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筆記操作說明書(1):什麼叫好卡片?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好卡片的檢驗法:直接發在 Thread 上。


上週發布了這篇《卡片筆記:知識工作者的工業革命》,有很多迴響,也有很多人許願,希望看到詳細的操作過程。

來,上菜了小心燙。

這篇文是我對卡片筆記的「個人當前理解」,我只是卡片筆記愛好者,我還沒有辦法把它講得非常淺顯易懂,只能先寫給「已經有一點操作經驗」的人。

你如果是卡片筆記新手,先說聲抱歉,你可能會看得有點辛苦,但是其中的基本原則,還是會有一些可以啟發的部分。

我使用的軟體是 Obsidian,但我認為哪一種軟體都沒差。卡片筆記法是一套知識工作的哲學,工具只是實現哲學的系統。

總目錄:

  1. 什麼是卡片筆記
  2. 費曼學習法
  3. 學卡片筆記之前,先學寫作
    1. 寫作基礎三原則
  4. 卡片筆記應維持極簡主義
    1. 太過井然有序,會扼殺創意
  5. 卡片筆記盒的結構
  6. 五種新增卡片的路徑
  7. 什麼叫「一張好卡片」?
    1. 卡片標題:一句話涵蓋整個概念
    2. 卡片內容:每句話都有意義
  8. 好卡片的檢驗法:直接發在 Thread 上。



1. 什麼是卡片筆記?

從純粹工具面的角度來看,卡片筆記系統,就是「寫一堆卡片,分類放在盒子裡」這樣簡單。

但從工作哲學的角度看,卡片筆記相對於一般筆記,有三大特點:

  1. 當你產生新想法,你有把握可以完全收錄捕捉,讓大腦釋放壓力,不用擔心自己忘記了什麼新點子。卡片筆記是一套「知識 GTD 系統」。
  2. 新筆記可以跟舊筆記產生連結,讓新的知識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且因為這個連結,你可以隨時查找到任何一個知識筆記: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卡片。
  3. 當你累積上萬則筆記時,可以看出表面上不相干的筆記們潛藏的關係,進行巧妙連結,因此找出跨現象的「底層邏輯」。

這三個核心功能和工具無關,你可以用任何一套軟體,或者像卡片筆記發明人 Luhmann 一樣使用紙本卡片,都能做到一樣的效果。

更細節理解,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卡片筆記:知識工作者的工業革命》

2. 學卡片筆記之前,先學「費曼學習法」

簡單來說就是:「你必須要把複雜的概念講到連小學生都聽得懂,才是真正的理解。」

寫卡片筆記目的不是要堆積資訊,而是真正「把事情想清楚」。只有當你能寫出簡單好懂的文字,你才是真的理解了一件事。

因此,寫卡片筆記必須以「任何人都能看懂」為原則,確保自己的思考是清晰的,也讓未來的自己可以看懂。

3. 學卡片筆記之前,先學「寫作」

這是關鍵。

我在開始大量寫作之後,才領悟到卡片筆記的精要。

寫作就是思考。清晰地寫作就是清晰地思考。你不可能只用大腦思考,你必須在紙上思考。

這是卡片筆記的重要關鍵:寫筆記的過程,就是在練習寫作。

因為筆記必須「任何人都能看懂」,因此也必須符合「寫作三原則」。

寫作基礎三原則

  1. 反覆改寫。
    1. 寫作的本質就是改寫。第一版筆記一定充滿贅詞跟矛盾,你必須反覆重寫,也就是反覆思考,才能把筆記裡的概念「搞清楚」。
    2. 通常讀書時寫下的筆記是第一版,進入收件夾會重寫一次,進入卡片筆記盒又再重寫一次。「這麼麻煩有必要嗎?不能就複製貼上嗎?」有,不能。
    3. 不斷自問:「我到底想說什麼?」、「我說了嗎?」是改寫進步的關鍵。
  2. 白話:
    1. 你的目的不是獲得修辭大獎,你只是要把事情想清楚。練習用最基本的文字,傳達你的概念。
    2. 不斷自問:「我寫的筆記,一個五年級生是否看得懂?」
  3. 極度精簡:
    1. 寫作的好壞,跟刪除的贅字數量呈正比。不要做作堆疊文字,只要最簡單直白的說法。能說「我喜歡你」,就不要說「你的社交滿意度與親切程度非常高」。
    2. 不斷自問:「這個想法是否可以用更精簡的方式表達?」

