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raw-image

※導讀: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內不見能化之心,外不見所化之境,心境俱忘,人無我,法無我,是離我住、我修、我降伏心;是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而若實無有法,名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行菩薩乘者,則無菩薩發趣大乘,則誰作佛因?云何世尊於然燈佛所而得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為遣此疑,故佛作是問:「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告須菩提:「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即言若認為實有一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佛問須菩提,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即是問,如來於然燈佛所,若不離四相,得授記不?須菩提深解無相之理,故言不也。此謂若有般若了悟心在,即是有法,當有所得之心,故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何疑於菩薩乎?以是義而言之,莫作是疑,諸有發趣菩薩乘者,「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如是」者,須菩提所說,為佛印可,即同佛說。「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蓋無一法可得,正是作佛之因也。  

【授記】:佛對發心之眾生授與當來必當作佛之記別也。  

【釋迦牟尼】:釋迦之義,此云能仁,意為有能力與仁義之智者。有能力者,乃云既已自覺之聖者;有仁義者,仁是仁慈,義是正道,觀三界皆苦,起一體同悲之大仁慈心,乘真如之道,懷真實妙理,來凡間現相成佛,開示佛之知見;「能仁」即是自覺覺他,乃至覺行圓滿,究竟成佛。如何是圓滿?此為牟尼義。牟尼之義,此云寂默,意為心體本寂,動靜不遷,身語心但寂默,三業但寂默,寂煩惱,寂生死,處大涅槃得寂滅,究竟清淨矣。  

《維摩詰經》云:「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為法王。」法王,說法之王,也就是佛。佛陀是法王,法力超越三界眾生、六道有情,此為「能」,有能力;法王經常以佛法之財普施利潤一切有情眾生,此為「仁」;「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善於分辨一切世諦有為、無為之法相,而心體空寂,動靜不遷,住於無心,如如不動,不起生滅,此為「寂默」。說法之王,能仁寂默,已於諸法得自在,不執一法得菩提,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稽首為法王,是故然燈佛與世尊授記,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筆者綜合大慧宗杲禪師的偈語以及李文會的註解,整理而述。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有一切法,是有一切心,即非佛性;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若無一切法,是無一切心,云何不是佛?以是義而言之,於法有所得,是不離諸妄心,不脫離對治法門,是造生死業,何以到彼岸?然燈佛則不與授記。  

〈莊嚴淨土分第十〉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第十分的「得」是獲得、取得的意思。而十七分的這段經文的「得」則是「證得」的意思。玄奘法師譯作:「如來昔於然燈如來,應、正等覺所,頗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義淨法師譯作:「如來於然燈佛所,頗有少法是所『證』不?」由「取得」到「證得」,境界上已成差別。前說取得,是初發心菩薩,依法起修,如筏喻者,用而不執;後說證得,是諸菩薩摩訶薩,證得菩提,法尚應捨,一法不立。以是義故,引一不顯名之註本,萬法本空,若於法有所得,是為執相,心即有礙;若於覺有證,是於有我,能所未除,佛豈即證哉?授記者,謂能了悟真性,必得成佛也。

又,王日休從另一個角度來註解這段經文:「若有法可得,則然燈佛即傳之矣,何待授記當來世,方得作佛耶?」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然作佛,號釋迦牟尼】:前說:「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智實不生,安得有我?既無有我,誰得菩提?是「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智實不生,安得有我?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不可得,如理實見,見諸相非相,萬法皆空,了不可得,一法不存,無有一法得菩提,是「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綜合而述,則是《心經》所說的:「無智亦無得」。  

【如來】:諸佛皆號如來。如來者,義淨法師譯曰:「言如來者,即是實性真如之異名。」真如指遍於宇宙間真實的本體,為一切萬有的根源,是本然的真實之意。此為遍布於宇宙間真實的本體,是事物的真實相狀(實相)、真實性質(實性)。前面說到,古德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即言諸法皆仗因托緣而生,無一法能獨立自主,相假性空,元無自體,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即云萬法皆空,無有自性,自性為空,但修空觀,見諸相非相,離妄云真;常住不變云如,離我法二執之處,真如之實體躍然而顯,即見如來,是見諸法之實性。此依空而顯之實性,謂為空性,為真如之異名,非謂真如之體是空也。《仁王經》曰:「諸法實性,清淨平等,非有非無。」    

