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埃德加.莫蘭那樣思考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讀到「法」埃德加.莫蘭(Edgar Morin)《一個世紀的人生課》(中央編譯出版社,2024—3)書訊時,為其內容簡介的文字感到驚訝:

 

「埃德加.莫蘭已經100歲了,但他仍然受到我們這個時代的折磨。這位人文主義思想家在他那個時代的流浪與希望、危機與磨難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這本書中,他向我們傳遞了自己在百年人生中對人類複雜性的經驗教訓。」

 

埃德加.莫蘭已經100歲了?

就我印象所及,莫蘭的思想面向龐雜而難懂,舉凡在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哲學、政治學等領域都有重大建樹。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他即致力於對西方文化中占主導地位的思維傳統的分析,嘗試以一種被他稱之為「複雜思維範式」(complexit)的方法思考世界與社會的關係,進而對人、社會、倫理、科學、知識等進行系統反思,以期彌補各學科相互隔離、知識日益破碎化的弊端。

 

由此而言,莫蘭不愧是一位善於思考和筆耕的人文社會思想家,活到了百歲人瑞,每日仍然樂觀進取地生活並勤奮寫作,難怪其著述如此豐富而多采。必須說,我對埃德加.莫蘭的文化社會思想的認識起步得很晚,是我閱讀《時代精神I 大衆文化の社会学》《時代精神II でぎごとの社会学》(法政大學出版局,1979)(注:這二卷本我於2008年5月24日在早稻田舊書街「五十嵐書店」購得。)才開始的,之前並不知道中文世界已出現過他的譯作和相關評述。

 

也就是說,我對莫蘭的思想的閱讀確實是後知後覺。不過,這點落後情有可原,而且不妨礙我急起直追的勢頭。按照我們家族的壽命基因,我一定活不到100歲的,不像莫蘭那樣雖然身體老衰卻耳聰目明,在這把年紀的時刻,還樂意承受社會重大議題及其時代危機帶給他的折磨。我想了想,人,出生來到這世上,他們要擔負多大責任和經歷幾重的磨難,似乎早已由天命決定,否則這世界的統治政權豈不全淪為無責任的體系的荒原了?(2024年5月2日)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書憶友與為書送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太宰治《惜別》申辯幾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澤賢治的憂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背影像極了 喔不 不對不對
    avatar
    穆悠
    2024-03-07
    象外之境-談江心靜當代水墨創作▕ 蔡文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自20世紀50年代,台灣戰後受西方抽象繪畫觀念影響,興起現代水墨變革的思潮,打破傳統繪畫符號,創造出現代性和抽象性的畫作。綜觀江心靜當代水墨藝術的創作路徑,以她的文學背景,融合現代性、抽象性和文學性為一體,畫作充滿詩意的抽象畫境,表達內外雙重狀態的張力,未來,「象外之境」的創作當有更高層次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3-10-13
    像看花一樣看著你 我向來都宣稱我選書不看書籍介紹及推薦人,而這本書也不例外,雖然我第一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完全憑感覺挑書,但為了讓大家對這位韓國國民詩人羅泰柱有基本的認識,還是必須要向大家介紹一下他受歡迎的程度。 他的詩被廣為人知是70歲以後的事,尤其被演藝圈眾多明星藝人加持過更是成為暢銷書,其中包含李鐘碩、Ji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23
    像出國一樣,沿輕軌內惟、鼓山、鹽埕一日遊!第一次一個人去日本自由行時,GoogleMap上標滿了我想去的地方,除了比較的知名景點外,我關上了所有我的景點訊息,以一天一個目標為行程,隨遇而安地在啟程及回程的路上,隨性地鑽進小街、小巷、小店,沒有太多的計劃會有最完美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3-25
    像我這樣的微軟+安卓人一直以來,我都使用微軟系統的電腦,也都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而且人生還算安穩,事業還算平順。 每當在網路碎唸一下電腦或手機出狀況,留言板往下就會刷一整排要我更換到蘋果系統的建議,我也每次都頂住強烈建議的壓力,依然留在微軟安卓國的城池裡,其實也沒花多少力氣去頂住壓力,約莫就是在內心畫著圈圈。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12-05
    向50年前經典恐怖科幻日本漫畫《漂流教室》提問:為什麼要讓小學生拿長矛互刺?《漂流教室》簡介 楳圖一雄(楳図 かずお)的作品《漂流教室》(ひょうりゅうきょうしつ)連載於1972年至1974年,距今約五十年,被視作經典恐怖科幻漫畫,講述一間小學經歷大地震之後,整棟學校穿越到已成世界末日的未來,小學生們必須設法克服水源與食物不足、恐怖大人暴力攻擊、怪蟲與未來人襲擊、瘟疫、彼此猜
    Thumbnail
    avatar
    TAKO
    2022-10-04
    【書海紀遊】莫爾格街凶殺案續篇:養成華生的條件--埃德加.愛倫.坡一個人若想領先群倫,就得擁有理性判斷的直覺。〈瑪莉.羅傑奇案--莫爾格街凶殺案續篇〉 繼前篇的杜彭登場(x)之後,愛倫坡顯然欲罷不能,接著又寫了莫爾格街的續篇〈瑪莉.羅傑奇案〉,料想寫續篇是推理小說不可避免的命運,想寫續篇嗎?來加入推理的行列吧!(誤)
    avatar
    X.H
    2022-01-17
    向全球的設計團隊取經後得到了什麼?近期為了公司接下來的擴張,設計團隊預計也會多增加近10個人,這對我自己來說又是另一個管理挑戰,除了多從網路上獲得資訊外,最近在網路上有一個平台叫做 ADPList ,他是一個導師計畫平台,上面有各種面像的設計師,不同職等、技術職、管理職、甚至是FAANG公司的設計師也都有在上面提供指導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22-01-17
    【書海紀遊】莫爾格街凶殺案:成為偵探的七個條件--埃德加.愛倫.坡人類的心智特徵中,有種名為「分析能力」的特質……一個人會對自己絕佳的分析能力深感自豪。他之所以能解答難題,不只因為深諳解題方法,事實上,必須歸功於敏銳的觀察力……
    avatar
    X.H
    2022-01-09
    【歷史】用身體貢獻日本戰後經濟的潘潘女|埃德加.波特 & 冉瑩・《被遺忘的人群》1945年8月18日,日本中央政府在美國佔領當局同意下,允許開設妓院,成立了「特殊慰安設施協會」(Recreation Amusement Association RAA)。成立「特殊慰安設施協會」後,各地方官員及警察部門收到指示,要開放兼監督為美軍而設的「慰安所」。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