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太宰治《惜別》申辯幾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太宰治的作品中,以魯迅為主角的小說《惜別》最受冷淡對待,甚至最飽受日本左派文學評論家們炮火齊射的批評,說這是一部多麼失敗的小說,簡直是在扭曲魯迅的偉大形象,等等。

 

然而,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之前,我未正式閱讀該作原文之前,亦是含糊地接受這些「高見」,並沒有質疑其著名專家的觀點是否站得住腳?後來,我細讀該文本之後,才恍然大悟,得出與他們相反的看法。原來《惜別》非但不是他們所宣判的糟糕的作品,而是一部具有詳細史料(當時仙台地方志略)價值的傑出之作。依我的解讀,究其原因,太宰治踩到了他們設置的紅線:其一,將愛國英雄魯迅寫成了反俄的親日份子,其二,太宰治這部小說為應內閣情報局暨日本文學報國會而寫,帶有為官方宣傳的強烈色彩,這支反旗使自視為進步知識左派和親中派的評論家所不允許的。

 

關於這一點,性格靦腆的太宰治也坦誠以告,正如他在小說中後記說道:「この「惜別」は、内閣情報局と文学報国会との依嘱いしょくで書きすすめた小説には違いないけれども、しかし、両者からの話が無くても、私は、いつかは書いてみたいと思って、その材料を集め、その構想を久しく案じていた小説である。材料を集めるに当って、何かと親しく相談に乗って下さった方は、私の先輩に当る小説家、小田嶽夫たけお氏である。小田氏と支那しな文学の関係に就ついては、知らぬ人もあるまい。この小田氏の賛成と援助が無かったら、不精ぶしょうの私には、とてもこのような骨の折れる小説に取りかかる決意がつかなかったのではあるまいかとさえ思われるほどである。)

 

 客觀而言,由於語言限制而沒能閱讀《惜別》原文的讀者,只能接受和遵循中譯本及其附錄評論家權威導讀這樣的「決定論」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現實。所以,看來要為太宰治聲辯幾句或者和為其恢復名譽,總是要付出難以計數的辛勞了。(2024年4月27日)

 

注:《惜別》書影取自日本拍賣網站,初版拍價18000日圓。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味覺的藝術盛宴~舊地重遊新國立美術館(下)上次分享了新國立美術館的建築設計,以及聖羅蘭《風格永存》的特展。這回我要來分享獨立美術協會主辦的獨立展,還有美術館絕不能錯過的就是⋯⋯沒錯⋯⋯餐廳。我在新國立美術館三樓的法式餐廳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用餐,一償多年前的心願。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1-30
    為何我會說,愛慾是兩道業鎖,也是兩把解脫的鑰匙?佛說,愛慾是生死輪迴的根本。 因為,愛慾是枷鎖,牢牢鎖住我們的靈識,難以脫離六道輪迴。 同樣是枷鎖,也有高下層次的差別。 如果說慾望是穿骨鐵鏈,那麼,情愛則是凡夫胸前的頂鍊。 這項鍊看似無害,但縛靈之力,更甚於穿骨鐵鏈... 因為,貪戀慾望的人,所求所想所為,所造之惡業,皆是源於利己,只求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1-27
    為何我會說,覺修戒斷不能只靠意志力?生而為人,生為畜牲,為各類眾生,都是帶業入胎,原廠設定都是有內建毒癮等等長駐程式的。 除了因隔陰之迷,入胎後由生物層次因緣驅動的,生理需求等癮頭,靈性上也會因累劫習氣,隨著生理毒癮,而擴展出心理和精神層次的各種癮頭。 這些驅力,表面上是由色身而發,實相是,都是靈識迷了,因無明而讓業種開枝散葉,形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1-12
    為什麼美好的愛情往往都是悲劇│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是什麼開啟了一段戀情又是什麼讓人們無法相愛?關於後者,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說法,那卻是因為你我已長得太像生活本身,這也是為什麼最好的愛情往往都是悲劇-生活負擔不了那樣的純粹,而我們以為那便是生存的代價。斷臂山則是一間無塵室,排除了一切雜質,將Ennis躲避他人目光的漠然、Jack略帶侵略的窺視都留在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11-09
    喂?!生活實驗 三七三  妳害怕我推給妳 不願現身和我相認 我的書包我已經學會 自己揹都是自己選修的 幾分還是幾百分我都無畏
    avatar
    YJW
    2023-09-05
    煲明月 煮池蓮 山珍唾手可得 燉仙蝦 烹魚肝 海味何曾缺少
    avatar
    程楷
    2023-08-13
    別怕我愛得太多 愛你我很快樂 你儘管放心接受 這樣溫柔 和我 我不怕任何結果 珍惜這一刻 就算是有一天你突然 想走 杜德偉 放一顆心 和一些小女孩聊天 說起過去 年輕時 總去追一些比自己條件好的女孩 有家境富裕的 有學識好的 有很漂亮的 有身高比我高的 年輕 總是無畏 到了這年紀 總被小女孩問著
    avatar
    TREE
    2022-12-09
    上帝為我關一扇門,卻沒有替我開另一扇窗,難道上帝是真實存在?-太宰治創生記創生記,創造生命之記;創生記,創傷生命之記。 當太宰治即將成為報章雜誌焦點人物,即將抱走芥川賞(日本最受矚目的文學大獎)之際,他竟然在對文藝評論家的回信上謾罵.恥笑那些赫赫有名的文藝作家,又在當面發表評論時說三道四,竟是些般不上檯面的話語。錢,不翼而飛。 不被當時所認同的現代流行文學
    Thumbnail
    avatar
    文卿蟀戈
    2022-04-17
    太宰治|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偽裝成騙子,人們就說我是個騙子。我充闊,人人以為我是闊佬。我故作冷淡,人人說我是個無情的傢伙。然而,當我真的痛苦萬分,不由得呻吟時,人人卻認為我在無病呻吟。                                                   
    Thumbnail
    avatar
    文藝漫遊陳星潔
    2021-02-17
    「吃」更是一門大學問,各國的美食文化(吃什麼)、各種不同的餐桌禮儀(怎麼吃),都是足以讓人研究一輩子的深奧學問
    Thumbnail
    avatar
    Philip Wu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