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裡見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祭神如神在

前言

發完歌唱比賽的獎金,內子要我留下來一起幫師姐收油香錢,內子的說法是師姐太忙了,雖然有雇請一個原先也在這兒工作,但因嫌時間長薪資少,所以後來離職了的員工回來幫忙,但五點一到她就收拾行當走人了。所以幫忙的人就只剩內子一人,所以我就留了下來補她的缺。到了晚上十點,廟會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我已經不行了,因此要內子去跟師姐告假休息,內子卻一直遲疑猶豫,說師姐一個人忙上忙下,可以幫忙就幫到底吧?我說廟會在"夜訪"活動之後,十一點開始要給神明暖壽,一直到隔天凌晨一兩點,然後明天八點以前我們還要來幫忙,怎麼受得了?何況深夜添油香的人大概也不多了,後來師姐勉強同意我們先回家休息,但懇請我們第二天務必再來幫忙……。


一日義工

回家後內子依然耿耿於懷,並且也擔心明天的團練,因為不知師姐是否如她所說已找到另一個義工來協助?因此第二天一定要先到廟裡去確定後才放心的去團練。然後十點來接我的班,我再去打桌球,下午一點多我再去接她的班,讓她回家休息後,可以去上晚上的舞蹈課。幸好,那位師姐已經到了。輪班後,一直到晚上七點多,師姐才讓我們回家—廟會活動還在進行,但已沒幾人來添油香了,她可以自己處理了。臨走前問我們需不需要幫我們叫個便當?告訴她不必後,才有點艱辛的離開了還在緊鑼密鼓進行著的廟會現場。回家後,全身都有燒香的煙味,眼鏡也有點模糊……


廟裡見聞和感觸

在廟裡協助一天半的時間,有些感觸:

  • 有的祭神的禮品上面有用手寫的單位和祝賀語,那個字體真的是需要有點講究,因為我看到兩個手寫的說冐條子,那個字太不堪入目了,字體太差,你用別的方式來替代也還好,就這樣表現出來,也可見此家店的敬業態度有問題。
  • 每個進廟的人都滿是誠心的,面貌虔誠,態度恭敬,表情嚴肅,嘴裡唸唸有詞,拿香再三行禮,我不知道他們祝禱的是什麼,但,他他們都相信只要自己誠心祝禱,神明一定會庇佑他們的,一定會的,一定會的……,最少他們是如此相信的。
  • 廟裡的告示:八支香,上下各四支。有的信眾還特地跑來問要如何拜法,我也是上網查詢後才知道,原來是要從天公爐開始的,然後主神,然後左邊,然後右邊。拜天公爐是表示之後已進入神明的管控範圍,拜主神是先向神明說明自己的期許和心願,希望神明了解並協助;左邊是因以神明的方位來說是他的右邊,古以右為大…
  • 添香油錢的位置在此廟的門廳旁邊。無意間注意到,一男一女兩個信眾,在不同的時間,做出類似的行為:快步走到門廳前,一鼓腦的直直的跪了下去,我的心突的一緊,有點被驚嚇到,男的是跪了下去後,前額碰地數次,再站起來,又跪了下去,再額頭碰地數次,再站起來,又了下去,再額頭點地數次,最後站了起來,手合十向神鞠躬;女的是突的跪了下去,額頭觸地,直起身,再觸地,再直身,再觸地……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急事或大事,需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神明了解或協助。他們應該是已經不知如何是好,因此才將全部心力寄託在神明身上嗎?
  • 有位中年女士詢問祈福卡的用途,問得好詳細,年月日是新曆還是舊曆?時間寫幾點幾分,還是用地支?是全家寫在一張上面,還是可以一張寫一個人?然後在旁邊寫了好久(好像每一張都寫得滿滿的),久到我都覺得有點奇怪了?最後問我可不可以給全家人一起添個油香,我說當然歡迎,然後她拿出一百元,說要給全家四個人一起添福…在打資料時,她說她是個單親媽媽,有三個小孩,都好乖好乖,都好孝順;她也好愛她們,她們一起生活得很好很好…,我聽得有點心酸,拿收據給她時,特別多給了她三個平安餅,也祝禱她一切安好。
  • 有位長者,民國27年生,在添油香時說了好久,說他以前都在另一間廟添油香,現在年紀大了,回到山下,特別來此進香祈福,然後說起數十年來在棃山種日本甜杮的種種,以及今昔之比……,可惜獨子不願承接……。…
  • 來幫忙的師姐提及父親九十歲,去年底過世,現在她和母親兩個人相依為命……我不敢多問…
  • 負責廟裡百務的師姐,則聽說是捐廟地主的女兒,因此長期在廟裡奉獻服務,然而近年來有廟裡有幹部想要爭權,因此對她有些不敬……然而該人能力似乎有些不足,廟中開始風雲不定……
  • 來廟裡參香的其他廟宇不少,然後其儀式和規矩都是我以前未曾聞見者,可他們卻是熟練有加……
  • 接手收油香時,看到列表機上面放著兩包綠色的乖乖,我問原因,內子答說這樣列表機才會乖乖,而且要綠色的才管用。後來負責廟務的師姐把它拿走了,說是怪力亂神…,結果列表機出了一點小狀況,後來協助的師姐有點驚嚇的說:是不是因為把乖乖拿走的關係,因為突然故障,而且蓋子蓋不起來,蓋起來後,列表機自動把該印的最後一張明細印了出來……
  • 放乖乖到列表機上的是原雇用在此服務的小姐,她帶了幾個要好姐妹來,在添油香處大聲喧嚷……,因此廟務大姐頗有意見。據說這那幾個年輕小姐都能感應到廟中主神,有個小姐接受神明指示上樓參拜時,旁人見她雙手一直在顫抖……