又,如來,佛十號之一。如者真如,佛為一大事因緣,乘真如之道,懷真實妙理,來三界垂化,開示佛之知見,謂之如來。《勝鬘寶窟》云:「如來者,體如而來,故名如來。又如諸佛來,故名如來。問:『體如而來,故名如來,此是應身,何有來義?真如法身,云何有來?』答:『如本隱今顯,亦得稱來。』」以是義而言之,如來說法,不取於相,住於無心,於第一義而不動,是真如本無來去,如如不動,如來無所說,無說離言相,無說之說,演說諸法,諸法如義,如真如之道,不來不去,如如不動,是中道第一義諦,是真實妙理也。彌勒菩薩偈頌云:「應化非真佛,亦非說法者,說法不二取,無說離言相。」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無法可得,非無佛可成,若作無佛可成之念想,則是墮於空見,是不知「如來」者,是實性真如之異名,真如法身,性體空寂,如如不動,云何有來?是本無來去,不來不去也。〈離相寂滅分第十四〉佛告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無實即是不有,無虛即是不無,無實無虛,不有不無,不常不斷,正是中道第一義,即是諸法如義,如其本然真如之道,本無動搖,不來不去,不生不滅,是真實妙理也。諸法如義,不有不無,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有非無,莫作無見,執無即成斷滅,即長無明。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9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ontrolmysms】收發簡訊賺錢 |安卓限定 |出金門檻無 |下線獎勵無 |已出金=90.86美金Controlmysms是一種「收發簡訊」網賺項目,用戶透過收發簡訊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1
搶救套牢資金:套牢後的應對策略 | 90 在投資的世界裡,我們都曾經歷過市場的風起雲湧,有時也會意外陷入股票套牢的困境。當被套牢時,是要堅持長期投資、評估是否賣出、追加投資還是撤資等。那種被困住、無法脫身的感覺總是讓人感到挫折和無助,但是這並不是結束,而是重新挑戰的開始! 從冷靜評估情況、重新調整投資組合,到學習掌握情緒,無論目前所處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16
【閱讀筆記#021】《史丹佛大學黃金90分鐘睡眠法》:解決你的睡眠困擾 睡不著沒關係,善用黃金熟眠九十分鐘修復身體!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30
【90 個雋永類金句】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六十、靈魂以駱駝的速度旅行。~阿拉伯諺語 (摘自〈淡忘〉,《我談的那場戀愛》,艾倫.狄波頓,頁253,臺北市:先覺,2001) 六十一、你如果對人生的殘忍或記憶的不可靠,都做好心理準備了,實在沒道理那麼脆弱。脆弱的人應該是那種對人生毫不理解,以為美人魚長了兩條腿上岸去,就能嫁給王子的人.......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16
【影評】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Way Down》腦袋風暴 史上最強犯罪計畫劇照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Way Down》片長總共約兩小時,整個案件主題鮮明,是一部睽違已久的竊盜型電影。帶領觀眾展開為時90分鐘極具智慧的犯罪計畫,情節驚險刺激! 由知名美劇《良醫》的主角佛瑞迪海默挑大樑擔任本次動作大戲的天才金頭腦,與一群來自西班牙的寶物打撈團隊計畫一場超智慧的搶銀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07
釀短評|《馬德里金庫盜數 90 分鐘》自海盜秘寶、銀行劫盜結合至近年流行的密室逃脫通關類型——電影如何賦予古老機關新鮮魅力呢?西班牙導演告訴你有那麼一場世足賽⋯⋯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1-25
隔壁影評-熱忱決定成就《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 大家好,我是老王。  很久沒看劫盜電影了,嚴格說來除了《瞞天過海》與《國家寶藏》系列,我都有點不記得自己看過什麼劫盜電影,而這次的《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不僅將西班牙的國球盛事融入整個計畫中,其中的縝密性也是令人大感痛快,可以說如果是喜歡思考的朋友,不該錯過的一部有趣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1-16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 屬於足球迷的劫盜電影 童星出身的影人似乎總逃不了長大後被放大檢視的宿命。從演出《哈利波特》系列的Daniel Radcliffe,到近期被笑戴上假鬍子演出《后翼棄兵》的Thomas Brodie-Sangster無一倖免。以《巧克力冒險工廠》成名的Freddie Highmore近期雖有影集《良醫墨菲》作為代表,但年近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1-01-13
釀特務|金馬 2019|《青春90》:從前,我也是個小文青《青春90》像我自己的回憶一樣,渾沌卻質樸。明明知道哪些片段應該在電影的哪裡,哪裡他們講了哪句話,或者我用 WhatSong 就可以查到,哪段屁話後背景是放哪首歌,但我卻在回台北的飛機上,用機上娛樂系統再看了一次這部片,反覆倒帶。仔細想想,因為導演很誠實。
Thumbnail
avatar
沈怡昕
2019-11-09
河正宇、李善均今抵台,《90分鐘末日倒數》票房僅次《與神同行》開紅盤文、圖/華聯國際提供   跨年壓軸鉅作《90分鐘末日倒數》12月28日正式上映,首週末連假票房開紅盤,全台突破3000萬,穩坐亞洲新片票房冠軍寶座之外,也是2018年日韓片中僅次於《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首週開票成績的異軍突起之作。導演金秉祐、河正宇、及李善均今將抵台為電影宣傳,與唯一海外宣傳據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