再次強調:寫作就是思考,清晰地寫作,就是清晰地思考。

一般人一定會覺得「不過就是筆記,給自己看而已,有必要這樣辛苦嗎?」

有必要。

除非你對思考沒有興趣,只是想記得很多酷炫的知識名詞(像是「第一性原理」、「蔡加尼克效應」、「交易成本」…),那你確實不用重寫,只需要複製貼上就好了。

每個人做筆記的目的不同,反覆思考很累,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這樣做。

4. 卡片筆記應維持極簡主義

卡片盒是你的第二大腦。保持大腦乾淨清爽是筆記者的責任。

每一張放入卡片盒的筆記,都應該讓你「怦然心動」,是真正「大啟發」的知識,而不是那些「不太懂但好像很厲害」的知識。

卡片筆記發明人 Luhmann 一天寫六張卡片筆記,乍看之下很少,但如果你細細思考「每張筆記至少重寫三次、必須讓任何人都看得懂」這點,Luhmann 其實是每天寫了六篇精煉的短文章。是怪物級的多產。

卡片筆記貴在「精」,不在「多」。每天只寫兩三張筆記,其實就相當於每天寫了兩三篇文章。理解你要投入的精力後,你自然而然會想要只選擇「真正有愛、怦然心動」的知識來做筆記了。

也不用擔心其他的資訊會被遺漏。卡片筆記是一套完全捕捉收錄的「知識 GTD 系統」,那些「沒那麼重要」的資訊,我們還是可以留下來,放進去「參考資料」的資料夾與索引。(下一封信再說明)

4.1 太過井然有序,會扼殺創意

有生命力的卡片筆記盒,如同一個有生命力的人一樣,有個矛盾的特質:

同時追求極簡,但同時又有點「凌亂」。

乍聽之下矛盾,其實用「極簡主義整理術」來想就很好理解。

如果你跟我一樣奉行極簡主義,我們會想要家裡越清爽乾淨越好。

但現實是,生活就是會有些「邋遢」。一定有東西放錯地方、衣服堆在角落...等到下次整理時,才會被清掉。

這不清爽、不極簡,但卻是一種「隨性」。

我認為這個「隨性」對於創意是有必要的。

如果堅持「極度整潔」,那就跟當兵沒兩樣,被規則壓垮了。這樣的生活,對創意跟思考一點幫助也沒有。

相反的,允許一點點凌亂,我反而隨時有點動力想要整理筆記,因此刺激思考,時常有火花出現。

筆記盒的目標是極簡清爽,但實務上,我們可以給它一點凌亂的彈性。

5. 卡片筆記盒的結構

raw-image

我的卡片筆記盒有三個最重要的資料夾,直接和第二大腦相關:

  • 000 INBOX:所有資訊不論重要、大小、來源、種類,一律先進入收件夾等待整理。
  • 001 ATLAS:索引頁存放區,裡面有我所有研究過的主題索引頁,裡如「INDEX 2.0 - 學習的技術」、「Index 7 - 飲食文化」等。
  • 003 CARDS:存放所有整理過的卡片筆記。

原則上新的卡片、知識點,會直接進入「000 INBOX」,等待下一次可以專注的時間,一次整理乾淨。

整理時,我會先篩選掉「不重要的零碎資訊」,例如 WiFi 機編號、Messenger 訊息紀錄存取的 PIN 碼之類,放到另一套非主要的資料夾。(之後會說明)

然後,那些我想要永遠記得的知識(也就是「怦然心動」的筆記們),我就會去「001 ATLAS」裡找到對應的索引頁,以及其中對應的關鍵字,去歸類存放。

直接看例子。

我的收件夾裡有一張新卡片:「一顆大量運轉創造力的大腦,生活上是會恍惚的」

raw-image

這張卡片,我發現在「INDEX 2 - 日日變強」有個「可能相關」的關鍵字「#匠藝」:

