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找工作|履歷大作戰(一):從格式到版面設計完整解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找工作時,履歷是一份必不可少的文件,在加拿大也不例外。但是,加拿大履歷的格式和寫法與台灣不盡相同,就讓我用履歷大作戰這一系列的文章來解釋吧!


[以下是作者腦袋抽筋發牢騷,不想看可以跳過不用告訴我沒關係XD~]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寫系列文,打算一篇就解決他;但不知道為什麼碎念病發作,想寫的內容刪刪減減之後還是落落長。(倒地)
(你真的有刪嗎?確定不是一直偷偷加內容?!)

為了讓大家好讀,也讓自己不要一篇文就寫到崩潰(我還沒打算開始寫小說啊!),決定用系列文的方式呈現。不過,不要問我這一系列的文章會有幾篇,因為我自己都還沒寫完,難以預料最終會有幾篇產出(不想自己打臉),但至少會有三篇就是了。(還是立flag了...冏)

[廢話結束,以下進入正文]


註:如果你只想看重點提要,可以把螢幕左側的目錄展開,直接跳到結論的部分,就可以直接看重點整理了。


要寫CV還是Resume

中文的履歷,在英文中可能是CV (Curriculum Vitae),也可能是Resume,而且,這兩個詞,在不同地區的定義可能還不一樣。(英文怎麼可以這麼難搞)

那麼,在加拿大的履歷應該要用CV還是Resume呢?

看職缺!

雖然CV和Resume都會列出自己的學歷、經歷、技能和成就,但在加拿大,或者說,在北美,CV的目的是強調自己對某一個領域的專業度有多高。因此,除了學歷外,如果可能,還會列出自己參與過的研究和專題,或是發表過的海報和論文等,通常用於學術界或是很強調專精於某一個領域的狀況。
Resume則是強調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勝任想應徵的職位,所以除了學歷和專業知識外,還會列出自己的相關經驗和具備哪些該職缺所需要的技能等,篇幅也多半較CV短。

簡單來說,如果想要應徵比較偏向學術研究類的職位,用CV會比Resume適合;其他情況下,Resume則比CV好用。(內容比較短,寫起來也比較不累XD)

當然,這並不是天條戒律那種完全不能違反的規則,事實上,也有人是結合CV和Resume的特色,寫出一份不會太長,同時又能展現自己專精領域的履歷。所以啊,到底要用哪一種,真的是看職缺!

不過,大部份的人在打工度假時,都不是找學術性或研究型的工作,用總長1 ~ 2頁的Resume就很足夠了,應該不會太燒腦(吧...)。(寫太長不但沒人要看,還很容易不小心爆雷,露出自己英文不好的馬腳)

以下的介紹都是以撰寫Resume的角度來寫,如果你的目標是CV,就沒有辦法完全適用喔!


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時間排序型)

時間排序型履歷(Chronological resume)應該可以算是最傳統也最常見的履歷格式,但我覺得這種履歷很吃求職者的工作經歷,所以我喜歡稱他為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

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會在經歷的段落依序列出自己有哪些相關工作經驗,再於每一個工作經驗下敘述自己的工作內容、技能或是成就等。如果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可以寫,則可以放自己實習、打工或做義工的經驗;也有人會把這類經驗獨立書寫在另外一個段落,看你想要怎麼展現自我而定。


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看起來會像這樣:

是不是覺得有點熟悉呢?

這種履歷很適合展現自己的職涯發展,例如想應徵的職位和經歷一樣或是高度相關的時候。

我在加拿大上了關於履歷撰寫的課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以往寫的履歷幾乎都是這一種。偏偏,我就不是一個很乖巧的孩子,沒有一直在某個產業發展特定的技能樹,再加上醫療類的工作多半要重新考取執照,無法直接用台灣的執照換取加拿大當地證照,所以這樣的履歷並不適合我當下的情況。

(難怪當時投出去的履歷都是無聲卡,連罐頭拒絕信都沒有,更不用想要有面試機會了。)


以技能為主的履歷(功能型或職能取向型)

功能型履歷(Functional resume)也有人稱之為職能取向型履歷,是一種以自身技能為主的履歷。

和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一樣,以技能為主的履歷也會在經歷的段落列出自己有哪些相關工作經驗,也可以放實習、打工或義工的經驗。但是,以技能為主的履歷不需要在每一個工作經驗下敘述自己的工作內容、有什麼技能或是成就,而是把這些內容統整起來後,依照技能類別呈現在專業技能的段落,讓工作經驗就只是工作經驗。


以技能為主的履歷看起來會像這樣:

是不是覺得有點陌生呢?

