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上的那些小事》:你想過這問題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到底是一年過了365天、還是把一天,重複了364遍。」


這是我最近在上班的時候,很深的一個體悟。


有幾次和一個兄弟聊到、他說他將來想開餐車,

但是資金不足、所以只能先存錢。


每天重複同樣的事情、日復一日的過。


他說:「好累喔、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種生活。」


其實他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這種類型的人比較不會被老闆給牽著鼻子走。


我相信大部分的上班族也是一樣的狀況,

包含我現在也不例外。


做一樣的事、領一樣的錢、等一樣的時間放假,

似乎已經陷入一種不斷輪迴的劇情、如同《楚門的世界》般。


只有偶爾生活上發生的破事或好事,一點小驚喜,

能讓你稍稍有活著的感覺,


令人難過的是,我們並不是楚門,逃離不了這樣的迴圈,

也沒有幾千萬的觀眾在期待你的生活,天上也不會突然掉下攝影機。


在你的腦袋沒有碰到人生的轉捩點被點醒之前,

彷彿已經被定型、閉著眼睛都能猜到接下來的劇情。


買車、背債。

結婚,背更多的債。

買房,背負荷不了的債。


有了小孩、背無止盡的債,

然後傳給下一代。


這樣的人生、有趣嗎。

說實在,我覺得很無聊。


諷刺的是、大多數人都在過這樣的生活卻渾然不知,

有人喜歡安穩、有人不甘平凡,

沒有對錯、只有接不接受。


我屬於喜歡把人生調高難度的那種,

為此,我去過澳洲打工度假。


我做過廚房、做過業務、偶爾也剪片、曾經當過工人、也去過農場摘草莓,

這些都豐富了我對世界的認知。


如果你還沒出國過,我絕對強力推薦你、去一趟其他國家,

最好是遠一點、不要只拘束在亞洲,

你能深深體會到文化的差異。


好好重新認識一下,

「生活」應該是什麼樣的,「工作」又應該是什麼樣的。


不管你得到什麼答案,我相信絕對都不是把一半的人生都押在工作上。


我發現、時代的隔閡越來越明顯,

上一輩的人還在認為努力上班沒有錯,

下一代已經清楚意識到努力上班、只有老闆有更多錢收。


有一件事情是非常致命的,但沒有人意識到。


那就是

「你的薪水是有上限的」


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自媒體雨後春筍般地出現,

到處都是實況主、到處都是Youtuber、到處都是拍抖音的,

因為大家都在尋找一絲絲出路、找一株名為希望的火苗、做一份沒有上限的工作。


除了出國以外、還有第二件事是我強力推薦你去做的,

就是「找出自己熱愛的事、然後用力去做。」


《鬥陣俱樂部》有一幕很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當泰勒拿槍指著超商店員問他:


