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語為善行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諺語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話語出口,如果是好話,令人受用,令人歡喜,那即使在寒冬困境中,也使人感到一絲的暖意;若這句話粗鄙難聽,令人不喜,令人厭惡,那麼即使在炎炎夏日下,也會令人感到寒冷透心。這良言惡語,若能從心態來調整,那麼整頓心靈就是,但最常會令人迷惑的就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了。組織話語出口看似簡單,但這話語要如何說得好,說得打動人心,達成共識上的溝通,卻是一件要好好揣摩的費心事了。

  曾經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為了所欣釋子比丘的惡語事件,就向比丘們說過去世說粗俗語、柔軟語受到不同待遇的因緣。

  在《生經》中,提到有位所欣釋子比丘常常外出,多次在名門望族家出入,不論是早是晚。

  那時阿難、優陀、薄拘盧等比丘聚在一起時,就向所欣釋子比丘說:「賢者啊!你為什麼不論早晚的常常外出?為什麼不固定外出和歸來的時間呢?也不節制外出的地方。」

  所欣釋子比丘立刻回罵眾人,說:「你們實在沒有智慧,為此事紛紛擾擾,不能安定自己的心,還對我惡言相向。你們很懈怠,都不為眾比丘做一些事情。我今天時常外出,都是為眾比丘備辦許多事情,你們能像我一樣勞苦奔走嗎?能為眾比丘去辦事嗎?不要說我有許多的理由,也不要說你們的事務比我多。你們的事情能合力完成,你們怎麼能知道我如何備辦眾比丘事情的辛苦呢?」

  那時比丘因此而發起較量的心念。當時有三個人言語柔軟,氣質出眾,憑藉自己本身的福德力與行為分別去托缽,多有所得,皆勝過所欣釋子。一位較鈍愚的比丘用粗暴的方式,勉強求取,但不如預期所想。另一位到長者家,得到長者滿滿一甖的供養。而阿難也到長者家,用柔軟語及往昔自己所培養的福德,為長者說法,令長者及他的家人歡喜,阿難因而獲得許多供養,長者和他的家人歡喜布施,隨喜布施,無任何被強求的壓力。

  比丘們就把這事的前因後果詳細地告訴佛陀。

  佛陀就告訴比丘們:「這四個人不只今世較量托缽成果時,只有一人所得很少,其他人所獲良多,阿難還能向眾人說法,協助眾人安定身心。在更久以前,別國的土地上,有四人感情深厚,聚集在一起,共同居住。某一天,有位獵師獵殺到一頭鹿,正要進城。這四人悄悄地議論:『我們各自想辦法,向獵師索取鹿肉,看誰獲得比較多。』說完隨即各自行動。

  「第一個人用命令的口氣向獵師開口,以強悍的語句,高傲的姿態說:『喂!獵人!立刻給我一些肉,我想要吃。』

  「第二個人說:『希望大哥你施捨一些肉,讓弟弟我可以飽食。』

  「第三個人說:『仁慈的你如此令人敬愛,可以贈送一些肉給我,我實在很想吃點肉。』

  「第四個人說:『情感深厚的您要捐助鹿肉時,希望您能布施給我,我想食用鹿肉,我們現在都同樣的飢餓、口渴。』

  「這時獵師明辯四個人說的言語後,就隨他們所說的言語,分別來回答,他對第一個人說道:『你的言語如此粗鄙不堪,讓我怎麼會想給你肉呢?你的言辭如此刺痛人心,我只有鹿角可以布施給你。』

  「對第二個人說道:『你做人真是善良,稱我為大哥,你的言語像身體般鞏固我,就送你一隻鹿腳。』

  「對第三個人說道:『你如此的敬愛我,且心中懷著慈悲哀愍的心,你說的言語就如同是我的心腹,我就給你鹿的心和肝。』

  「對第四個人說道:『你把我當情感深厚的人,我們是如此的契合,你的言語令我覺得愉快,鹿肉就全布施給你。』

  「於是,獵師隨著四人的心願,及言語的粗劣、細謹,把獵物分別分給四人。

  「當時,天人在一旁看著,便說道:『觀察這四人所說的言辭,唯有柔軟語才能深得人心,所以切勿說粗鄙的言語,而讓衰敗之事纏繞自身。』」

  這時,佛陀告訴比丘們:「第一個說粗鄙話的人,就是所欣釋子;第二個人是颰陀和梨;第三個人是黑優陀:第四個人則是阿難;而說偈頌的天人,就是我。那時我們相處一起,而今日也是如此。」

  看著這四人為了相同的目的,用了不同的話語,遭遇不同的對待,想想有時見到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去表達、爭取,結果卻有所不同,除了本身與他人的因緣,這說話的藝術也是要隨時自省反思的因素啊!

raw-image



茶罐子
茶罐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