聽說這種履歷除了很適合職場新鮮人和打算轉換職涯的求職者外,也很適合像我當時一樣,完全沒有當地學經歷的求職者呢!

我在台灣時沒有認真研究寫履歷到底有哪些眉角,每當要找工作時就是直接把求職網上制式履歷表給的格子填一填,邊填還邊唸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內容;包含一開始在找加拿大的工作時也是這樣。遇到不知道要寫什麼內容的地方才會上網搜尋一下找點靈感,塞一些字進去就結束了(就是懶),根本不會想要去看不同類型的履歷,也不清楚這種履歷的亮點在哪裡。

聽完履歷撰寫課程的講師介紹這一類型的履歷時,眼睛為之一亮,心想,莫非這會是我四處碰壁的救星?!於是,課程結束後我就立馬開始動手,把之前的履歷改成以技能為主的書寫方式。沒想到,光是把履歷換個方式寫就花了我兩天的時間,還不包含寫完之後請人幫忙潤稿的時間!(明明就是自己英文不夠好又不擅長寫作文,不要牽拖)

所以,客官啊,如果你和我一樣,想找加拿大的工作卻完全沒有加拿大的學歷和工作經驗,又剛好正要開始寫履歷,可以考慮直接從以技能為主的履歷下手,節省一些時間。(真心覺得我那時候花很多時間寫以工作經驗為主的履歷實在太傻,這些時間拿去做其他事有多好?就算不是去應徵工作,只是用來發呆睡覺也很爽好嗎!)

註:事實證明,歹誌毋係憨郎所想欸那麼簡單,好的履歷可以增加獲得面試的機會,但不是唯一解,也不是保證班,還要配合其他方法一起服用才有效。


版面設計

如果你是找設計類的工作,可以運用你的專長設計一份美美的履歷,我覺得會有加分效果。當然,附作品集也是一個很好而且很常見的方式。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找設計相關的工作,也沒有什麼美術天份,那麼,簡單清爽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的履歷就只有用Google Doc編輯,省下Word貴貴的版權費,而且只用黑色字(完全不用管配色合不合理,外加單色列印比彩色列印便宜多了XD)。

字型我是從常見的Arial、Calibri、Century Gothic和Helvetica Neue中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字體大小是在履歷寫完之後依整體版面看起來的感覺調整,我選擇的大小都在11 ~ 14號之間,重點在舒服且完成後的履歷不超過2頁。(不是很有經驗又不知道要寫什麼的職缺,我就把字體調大一點,讓它看起來「像是」一頁)

你問我怎麼決定要挑哪個字型?我也不知道。我不是一次寫好所有的履歷,所以不同時間點寫的履歷,用的字體就有可能不一樣,完全看當下心情,沒有什麼特殊規則(所以你也可以擲骰子決定),但不會跳脫上面列出的那四個。如果你有自己喜歡的字型,只要最終成品是清楚易懂而且好讀的,我想,不需要太糾結。

行距的部份我有稍微縮減,因為我熊搞威寫完也改完之後的履歷還有兩頁多個幾行(不到兩頁半),但又實在已經改寫句子改到吐了不知道要刪什麼內容,就偷調了一下,讓履歷可以剛好在兩頁內結束。至於段落,就是簡單的用粗體和空行區分而已,連調整字體大小都沒有,夠簡單了吧!(根本懶爆)

如果在調完字體大小和行距之後,篇幅仍然超過兩頁一點點,或是只有半頁,另外可以動一下手腳的應該就是邊界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到加拿大才印履歷,通常會去圖書館或就業輔導中心等地方列印,使用的紙張尺寸是Letter,比在台灣常用的A4紙小一點。因此,調整邊界前記得要也要改一下紙張尺寸,避免印出來之後才發現文字距離紙張邊緣太近的情況。


結論

前面講了一卡車關於履歷要用什麼格式和版面配置上我會怎麼做,來複習一下重點吧!(結果重點也很長,崩潰)

  1. 應徵學術性或研究型的工作:用CV強調自己對於某一個領域有多專業,可列出自己參與過的研究和專題,或是發表過的海報和論文。
  2. 應徵其他工作(學術性或研究型的工作):用Resume強調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勝任想應徵的職位,總長1 ~ 2頁即可。
  3. 時間排序型履歷(Chronological resume)以展現工作經驗為主,適合想應徵職位和過往經歷一樣或是高度相關的時候。
  4. 功能型履歷(Functional resume)以展現自身技能為主。適合職場新鮮人、轉換職涯者,和沒有當地學經歷的求職者。
  5. 應徵設計相關的工作,可以運用專長設計履歷版面,並附上作品集;如果不是,則以版面簡單清爽為主。
  6. 字型要清楚易懂而且好讀,可以從常見的Arial、Calibri、Century Gothic和Helvetica Neue中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字體大小在11 ~ 14號之間。
  7. 行距可以視履歷長短微調,讓履歷維持在1 ~ 2頁的範圍內;段落可以簡單的用粗體和空行區分;如果要調整邊界記得要把紙張尺寸改成Letter。