「你是要現在死、還是要當上獸醫?」


店員當然選擇當上獸醫,問題是他沒錢、才會去當店員,


巧合的是、現在我們也經歷一樣的狀況,

或者說這種狀況從1999年甚至更早之前,就已經存在。


這種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跟死了沒什麼兩樣,

只差在有沒有入土而已。


但先別管能不能賺錢、畢竟跟30年前比起來,在這網路的時代,

什麼東西都可能幫你賺錢、什麼奇怪的課程都有人願意付費。


只管投入你熱愛的事情就好,

絕對不要期望你的上班生活能發生什麼變化,

會變化的只有你桌上的保健食品會越來越多而已。


如果我現在拿槍指著你的頭、子彈已經上膛,

問你:「你是要現在被我送走、還是去做你這輩子想做的事?」



你的答案是什麼。




    8會員
    50內容數
    故事真的很多、但要慢慢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回來了]關於那些只剩工作來記錄生活的日子我停更很久的原因?消失時我都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hoenix Yang
    2024-01-31
    生活上的起跌近日又添了個外孫,我又再當外公了。母子平安,總算放下心頭重擔。 前幾天去醫院看望,女兒很開心,沒想到我會到醫院看望(我是第一次開車去醫院的,要靠GPS導航)。今天她出院了,我又燉了個江瑤柱豬腱紅參片湯、煲粥、炒波菜,下午送去她家,然後去茶餐廳叫個下午茶餐(快五點了),代替晚飯(其實今兒晚飯昨天已多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3-10-31
    如何處理生活上的種種壓力?壓力是一種生理和心理的反應。科學研究表明,適度的壓力可以啟動我們的生理和心理機制。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身體釋放出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荷爾蒙。這些荷爾蒙能夠提高我們的警覺性,促進身體應對壓力,使我們更能勇敢地迎接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a Chan
    2023-09-17
    高職學生明明知道會受罰,卻還是會做出的那些事,究竟是偶然衝動?還是有意為之?/後段高職的荒唐生活系列進高職的第一年,學校總帶給我一種充滿敵意的感覺,不僅有各種荒謬的規定要叫你遵守,而且還時時刻刻地盯著你是否有違規。嘴巴上說的是學生本來就要有規矩,但心裡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好像就是存心要找碴,使得我的高一生活,過得比監獄裡的犯人還沒有尊嚴。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努力的做好學生的職責,不讓學校抓到我任何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7-09
    生活上的微妙聯繫這是我在書上看到的一段話,它寫著人際交流很重要。 由於,3C一直在進步,科技一直在進步,只要手指動一動,你想要的商品,就會送來你家裡。24小時的商場任你逛,只要你有錢,什麼都能買。 一向不習慣上網買鞋子的我,也在忙碌中,網購了一番。以往,最愛到實體店面逛逛,試鞋,試穿,因為這樣才能找到對的商品。曾幾
    avatar
    beau
    2023-02-04
    [生活絮語]那些在島嶼上的交會_讀黃錦樹《我們留台那些年》原來在大馬華人的生命篇章中,時常都有臺灣這個章節。他們竟對我們如此熟悉!Kopitiam(茶餐室)可以聽到羅大佑的童年、蔡琴的新不了情、滾石唱片的快樂天堂...... 作為一個初來大馬的台灣人,突然對於我們守護的價值有了不同的領悟,原來一顆星星在天空上,不只是高掛閃爍,還可能是一盞照亮旅人來時路
    Thumbnail
    avatar
    1000 SUNS
    2022-07-04
    生活上的小介意開了一包洋芋片放桌上想慢慢吃,出門回家後就只剩渣渣了。 留著想改天吃的東西,一個個搞失蹤,到最後只能不擇手段藏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鴿子
    2022-03-29
    找些生活上的挑戰,讓我們一起學習、體驗你是先看到我還是文字,還是先看到文字再看到我?無論是先看到哪一個,其實都在說明,你的大腦🧠一直都在接受資訊,無時無刻都在找到讓你舒服、想看的焦點。
    Thumbnail
    avatar
    蘆薈2寶爸
    2021-08-26
    生活上的两个配音(马太福音16:22-23)最近女儿非常喜欢看一个“真人秀” (come play with m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00zWTLrgRQJUb8MHQg21A)。这些YouTuber用几只芭比娃娃,以家庭生活上的大小事为舞台,买菜,看医生,做饭,洗泡泡浴,旅行 。。来展示出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0
    《雲端男女》:網路、外遇、人際與父母關係 ,那些90年生習以為常的生活網路成癮、關係疏離、同儕壓力、外遇,網路故雖方便,卻也衍生不少問題,這部片並沒有正向宣導該做些什麼來遠離問題,但在看這部片時,卻讓我覺得並不陌生,似乎是90年後出生的孩子遇到都會覺得很正常。故事裡的問題並沒有明確的被解決,可能依舊存在人物的生活中,就像存在我們的世界一樣,而我們如此相同,都有可能遇到
    Thumbnail
    avatar
    少年白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