利弗就為狗兒詳細解說微妙的因緣法,狗兒後來死亡,投生到舍衛國某位婆羅門家中。

  那時,舍利弗獨自托鉢乞食,婆羅門見到舍利弗就問道:「尊者你獨自乞食,沒有跟在你身旁的沙彌嗎?」

  舍利弗回答:「我沒有沙彌,聽說你有個孩子,應該適合送我作沙彌。」

  婆羅門回答:「我有一個兒子,名字叫均提,年紀還小,無法勝任您的差遣,等他長大一點,再贈予您作沙彌。」

  當下舍利弗聽了以後,就記在心頭,然後回到祇洹精舍裡。等婆羅門的兒子成長到七歲,舍利弗就來向婆羅門求取孩子,這時婆羅門也即刻把兒子交付給舍利弗,讓兒子出家成為沙彌。於是舍利弗接受婆羅門的兒子後,就帶著他到祇洹精舍,收他作沙彌,日漸為他說種種佛法道理,讓沙彌心開意解,證得阿羅漢,六通清淨明朗,功德具足。

  當均提沙彌剛證道時,自己就觀視過去世所造作的行為,如何生得此身,能遇逢聖師,證得道果。觀視到前世作為一條飢餓的狗兒,心想:「承蒙我的老師舍利弗所給予的恩情,今日能生作人身,並證獲道果。」歡喜從心內發起,自己想著:「我承蒙老師的恩情,能脫離種種苦痛,今日應當盡我所能供養恩師,永遠作為一位沙彌,不去受大戒。」

  那時,阿難就問佛陀:「不知此位沙彌過去世做什麼惡行,受生為狗兒?又做什麼善根,而能有機緣脫離苦痛?」

  佛陀告訴阿難:「在過去迦葉佛世時,比丘們聚集在一個地方,那時有位年輕的比丘音聲清新雅致,擅於唱頌梵唄,人們都很喜歡聽。還有一位年老比丘,音聲低沉粗重,不擅誦經梵唄,每次自己唱給自己聽開心地。這年老比丘已經證得羅漢,沙門所應有的功德皆具足充滿。這時,年輕比丘聽見年老比丘音聲遲鈍庸俗,憑著自己有好音聲,就訶罵年老比丘:『現今你都這麼老了,聲音就像狗在吠叫!』

  「年輕比丘罵完以後,年老比丘就叫喚他:『你認得我嗎?』

  「年輕比丘回答:『我大概認識你,你是迦葉佛座下的比丘。』

  「年高德劭的老比丘回覆:『我現今已經證得阿羅漢道,沙門所應有的儀態都具足了。』

  「年輕比丘聽到老比丘說的話後,心中驚懼到身毛都豎起,恐懼自責,立即在老比丘面前懺悔自己所犯的過錯,這時老比丘也接受年輕比丘的懺悔。因為年輕比丘的惡毒言語,在五百世中常作為狗;又因他出家修持清凈戒律的緣故,今日得以見到我,蒙受解脫。」

  均提沙彌過去世因為一時的憤慨而以自身的優越感出口傷人,使他轉生為狗兒受苦,但他在明了自身的錯誤後,能即刻懺悔,給自己一絲轉運的機緣。我想或許自己出口的每一句話,沒人能保證萬無一失,不傷人刺人,但若能如均提沙彌一般,知曉後即刻懺悔,或時時在事後反思一言一行,那麼我們所出口的每一句話會越來越柔軟,而利人利己的。

  另外,面對任何大大小小的各種場合,乃至在日常生活中固定作息,人們總會有突然出現緊張、害怕、開心、失落的情緒時刻,或許是在活動最初,或許整場活動,抑或是活動的最終時刻。當然,也有人會說:「管它什麼活動,就算平常假日在家,從一早起來,我自信已準備好,能用平常心面對一天的生活大小事,所以一切還好,不會有什麼情緒影響判斷的事。」平常心,我覺得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還是得特別費一番功夫,這是要培養的,否則當自己所在意的觸動點被挑起時,那激盪可不小。一個人的心情,不要說一天,在幾分鐘內的變化,還真是不可預知,而這變化好壞的影響力可不小,這時口中所出的話語,每句每字往往都會成為大影響,是好是壞就看自己平常心的做功有多少了。

  《佛說除恐災患經》中提到柰女生在花中,美麗端正,卻背著淫女的名聲是為什麼呢?原來她過去為迦葉佛舍利塔打掃時,以恭敬的心用手清除塔邊的狗糞,祈願自己清淨無垢,卻因別人鄙視地譏笑她說:「你的手沾到狗糞的髒汙,不可以再靠近塔邊。」她聽到後,回罵道:「你這惡劣淫蕩的人!我的手用水洗就乾淨了,我對佛陀、天人的敬意可不會輕易被喝止。」這句話,柰女表達出自己堅定的意念,但同時也表現出自己沒能忍住的情緒,因此她因除糞、發願的功德,世世生於花中,亦因出口帶難聽的罵言,世世背著淫女名聲。這柰女差沒幾分鐘的二個動作,明明是件誠心好意的事,卻因為忍不住在意他人的言語,而讓自己好壞業報並存,再想想自己一時半天的念頭走了多少,或許也不相上下吧!

  北宋文豪蘇東坡也曾自覺境界良好的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首詩東坡派書僮送去給佛印禪師,卻拿回寫了兩字「放屁」的批示,心中火起,這「八風吹不動」的境地就這麼給無名火燒光了,可見冷靜沈著的平常心可不是說說就有的。

  《出曜經》內的一句「舉眾輕之者,或有一人為眾所輕,其中有黠慧者,便能忍之」,提醒著人們,若被大眾輕視,聰慧機敏的人就可以忍耐下來。忍耐不是退讓,而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像柰女若能忍耐,一來可以不讓自己受惡報,二來或許也能讓人沒有繼續製造惡言的機會。這樣需要觀察、判斷及正確果決的行動,就需要自己具有克制情緒的冷靜,瞭解自己所做的事沒有錯,那何必在乎別人的冷言嫌語呢?若想當個黠慧的人,那麼自己應該平時就養成多多觀察、思考的習慣,久而久之,把許多面向考量的經驗,化為平常心,滲透在潛意識中,我想當面對任何問題時,所說出口的話語會是能將問題迎刃而解的,而非造下惡緣的種子。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