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7》:樸素,有機,完整的演出難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他67歲,他一個人在舞臺上跟一個代表他小時候住過的,門牌887號會旋轉的房子(而且打開之後,會神奇的變成廚房、酒吧、停車間),還有模型房間、模型大橋、會動的模型計程車(那是他爸爸養活他們全家的謀生工具),演了2小時。

我們這才知道1970年代的加拿大魁北克(他的故鄉,他出生的地方),說法語的人有活得多憋屈。他們想要有尊嚴的活著,卻被要求得「說白人說的話」(Speak White,就是說英文的意思,過去是用來要求黑奴的)。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容易的地方,887號另外5戶人家,家家都有難念的經。那個童年,那個夏天,他知道了爸爸的心情。他為美國大都會歌劇院導演《指環》四部曲,為太陽馬戲團導演耗資1.6億蓋出專屬演出空間的《KA》,他和夥伴們創立於1994年的「機器神」已經在世界超過50個城市巡演將近2,000場了。

他是我鍾愛的導演,羅伯特・勒帕吉,我第一次看他主演的作品是《針頭與鴉片》,那是1993年在紐約。倏乎已經30年過去了。從燈光、音響、舞美、影像,乃至於到味道,都完整的照顧到演出的方方面面。

導演/編劇/主演的個人回憶,跟自己過去的生活與現在的處境交錯,溫暖而有帶點幽默。這種樸素,有機,完整的演出,難尋。

五顆星評價給四顆半

*我今天看的是,上海靜安現代戲劇穀的藝術節演出。這個作品,2018年就來過台灣演出。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影評|《小武》:一張樸素的人性小畫我有多麼鍾愛這部電影的名字,專注而直接:《小武》。像意外拾得某位默默無名的畫家,那張始終收在抽屜裡,專屬於私人的小小素描;而擁有這樣的一張小畫,其實就足以引導我們渡過,漫漫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偉民
    2024-02-01
    「學生控」∣菜b導日記∣倒數887天學生如果態度不好我,我會不開心。 學生如果態度好我,我會很開心。 這樣是不是變成「學生控」? 好像有點糗…… #希望這一切只是因為我現在很菜 【🥦菜b導日記】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2-28
    樸素的《 絲瓜蛤蜊湯 》與 《 涼壽麵 》 隨著卡努颱風帶著暴雨的遠去,雨過後晴之後、盛夏的蟬又開始鳴叫了起來 在這回復到炎熱的天氣裡,站在熱滾滾地熱鍋面前思考著......今天晚上要吃什麼? 然後 ----- 之所以、會用這個段子,單純只是剛好契合今天晚上的料理而已;真的完全不是只是因為涼麵比較快燙熟 ******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3-08-07
    美麗又樸素的淡紫粉蝶難忘 淡紫粉蝶優雅的停在葉子上, 牠聞到我的氣息,只是翅膀舞動著,一點也不想離開, 我喜歡這兒空氣的甘甜, 我想牠更喜歡這兒的清淨。 美麗又樸素的淡紫粉蝶, 我在尾寮山遇見最難忘的蝴蝶。 等待 等待著,牠慢慢的張開翅膀, 牠正享受這溫暖的秋陽,不熱但暖暖的感覺, 那白色橫條狀斑紋像是伸展開來的羽翼,
    Thumbnail
    avatar
    Tong-Li
    2023-04-12
    完整的人生:吳雅蓉的《一個樸素的道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從小就聽過這句話,但過了很久之後,身邊遇到越來越多身障人士,才突然領悟:「如果不是自己毀傷的呢?」只是同樣又從書本讀到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慢慢地我也才瞭解到,生活在傳統華人文化之下,很容易被道德綁架。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3-02-26
    ︱新食譜︱素食版糖醋排骨這道料理因為太好吃,所以已經連續兩周都做來吃一次。 我本人非常愛吃糖醋肉,這道料理根本就是素食版的糖醋排骨,將排骨換成豆腐,一樣的好吃啊。 這個料理的主角,就是醬汁: 鳳梨罐頭的鳳梨汁 1/2 杯 米醋 1/4杯 番茄糊     1/4杯 醬油      3匙 大蒜      2小瓣 姜泥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2-08
    樸素卻有深度 直指靈魂深處因為喜歡他的歌曲,所以想來多介紹一些。他有一張感覺優雅又古典,似乎無時不刻都在思考的臉。 Benjamin Clementine,1988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1歲時家裡購入鋼琴,他便經常練習,但父母希望她日後研讀法律禁止他太常彈琴,但他依然做完美日功課後會練上一會。Benjamin看不懂樂譜,但他卻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11-19
    楊記老嘉義碗粿米糕看似樸素無華卻滋味萬千老闆會將碗蒸白色碗粿挖一角,放入醬油膏,乍看起來只有白色粿、深竭色醬油膏,勺下去開吃,就會知道裡面有醃得入味的肉餡跟1/4顆滷蛋,白Q碗粿和著醬油膏、鮮美肉餡,滋味萬千。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0-22
    食譜-素咖哩製作這邊來介紹素食咖哩製作, 我有放洋蔥,如果吃全素去掉洋蔥即可。 食材: 馬鈴薯中型兩顆 紅蘿蔔中型一根(小型就兩根) 洋蔥一顆(全素不加洋蔥) 杏鮑菇四根 全素咖哩塊一盒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19
    我想試著樸素地回想一次。 當愛是激進,保守就是一種正義。
    avatar
    微光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