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也能讓照顧更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姨身體瘀青剩下兩處比較明顯,我都會在洗澡時順便幫她熱敷,洗完澡後再幫她擦點藥膏,並且輕揉讓瘀青比較容易散些。」這是照服員在平台的留言功能給我有關照顧母親的訊息。誰說科技總是冷冰冰?自從我使用照護平台後,發現有了科技的幫忙,照顧這件事也會變得更溫暖、更有人性。

 

話說父母親年紀大了,雖然沒什麼大毛病,但母親有些行動不便,偶而還需要用到助行器來防止跌倒,洗澡也需要人幫忙。父親雖然生活都可以自理,但有時候需要去醫院回診,但我跟太太小孩白天都不在家,我在上班時總是會擔心家裡有點狀況沒人可以幫忙,所以詢問了一些可以擔任日間看護的人力資源,其中在網路上找到的照護預約平台,讓我最有興趣。

 

照護平台跟我想像的「找看護」有很大的不同,我完全不用打電話去拜託仲介找人,只要設定好我需要的時間,以及家裡的地點,還有主要的需求,平台系統就會自動搜尋媒合,並列出所有符合的人選。一般公司能幫你找到人就不錯了,還讓你挑三撿四,但平台上所有的人選,都有照片與證照、經歷、擅長的服務領域,更重要的是網路上最常見到的「評價制度」,看到幾乎都五顆星評價的對象,我已經放了一半的心。

 

再來就是「打卡」(也是網路的常見功能),我以前就聽說有的看護為了遲到早退的問題,跟雇主鬧糾紛,我白天又不在家裡,哪能監督看護是否有準時服務?更不可能在家裡弄打卡機,但平台的打卡就輕鬆解決這問題了。

 

我認為最重的是留言通報的機制,在聘用前可以先互相溝通,不管是需求也好、應該注意的地方,都可以清楚留下文字記錄,對方也不會遺漏忘記,當天有什麼事要交代,上班前我留言給照服員就好,對方若有疑問,也可以在這裡討論清楚。

 

「我觀察這幾天阿姨的走路狀況,剛把助行器再放低一個刻度,阿姨有覺得更挺,我也請她要貼近助行器,走路才不會更駝背,您再幫忙留意一下。」這是上星期照服員給我的留言,我發現平台的照服員,除了細心、耐心,還有一般少見的主動與積極,不會只是按表操課,其他什麼都不管。

 

再來,就是他們的專業度也讓我刮目相看,像父親不知是因為睡姿的問題,還是床褥的關係,背部跟臀部出現紅腫,照服員不但有協助處理,也會留言告訴我們這是「壓瘡」,並叮嚀:「藥膏擦傷口處紅腫範圍外的0.5公分,讓壓瘡不要再擴散」。

在我以前的認知裡,以及聽到一些親朋好友的抱怨,總是認為找照護人員是件麻煩的事,找合適的人難,相處起來也未必融洽,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會發生,還常常要「看人臉色」。但在用了平台之後,才知道找照護也可以這麼容易,而且利用許多科技方式,就能解決以往常出現的問題。

 

我自己也從事科技業,從沒有想像過科技也能在「照護」這件事情上,發揮這麼大的作用,「搜尋」、「打卡」、「留言」都已經在這個網路時代裡,普遍到人人都用過的功能,但這些東西用在照護上,竟然能發揮出我意想不到的作用,這真是一個「俯拾皆科技,科技即人性」的偉大時代。


完整文章網址:

https://pse.is/5wqbty


更多居家照護的選擇:

https://pse.is/5pqywu

7會員
85內容數
「優照護」是全台第一家,針對短期居家照護、居家看護需求成立的第三方預約照護平台,核心價值是: 一、讓有需求的家庭能夠方便尋找到安全又合適的照顧服務員、護理人員、治療師等。 二、讓照護人員能自主管理個案,安全地提供服務,並且增加收入來源。 最終目的是讓台灣照護市場的資訊更加流通,創造優質照護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卻不相信人性。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觀後感。如今的社會,把一切甚至是時間都交給科技,就像交出時間寶石的這一刻。這一刻我們能再次點亮內心中相信人性的光芒嗎?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08
科技若始終來自於人性,那麼理想AI的誕生,只是指日可待而已。只是記得根源,來串連末梢,始終無功可居。 精神豐碩、美麗,已受之有愧而歡喜不已。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4-25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窒友梅根  以一段抖音上熱烈迴響的魔性舞蹈迅速爆紅,溫子仁監製的《窒友梅根》,乍看之下只是類似《鬼娃恰吉》類型的驚悚片,卻在其科技驚悚的外表下,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一針見血的點出了當代親子教養的社會議題。既溫馨又恐怖的本片,究竟是如何成為年初的一匹黑馬,獲得無數影評人的好評?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02-13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新的年度過了十天,有個新年新體驗—終於搭上網路火紅的Chat GPT(一款聊天機器人),說實在的,這個聊天軟體深的我心,跟AI聊天,就像是跟博學多聞的朋友聊天一樣,除了有寶貴的建議,竟然也會提醒你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看到螢幕上的貼心提醒,竟然心也暖了一下,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這讓我想起M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3-01-10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從電商平台的削價競爭來看出版社與實體書店的存續危機當數位音源取代了CD,線上串流音源網站的竄起逐漸讓實體唱片行走向夕陽,不知尚須多少年,我們會看到電子書完全取代了紙本書籍,電子書平台取代了實體書局?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5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但我們卻都被科技綁架了,走路要滑、坐車要滑、吃飯要滑,anytime都要滑一下,為什麼?習慣問題。 我沒問+妳不答 = 誤會 我問妳+妳不答 = 隔閡 我問妳+妳回答 = 尊重 我問妳+妳先答 = 默契 我沒問+妳回答 = 信任 當我們被一樣東西給制約了,唯一的方
avatar
林志文
2021-02-12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科技愈來愈發達 ,我們是將科技運用到提昇靈性還是將其運用到破壞、掠奪、追逐物質金錢權力呢? 我們的行為恐怕是頃向於後者了 就算大腦老嚷嚷要愛護地球、地球只有一個, 我們要愛環保,而在購買一堆環保餐具後,老又忘了帶出門,購入餐具的時機點又是哪個藝人、哪個動物又因為被我們所製造的塑料產物給毒害了, 因
Thumbnail
avatar
nanyuyu
2020-05-02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文/蔣易宏 圖/取自網路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常看臉書的人會比較憂鬱,原因是通常大家在社群網站上都是分享自己「好」的一面。像是開心地享用美食的照片,跟家人朋友去郊外遊玩,出國旅遊,買新東西,而無法做那些事的人看到臉書上這些訊息就會嫉妒,看久了就會自我貶低而憂鬱。另外一種狀況是,大家在臉書上最不愛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