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接到財務部門的電話,某項費用的預估與實際支出對不上,而且落差頗大。


怎麼會?我心裡很驚訝,那個項目事關重大,離手之前,還經過再三檢查。


懷抱著不祥預感,把申請單找出來一看,天啊,我是豬嗎?真是羞愧得想一頭撞死,居然沒注意到單位的欄目錯誤,才硬生生搞出這麼大的落差。


從幾百到上千,單位的差池可不是開玩笑的,帳目與發票的更新與對開,都是大工程,更別提這當中還涉及成本計價的認列,我邊想邊覺得頭皮發麻、雙頰滾燙,回撥給財務同事,第一句話便是,「我想,我就工作到今天了。」


同事雖然也認為事關重大,但我的語氣給她的驚嚇更大,共事多年,她很冷靜地指揮我先知會幾個必要的單位,同時不改豪氣干雲的大姊大個性:「事情可以解決就好,我也有責任,沒有替妳好好檢查。」


經過通傳,我很快地被叫進會議室,裡面聚集所有被我的低級錯誤波及的關係人,他們有的貴為單位首長,有的與我私交甚深,我完全不敢直視他們的眼睛,無可言喻的羞愧感,使我融化成一攤爛泥,連道歉都說得有氣無力,活該像是會犯下這種錯誤的粗心鬼。


在他們開口之前,我已經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包括賠償公司的損失,以及自請離職。


我聽到某個首長發出第一個問題,「我們的流程是不是有甚麼問題?譬如這些表單欄位設計的公式,能不能更精進、以減少人為疏失?還有,中間必須要加強哪些單位的把關核查、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立即有同事覆議,並提出了具體解決的方法。也有另個主管詢問,「事情都發生了,現在還有哪些環節需要補救嗎?」


我接口報告了目前亡羊補牢的措施,得把應有的財務流程與正確數字的單據補齊,才不會有稽核漏洞,那名主管點點頭,又徵詢法務單位的意見,法務同仁口氣平穩地回應:「我會請Landy重跑程序,把數字對齊,我再簽核一次。」


然後,就這樣,會議結束了。在場的首長,甚至跟我說了謝謝,謝謝我把流程釐清,同時跑完應有的程序。沒有向我提出損失認列,也沒有開口要求懲處。


首當其衝的財會窗口,對我展現無比寬容,一邊重複千百次的表單驗算,一邊不厭其煩地開導我,「能夠解決問題、比無限究責重要。下次我會加強驗證。」


按照規章,我也必須知會伯樂老闆,取得他最後的簽可。對我而言,這簡直是比面對死亡更恐懼幾億倍的事情。我並不是害怕被指責,而是害怕這個錯誤將詆銷我過往的所有努力。老天爺啊,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同事因此勸我好好應對,認錯應該,但沒必要讓自己承擔千錯萬罪。免得永無翻身之日。


到了伯樂老闆面前,他慣常散發的鋼鐵氣勢,使我瞬間堅強起來,我向他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說明導致錯誤的原因,還有錯誤影響的程度,以及目前後續的補救和防範措施。


他全神貫注地聽著,在表單上記錄下我說的誤差數字,然後,慎重簽署了自己的名字,意味他知悉公司會多承擔這些支出。我靜立著等候發落的時候,他只說:「妳有讓財務部知道吧?」


我點點頭,表示這是和財務單位第一時間取得處理共識的方案,伯樂老闆凝視我一眼,「OK,Good。」


That’s it。當我完成所有更正程序,將單據重新歸檔,事件就此告終。大家維持著如常的合作,沒有對我特別懷疑、挑剔,更沒有大肆翻舊帳。就是繼續move on。


之所以想把這件事情寫出來,是因為這個錯誤,讓我重新發現自己是一個多麼嚴苛的人。不僅對於追求完美的標準,一絲不苟,就連犯了錯誤,也會不留情面到鞭屍的程度。


我想起女兒們,都曾和我說過類似的話,她們說,想到要在我面前承認錯誤,是比犯下錯誤,更加恐怖的懲處。所以她們寧可冒險欺瞞,也不想面對媽媽的暴怒。


再回看一下我自己描述犯錯的文字(我是豬嗎?)、還有贖罪認知(自掏腰包賠償公司損失、自請離職),我開始相信女兒們的逃避,其來有自。我總是用一種萬死莫贖的高道德標準,來檢討自己與他人。越是親近的人,標準越無情和殘酷。


如果我願意以同事、首長、伯樂老闆的態度,來看待「犯錯」這個行為,我們一定有機會從錯誤當中,學習到更有價值的事。


那會是甚麼呢?是信任。相信就算犯了錯,這個人依然具備良知與良能,在下一次選擇正確的方式,讓事情不再出錯。


還有原諒。無論是滔天的錯誤,那都已經發生過,與其把力氣和能量,留在追悔與追究,不如學著跨越這些錯誤,帶著錯誤留下來的教訓與教育,繼續向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失敗履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幹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ayaki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張名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ft a fing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犯錯的情緒 我之前常說投資要保持"正面能量"沒信心就算運氣來了你也把握不住 很多的事件就像"草船借箭"就坐在那邊等十萬支箭的籌碼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耐心,容易慌張懷疑 就像蔡瑁和張允 聽到擂鼓聲都沒看到敵人霧大看不清就亂指揮下命令 他們都不是新兵是將軍,還善打水戰且熟悉荊州氣候,他們犯錯的原因就是"情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2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下) - 雇主管理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雇主管理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16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中) - 勞工個人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勞工個人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05
    犯錯不是錯在多數的教育中,父母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自己,要認真努力,不要犯錯。但是,人生漫漫長路,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而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錯誤,是今天想跟大家討論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1-24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上) - 概論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在判斷上會審視個案是否有違反行為,並考量綜合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3-11-29
    【犯錯者的煉獄】這是個對錯誤和失敗沒有包容的社會環境犯錯失敗的可能 你我都可能因為某些情境的因素,做出了錯誤的行為。在犯錯後不僅是社會、團體蜂擁而至的批判,就連自己也都會產生厭惡、討厭自己的狀況,可是這些行為,真的對於修補已經發生的錯誤有幫助嗎?對於接下來避免錯誤有幫助嗎?更多時候我認為僅僅是情緒宣洩,抒發完之後對於整體也沒麼幫助,甚至還變得更糟,
    Thumbnail
    avatar
    陪伴失敗者的人
    2023-09-21
    犯錯我意識到,在不同環境,對犯錯的人包容度亦不盡相同。
    Thumbnail
    avatar
    搖滾蛋黃酥
    2023-06-11
    犯錯人生有時候 會發生一些錯誤 沒有關係的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9-18
    avatar
    九霄雲外
    2022-09-17
    犯錯接受人生就是會不斷犯錯 這是常態 不用急著責怪自己 但包容自己錯誤的人 卻未必需要如此對你 要認清,這也是常態! 才不會漫不經心的做事 犯錯並不是完結篇 就像感冒一樣 只是點出自己哪裡一直沒有做好 所以出錯 找出產生錯誤的原因 才能終結 雖然要花許多時間 但絕對值得 試過就知道
    avatar
    無厘頭微醺百姓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