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流氓王信福》張娟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流氓王信福》不僅是一個司法個案,更是一段被埋沒的臺灣史。在這樁疑點重重的死刑案背後,不僅有王信福這個小人物的生命史;有戒嚴時代《檢肅流氓條例》與整個臺灣流氓管訓、強迫勞動的人權黑歷史; 更有跨越時代的不當審訊與判決。
 
  張娟芬長期耕耘死刑、司法議題。在《流氓王信福》中,她既抽絲剝繭深入疑案,微觀地寫出了一個底層小人物在司法中遭遇的不公;更宏觀地再現了時代與社會背景,令我們看見戒嚴歷史荒謬殘酷的一面。在本書中,王信福「逃亡的背影終於轉過身來,沉默的、被代言的,終於開口。老去的王信福是前面所有王信福的總和,承載了時代的碾壓與時間的祝福,與讀者素面相見。」

 

 

感想:

 

  這本書博客來分在社會議題,我覺得確實內容比較偏向在介紹王信福這個案件的審判不公正,以及列舉一些法律人覺得王信福這個案件為什麼是有問題的點。

 

  整本書對案件梳理的很仔細,很多地方也寫得很詳細。比如說裡面有很多段落寫出了這個案件中的口供,並且以註釋的方式寫出資料的出處。如果是想要研究王信福案件的人我很推薦看這本,除了有案件的口供外,還有寫到王信福信,以及一些互動相處片段。

 

  只是有一點我覺得有點小遺憾,救是我覺得這本書的定位應該比較篇論述文,因為這本書應該主要是陳述王信福這個案件在司法判決中,有怎麼樣的瑕疵,疑點,以及不公平處。這是一個很需要客觀中立,而且絕對能夠以這樣角度書寫的東西。

 

  但是這本書中有一些屬於比較感性的段落,在敘述事件的時候也有一些比較情緒起伏的詞彙。我其實可以理解應該是想要表現書中描寫的事情是有多不合理,刻意加強了筆法。

 

  可是我感覺這部分讀者其實讀到的時候在心中都會有一把尺,不須要再以一些比較抒情的敘述去調動讀者的情緒。當然我覺得這樣寫是有優點,能夠讓讀者更加理解書中角色的處境,可是反過來說其實也在某部分減弱了後續對於案件分析的力道,會讓讀者的關注點過多集中並偏向到情感上面去。

 

  但是論證據地蒐集與內容的詳細程度,我覺得這本書毫無疑問的是非常仔細的。甚至連王信福的家人在這本書裡也有紀錄。

 

  讀這本書除了對王信福這個案件有個基本的了解以外,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裡面很詳的介紹了曾經存在於台灣的流氓管制條例,讓現在的讀者可以對以前那個時代的法律有一些了解。

 

  總結來說我覺得大家可以去看一看,算是了解一下台灣的司法制度上的一些改革,書裡面將王信福的案件作為一段台灣司法改制前的陳年歷史,如果看完這本書全部的內容,我覺得大多數的讀者應該都會同意這個說法。在這個案件中,確實有太多不合時宜的東西,以及現今無法接受的處理。

 

  不過最令我震驚的還是我看完書之後去查了一下案子的進度,發現王信福至今竟然還在關押中。而且之前的死刑辯論庭竟然就是因為他而出來的。

 

  坦白說這個現況比我看這本書還震驚,我本來以為這種歷史案件應該都差不多平反完了,結果想不到這個案件這麼硬,到現在還卡在這裡。從書裡的分析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該案件的罪證不夠充足,很多證據也丟失了,竟然可以一直依照原來的證據判死刑,確實很匪夷所思。

 

  我想這可能就是這本書之所以必須存在的價值。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