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對履歷有幫助嗎?獵頭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都想過要打工度假

並且希望可以透過打工度假來個Gap Year

透過旅途認識自己

並且增長自己的閱歷

然而站在獵頭角度

打工度假真的對於履歷會有幫助嗎?

其實我覺得這要看是從什麼角度出發

首先,打工度假絕對是有機會增廣見聞

畢竟在不同國家工作,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做事風格與沉浸在不同的文化

對於增廣見聞以及多看看世界絕對有幫助

然而打工度假的主旨還是會放在"度假"而非打工

也因此很多人在異國他鄉所做的打工度假工作

多以勞力密集型的工作為主,例如:在果農工作,或是在屠宰場工作等

這類工作老實說,站在獵頭的立場來看,回國後對於整體的履歷幫助並不大

我曾經碰過一個女生

在澳洲待了兩年的打工度假

期間都以勞力密集型的農場工作為主

然而回國後,卻連最簡單的Office都不太會

甚至因為他在澳洲都跟中國、台灣人一起生活

連英文都破破爛爛

導致現在他在求職路上,都以最簡單的櫃台接待為主

當然如果在職涯規畫上,並沒有很明確的想法,那當然沒有問題

然而多數人對於職場上都還是希望可以闖出一番天

因此在海外打工度假

極有可能造成時間浪費

在職場上,剛畢業頭幾年是一個還會被視為"小朋友"的年紀

這段時間犯錯,不太會有人指責這是不該犯的錯誤,且大多數的前輩都願意分享經驗給弟弟妹妹們

然而過了兩三年,卻連一些最基本的職場倫理都不懂

就不再會被視為是弟弟妹妹,而是會被歸類到"白目"或是"不會看眼色",甚至會被質疑工作能力有問題

但如果一畢業就去打工度假,就錯過這段職場的時間,回國後又會是一個新鮮人的姿態

那麼在職場上很容易不小心變成"白目"

甚至在履歷上面也會被視為是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

在談薪水也會比其他同年齡失去更多優勢與機會

 

然而打工度假也並非完全沒有好處

當心中有個很明確目標的時候,我會很建議可以打工度假

我在英國念書期間

就認識不少人,已經在英國取得一個碩士學位

並且抽中打工度假簽證

在英國當地找到工作,並且順利留在海外工作

像這樣的打工度假,即使最後回國,因為有海外學歷再加上海外工作經驗

對於履歷都有非常加分的效果

因此我建議

如果要打工度假

要有個明確的目標

而不是為了逃避即將到來的畢業

便以打工度假之名,行度假之實

白白浪費初入職場的黃金時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