raw-image

於是,我就把「一顆大量運轉創造力的大腦,生活上是會恍惚的」跟「打磨苦功是一種生活煩惱的避風港」這兩張卡片放在一起,這張新卡片就找到新家了。

這完美嗎?一點也不。這只是「我目前能找到的」最接近關聯。我隨時會回來修改它,它隨時會找到新的筆記連結,因此索引頁是活的,第二大腦是活的,就跟你的第一大腦一樣。

6. 五種新增卡片的路徑

偶發靈感

任何靈感想法都進入 INBOX,之後再找時間整理到卡片盒裡,並且在放進去的過程中,思考與其他筆記的連結。

但不可以放太久,如果忘記了原本筆記的意思就沒有用了。最理想是兩天一次。

整理過程產生的想法

在整理索引頁的時候,很常會有新想法蹦發,這時候不用再進入 INBOX,直接在索引頁加入新筆記,和舊筆記連結歸位就好。

紙本書

讀紙本書,我會把閱讀過程產生的「靈感啟發」寫在便條紙,貼在書本該頁。

讀完一本書或者一章,就將便條紙打字轉錄,進入 INBOX 成為單獨一張卡片筆記。(盡量不要放太久以免過期,忘記原意)

電子書

電子書是最方便的。直接幫這本書開一份文獻筆記,邊讀邊寫下靈感和啟發,根據章節、頁數紀錄在同一份文獻筆記裡。

讀一段落後,再從這份文獻筆記的內容,一個一個概念轉錄重寫,整理出不同的獨立卡片進入 INBOX。等到下次整理時,再進入卡片盒找到連結歸屬。

影片、播客、網路文章、聊天啟發、演講...

同電子書,同一支影片,就會開一份文獻筆記。

關鍵是,從「文獻筆記」到「卡片」這段過程,必須要用自己的話改寫一次。

這樣子,從「原始材料」→「文獻筆記」→「卡片」,至少會經過兩次改寫,這個概念才會有基本的清晰程度。

7. 什麼叫「一張好卡片」?

好的卡片,分成兩個組成:「標題」與「內容」。

卡片標題:一句話涵蓋整個概念

卡片標題的一句話,必須能夠完整解釋整張卡片的概念。

如果你沒辦法用一句話解釋完,那就代表你想要塞太多東西到一張卡片上了,你應該精簡你的卡片。

所以你的卡片最好避免「列點式」的內容,就算真的列點,內容也應該是可以陳列在標題一句話內講完的,不超過三個為原則。

努力維持卡片裡的內容極簡,卡片必須是「重要有啟發,且極簡純粹的單一概念」。

卡片內容:每句話都有意義

用寫作的邏輯來整理卡片,代表卡片內容都是以自己為寫作對象所寫,必須遵守寫作的原則:精簡、白話、有人味。

絕對不要寫出一堆文字,然後自己在裡面粗體劃重點。卡片裡應該每一句話都只為了傳達清楚概念而存在。

像是這張卡片,就是「爛卡片」的範例:

raw-image

裏面充滿了複製貼上的引用、原文,居然還畫了重點。既然還在「畫重點」,那代表卡片本身有一堆廢話該被精簡。

於是修改後的卡片長這樣:

raw-image

你會發現,讀起來通順太多了。而且,幾乎是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就發在社群上的文字內容。

因此,能不能發在社群上,就是我認為「判斷一張好卡片」的最強力檢驗法。

8. 好卡片的檢驗法:直接發在 Thread 上。

Thread 是臉書母公司 Meta 近期上線的短文字平台,一則發文以 500 字為上限。剛好是一則卡片筆記的長度。

某天我整理好卡片,我發現寫好的筆記,恰恰是一條 Thread 好文的特點:不需太多上下文脈絡,只講重點,有料且紮實。像是這一則,就是我的筆記直接複製貼上:

raw-image


自從發現寫好的卡片,可以直接發到 Thread 上後,我檢驗卡片的方法,就是自問:

「這張卡片,我敢直接發到 Thread 嗎?」

然後通常,如果答案是「敢」,我就會直接發。

這個標準非常好用,有三個原因:

一、要發 Thread,必須好懂。

回想費曼學習法,卡片的寫作是以「給別人看懂」為最高原則,如果你覺得卡片的文字無法直接發在 Thread 上,代表它還沒達到這個標準。

二、要發 Thread,必須有愛。

要保持清爽乾淨的卡片盒,你必須真的對放進去的筆記「有愛」。

如果你對一張筆記的在乎程度,連拿來發 Thread 都不到,那就不應該進入你的卡片盒。

三、整理筆記同時經營社群

一魚多吃!你本來就要寫作讓自己思考清晰了,經營社群只是順手複製貼上。還有比這更完美的嗎?