小結

無意間在廟裡服務了一天半,遇到的每個人似乎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似乎都有著待完成的心願。他們相信透過誠心參拜,透過添油香,就能讓神明感受到他們的誠意,從而協助他們達成心願……祝願他們都能平安幸福,心想事成。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靜下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夜食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梅干與梅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聽”阮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上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協助"頒發獎金"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時事---沒事多看看新聞多關心時事,你一定會發現,裡面有錢可以撿。聽到獲利很高的子公司要獨立上市,三個月就用三十萬再賺五十萬。 資訊沒價值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1-25
台灣古蹟巡禮(21)~雲林西螺三級古蹟『振文書院』(文昌祠)』|歷史建築『張廖家廟-崇遠堂』位於雲林縣西螺鎮的三級古蹟『振文書院』與歷史建築『張廖家廟崇遠堂』,皆是具有歷史意義且保存完整的建築,是來到雲林觀光時,可放入口袋名單的好地方,在此推薦給喜歡欣賞歷史古蹟建築的朋友們。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10-03
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鮮肉包|韭菜包|辣椒包|雪裡紅包|炸醬麵|燃麵|麻辣麵| 豆漿 | 巷子裡吹風吃麵,文青風小店 |上班前來拜會,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大成街這邊的店家開業約2年左右,小巧、文青;近期營業時間調整為AM7-00~PM15:30喔!! 早餐也吃的到!! 現代人善用ubereat與熊貓,早晨剛營業時間調整已有不少熟客下訂單!! 金夌包子大成概念店、店家外觀仿外省舊平房的裝潢、紅白色的門板、紅白色的椅子;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3-07-08
山川方夫《夏日送葬》推薦序:以驚悚描寫存在的虛無,在幻影般的文字裡省思人的真實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一年都能踏上新的旅途,擁有充實、新的收穫。在此,感謝新雨出版社編輯的賞識,邀請本實驗室幫今年一月新書——《夏日送葬》書寫推薦序推給大家。這也是本實驗室第一次為新書書寫實體推薦序,希望文章能幫助大家更能享受這本小說的閱讀,並對文學感到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2-12-31
【數位教養不卡關 #9】曾多聞:數位教養就是在這瘋狂進步的世界裡,持續陪伴孩子面對新的挑戰談及網路安全教育,曾多聞認為「往往不是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而是大人的教育不能等」。調查指出,網路上流傳的兒少私密照,大多不是壞人拍的,而是父母拍來曬娃的,但照片卻被有心人是截圖利用。若孩子習慣從小就在網路上暴露自己的隱私,那長大後也容易輕易發表自己的照片,因為他們沒有網路安全的意識,所以作為家長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2-12-20
文章分享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這是一篇國中課文,我覺得很有意義,所以貼上來和大家做分享。
avatar
曾珮琦
2022-09-05
【當媽這件事】育兒省錢妙招-繪本童書哪裡找?以前聽朋友分享育兒經驗,提到自己很早就開始跟寶寶共讀繪本,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寶寶很快就學會講話了。當時海苔醬聽了覺得很神奇,心想哪天自己有小孩時也要來體驗看看共讀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2-07-22
《空橋上的少年》:一場盛大的外面與裡面之間(文/陳亭亘心理師)《空橋上的少年》是一部台灣少見的精神醫療心靈小說,作者將精神與心理治療中因為各種隱私、保密而「無法言說」的素材,轉換成「小說」,讓讀者能夠透過作者的筆,跟著這些文字一起靠近「精神醫療」的現場,在人們所恐懼、不理解的「精神科病房」裡生活的人們是怎樣的人們,特別是當這是一個青少年病房的時候,裡面的青少…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5-08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10-23
李維菁:明明是文章,但攫住你的心重擊你靈魂讓你瞬間掉淚的,是那後面的什麼....寫文章寫小說,要下功夫,是真的,不努力不行的,但所謂努力究竟是哪一種努力呢? 許多許多年之後,那次經驗始終是我在理解各種形式的創作,遇到與人有理說不清的憤恨,或是反省自己時,重要的一次神諭之夜......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