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椅子 詩 / 石川啄木 邱振瑞 / 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晝馱負著落葉

黑夜身披著露水

這張破椅子

被人遺棄在公園角落

 

在街頭的時候

我看見了一個乞丐

他酷似離家未歸的父親

我,就來到這裡

 

(注:某日,朋友B君向我透露,他在人生最落魄失意的時候,曾經睡過公園的椅子上,以肉身餵養過猖獗的蚊子,整個晚上幾乎無法入睡。幸運的是,數年後,他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不過,他想起這段尷尬的日子,心裡總感到荒涼與悲傷。那一次,我向B君提及,在石川啄木的短歌集中,有一首〈破椅子〉,與B君當年的處境有點相似。於是,我將它翻譯出來,以此安慰B君:「你不是最歹命的人。現今,台北市的公園座椅全換新了,然而,這社會上仍然有許多因各種原因變作無家可歸的人。)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破獲韓國N號房的兩位吹哨者https://m.youtube.com/watch?v=K8ZZYjISwdM&t=1s #韓國N號房事件 #吹哨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4228 #相關書籍 #您已登入N號房: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4-22
    破風少年--第二集感想這是破風第二集的摘要,介紹了新角色以及櫻遙遇到的挑戰。故事中描述了櫻遙和榆井的相遇,以及他們面對的不良騷擾事件。同時也提到了其他角色的登場和打鬥的情節。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觀看破風少年。
    Thumbnail
    avatar
    貓生
    2024-04-14
    破風少年--第一集感想櫻遙雖然因為外貌問題而保持警惕,但在小鎮裡,他找到了自己的歸屬。在保護店老闆娘琴葉的過程中,他遇到了風鈴學長們,並感受到了鎮民的溫暖。這是櫻遙在風鈴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貓生
    2024-04-14
    破框,從覺察自我開始 — — 「『知』性『感』性」2023性別教育工作坊紀實唯我們對生活詳察,連結自身經驗、感受,也許才真有機會讓性別平等不只是華而不實的口號。
    Thumbnail
    avatar
    暢談國文
    2024-04-11
    《破盪》汝欲何求?汝欲何求? 靜夜柔光 心之所藏 吾意無私 汝等剖之 幾經凋零 紅塵破盪 崖邊孤鴻 欲下三千 九天何在?無明何礙?
    Thumbnail
    avatar
    默蚺
    2024-04-10
    清晨一盞燈 照亮了前塵 誰在大雪之前 以手來趕針 若心有餘溫 從不感覺冷 雖然最終 都還一個人 無期 光頭華夏 我 破過一個人的驕傲 能破 因為她愛過我 因為愛 不曾抵擋 她那份放下 讓我不捨 放下她的那些 因為她已經付出代價 我常玩著 她一頭過腰長髮 她說長髮過腰 有靈 但我 還是玩著 一縷
    avatar
    TREE
    2021-12-02
    《破處那件小事》--- 幸福,是我能付出;真愛,是不必佔有。德國電影《破處那件小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導演安德烈‧爾庫(André Erkau) 根據片中女主角史黛菲(Steffie Pape),在真實世界的父親 Frank Pap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1-08
    《破框能力》:如何由專業人士蛻變為領導者?由外而內建立領導力思維許多探討「領導力」的書嘗試歸納領導者的想法、特質、模式,提供給有志成為領導者的人依循參考,但這種「由內而外」的做法有兩個問題:1.光是仿效領導者的行為,不能掌握「領導者為何會這麼做」的思考脈絡 2. 藉由改變想法進而改變行為難度相當高。 《破框能力》則藉由三個步驟,引領讀者由外而內展開領導力的修煉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25
    感情裡可悲的不是成為白月光的替身;而是知道自己只是替身卻早已無法抽身。
    avatar
    林兮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