履歷系列文會從下一篇開始分享功能型履歷(以技能為主的履歷)包含哪些段落,每個段落又要寫什麼內容喔!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追蹤這個沙龍,並且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

如果你願意和我互動,歡迎在文章底下或到討論區留言喔!

如果你很害羞,不想讓別人知道你說了什麼,我也有悄悄話專區唷!

19會員
6內容數
一個台灣人,在決定隻身闖盪加拿大後,對自己所學的專業、工作和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和規劃呢?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加生活比一比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加拿大。溫哥華】Palate Kitchen早午餐|周末早餐吃好一點意外的發現了一間相當不錯的早午餐店,料理相當用心美味,一起來享受美味悠閒的早晨時光吧!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4-05
加拿大租房攻略:從找房準備到認房網站 別被騙到在大溫地區找房相當困難。本文分享了一名臺灣移民在加拿大尋找住所的經驗,包括租房準備,找房網站,租房注意事項,租房流程,提前退租,常用的詐騙手段以及文件不足如何應對。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大家找到心儀的房子,並且避免被騙錢。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國工程師
2024-03-15
【加拿大。維多利亞】Floyd's Diner餐廳|有趣的開盲盒早午餐溫哥華旅遊指南,推薦維多利亞的Floyd's Diner獨特而愉快的早午餐,店內小巧可愛,友好的氛圍、美味的餐點和充滿活力的服務讓人印象深刻。別忘了嘗試他們的獨特餐點Mahoney,並挑戰擲硬幣遊戲,享受一個充滿驚喜和歡樂的用餐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3-14
臺灣駕照換加拿大 BC 省駕照流程分享加 ICBC 口頭抽考題目分享加拿大移民系列第三集,這次來跟大家分享怎麼樣用臺灣駕照換加拿大 BC 省駕照的快速流程。首先要有臺灣駕照跟有效的加拿大身份,然後到臺灣的監理站申請駕照審查證明書,再拿駕照到臺灣駐加拿大辦事處辦理駕照英譯,最後到 ICBC 辦理換發駕照。整個流程包括了準備證件、辦理駕照英譯和 ICBC 換駕照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瘋人院院長
2024-02-24
透早排隊的加拿大消費社會學?佩格澀思住家附近唯一歩行可達的生鮮超市重新開張,發送頭兩百名顧客25元消費禮卡。這「好康」讓放暑假的女兒提早起床,倆人一起去湊熱鬧,我們也有了一次社會觀察和民生教育。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3-07-09
加拿大留學心得-2/2| 溫哥華6+6遊留學- LCC 學校介紹/心得/找工作心法上集和大家聊到出國留學前的一些心境,今次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第一所學校LCC的心得經驗,以及如何找到實習的工作。 LCC 的 6+6 CO-OP Program 我第一間去的學校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沒有聽過,也就是ISS of B.C.底下的LCC (Language and Career Colle
Thumbnail
avatar
Elsie's Universe
2023-06-03
遠行加拿大 4/19|溫哥華:煤氣鎮冒煙蒸汽鐘,蓋仙銅像沒找著離開溫哥華港灣,我們往內陸走進煤氣鎮(gastown),沿著Water St遇見傳說中的蒸汽鐘。這個蒸汽鐘附近有許多人駐足停留,據傳是工程師Raymond Saunders利用蒸氣與地心引力的原理,讓時鐘每15分就會向上冒出滾滾蒸氣,吹奏音符樂章。這種會跳上跳下還冒氣的鐘十分新奇有趣。
Thumbnail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3-04-20
遠行加拿大 3/23 |waterfront散步,尋找紅髮安妮 我們開車從North River Road到Anne of Green Gables Museum,總計52公里,完全沒有任何人,只有一條狗、雪景。我跟阿姨在museum附近轉了轉,才終於有一輛車開來,車主人說:「你們搞錯地方了」
Thumbnail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3-03-24
旅遊|尋找那些在加拿大的孫中山雕像們根據我自己在加拿大各城市旅行的經驗,只找到4個,分別藏身於溫哥華、多倫多以及蒙特婁3個城市。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