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沒有天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馬祖當兵時還是台灣的戒嚴時期,白天操練,晚上在燈火管制的小島上查哨,多多少少還能感受到一點戰爭的氣息。

  有一首歌叫「想像」,當時我把歌詞抄在書桌上:「想像沒有天堂,要這樣想是很容易的,只要你肯試就行。再想像我們腳底下沒有地獄,而在我們上方只有天空。想像每個人都為今日而活,想像沒有國度的區別,要這樣想一點也不難。再沒有值得殺戮或赴死,也沒有宗教這事,想像所有的人都過著和平的日子….. 你或許會說我是幻想家,但是,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我希望總有一天你會加入我們。」

  當時在給女朋友的信上這麼寫著:「我想,最痛恨戰爭的該是軍人了!也唯有身歷戰亂的人,最渴望和平安寧。常不解,為何每個人都祈求和平,但是殺戮與血腥卻總是緊隨人類的足迹?人類究竟是愚昧還是太聰明了。蔣百里曾說過:『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則強,相離則弱、相反則亡。』 

   一個人生存所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革命軍人講求的就是可以將一切武器、裝備及日用品全部背著走。衞校受訓時有位教官說「中國軍人有三個特點令外國大兵很佩服的──鐵腳,穿著草鞋,甚至赤腳,居然可以上山下海到處行軍;橡皮肚,幾天不吃飯,不開伙,也照常打仗拚命;張飛眼,數天數夜急行軍,可以邊走邊睡,甚至睜著眼睛睡覺。」這大概就是韌性吧!」

  「想像」這首歌是所謂的反戰歌曲,但是說到反戰,不是應該人人都反對戰爭,期盼和平的嗎?我想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大概也很難體會戰爭的痛苦與殘酷吧?

raw-image

「想像沒有天堂,要這樣想是很容易的,只要你肯試就行。再想像我們腳底下沒有地獄,而在我們上方只有天空。想像每個人都為今日而活,想像沒有國度的區別,要這樣想一點也不難。再沒有值得殺戮或赴死,也沒有宗教這事,想像所有的人都過著和平的日子….. 你或許會說我是幻想家,但是,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我希望總有一天你會加入我們。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時間沒有你想像的多年輕時候總想著,慢慢成功,等哪天收入漸豐 能帶著家人去往世界各地走走看看 殊不知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 原先規劃的日本行,不得不取消, 同年底,母親因癌症離世。 頓失所依,人生前進的動力掉了一顆引擎
avatar
Dennis Hsieh
2024-05-02
從《小偷家族》談一齣關於沒有血緣的家的想像 「正因為沒有血緣,所以少了點期望。」 「能夠選擇自己的家人,羈絆會比較深吧。」 《小偷家族》描述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一起生活、一起旅行、一起在屋簷下「聽」著煙火的一家人。直到某次偷東西被抓包後,才被公權力介入,拆散了一家人。導演是枝裕和在本片企圖描繪何謂「家」,以及在多元成家的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關於訓練星星兒打電話和接電話,其實,沒有想像的容易事實上,我有寫過一篇關於星星兒打電話和接電話的部分,但真的要訓練,是有難度的。 因此,從應用行為分析來說,就有一件事實可見到,有一功能為前提,才能進行強化。 強化語言的表達能力,並先從提出想要的物品開始 簡單說,在星星兒到了表達想要的東西,甚至是用口語的表達,就可以教星星兒打電話和接電話。
avatar
宋雲燕
2023-10-15
醫療筆記EP7-頭暈的風險很多,沒有想像這麼簡單,醫療衛教篇今天家人的生病,剛好我人在鳳山,得知家人掛了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急診,我馬上趕去醫院看父親。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08-13
成年女性平均擁有三位密友,沒有你想像的多其實一個人只需要三位親密的好朋友。有時想想人生要競爭什麼呢?如果你已經出現「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了」的感覺,那就不如多把時間放在好朋友身上吧。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11-09
保育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第10話】狩獵場以及提供 game drive 的動物保護區,竟是保育做的最好的兩個地方。 保育工作,對於南非的生態來說至關重要。這幾天,我們的工作都圍繞在這個範圍,而其中,犀牛保育的權威和我們聊了好一陣子的保育議題。
Thumbnail
avatar
Awei
2022-09-04
【金融怪奇事件簿】之【專家可能沒有你想像的厲害】「富爸爸,窮爸爸」是很多人的第一本理財啟蒙書, 也是財務智商教育類別中,最成功的書籍之一。 書中講的現金流遊戲,演變成桌遊, 直到現在都還是保險、直銷從業人員很喜歡拿來教育客戶的工具。 然而專家就是專門跌破眼鏡的行家... 一樣投資美國市場QQQ,直接錯過260%報酬率… 喔對了!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2-01-23
沒有回家的藝術想像托比馬奎爾的蜘蛛俠與毒液結合 新的《蜘蛛俠:無路之家》粉絲藝術想像托比·馬奎爾的彼得·帕克/蜘蛛俠與湯姆·哈迪的毒液共生體結合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kejam pisan
2022-01-16
無法想像沒有貓和狗的生活。在看完《和動物說話的男人》之後和動物說話的男人,康拉德・勞倫茲。 雖然書封和扉頁都同時提到狗和貓,不過事實上狗的篇幅至少是貓的五倍。畢竟是養了至少五代狗的人,而貓只是他飼養的眾多其他動物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18
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好 應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和住在美國的朋友在線上聊天,忘了從哪裡聊到種族歧視。我說,我聽過一種說法,就是美國人會告訴他們的小孩不可以用黑鬼這種字眼,會親切地和黑人鄰居同事微笑打招呼,聊到跟黑人相關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董籬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