因此,「能不能直接發 Thread 」是個高度有效的試金石,你也可以替換成任何一種社群媒體。

不過,也不用太強迫自己一定要每張卡片都寫到這樣高標準,盡力就好。

我的卡片盒裡,可能有五成以上的卡片都不符合這個標準。我也在慢慢整理中。

這就跟剛開始練習極簡主義一樣,沒有人可以才讀完整理術的書,就馬上獲得超級清爽的家。

都是一個反覆練習的過程。










218會員
7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加恩說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AI小說煉金術01】卡片筆記Scrintal+Claude Pro讓你輕鬆完本! 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利用AI工具和卡片盒筆記來提高小說創作效率,其中介紹了Claude Pro的強大文本創作能力,Scrintal的整理思緒和提綱挈領功能,以及如何利用小說模板和AI工具搭建故事架構。另外還提到如何選擇不同風格的故事來進行創作。最後作者分享了自己的實際寫作經驗以及對AI寫作工具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萊丘 LaichuTV
2024-03-24
【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徒勞無功,高效累積知識複利,你需要這3個寫好卡片筆記的原則】我在文章【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寫出無法重用的筆記,構建長期可靠的第二心智,你需要系統解決這3卡片寫作的挑戰】討論了用好卡片盒筆記法,你需要持續解決的卡片寫作挑戰。 根據我寫過10000+張卡片的經驗, 卡片很容易寫成難以重用的方式。 如果沒有注意下面3個原則,那麼寫卡片筆記的時間精力就白費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4
【Laichu】卡片筆記新選擇 ✏️ Scrintal 視覺化操作超好用✅Hi 我是萊丘,歡迎回來。這個頻道主要探討創作、生產力還有AI應用。 今天,讓我們一起聊聊知識管理工具。 你知道全球生產力軟體市場有多賺嗎?目前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57億美元,到2027年更將達到驚人的85億。在這個蓬勃發展的市場中,一個來自北歐的團隊正在快速崛起...
Thumbnail
avatar
萊丘 LaichuTV
2023-11-18
【三種策略,讓你的Obsidian卡片筆記收穫更多的知識複利】對於一直在尋找如何更好利用Obsidian的朋友,這篇文章能夠提供你獨特且實用的卡片筆記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15
📝【卡片筆記系統的智慧】 當初,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我的筆記系統無法有效地擴展與深入。
avatar
王啟樺
2023-08-18
卡片筆記法與企業的知識管理筆記軟體的聖經 卡片盒筆記法幾乎是許多知識創作筆記軟體的聖經,但在企業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以下簡稱KM)的應用上與卡片盒筆記法原則是有本質上的差異,再者,同樣是累積創作的過程,知識管理在運用筆記的情境上也大相逕庭,我們以卡片盒筆記法的12項關鍵法則,來逐一對照兩者間
Thumbnail
avatar
馬曉雲
2023-07-29
《卡片筆記寫作法》建立自己的書寫程序,可以強化記憶並產生二階效應就算是書寫筆記,抑制了遺忘的速度,但是終究會因沒有使用而讓記憶生疏。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3-07-23
【卡片筆記法第一步:寫好「構思卡片」的3個訣竅】你有在實踐卡片筆記法嗎? 卡片筆記法是一個很好的知識管理方法,但是實際操作卻很有學問。其中第一步,就是要把「構思卡片」寫好。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8
【卡片筆記法與個人筆記庫的3大挑戰】卡片筆記法和個人筆記庫的結合是一個強大的知識管理工具,但在實踐中也存在一些挑戰。以下是我從使用卡片筆記法和個人筆記庫的經驗中,發現的三大挑戰: 資料整理和管理的挑戰:當紀錄的數量越來越多,就需要更好的管理和整理方法。適當的組織和標記能夠幫助我們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但是在大量紀錄的情況下,整理和管理資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02
天才作家的秘密武器:卡片筆記,幫助你完成作家夢想寫作難嗎?如果我們拿著一張白紙,坐在書桌前拍著腦袋想,肯定難。有個人,原本只是名不起眼的公務人員,37歲才開始踏入學術領域,卻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就拿到博士學位。 這個人一生出版了58本書,數百篇學術論文,產量之高,學問之廣,令人讚歎。他就是卡片筆記的發明人,尼克拉斯.盧曼。寫作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難。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