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獵人】202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短評:飾演阿獠的鈴木亮平是最大亮點。

raw-image


身為X世代的動漫小孩,北条司創作的絕對是我的啟蒙和最愛之一,曾經「貓眼」、「城市獵人」、「豔陽少女」、「Rash!!探長女神醫」、「變奏家族」、「天使心」一系列排開是我的書架風景。源自「貓眼」的一個過場腳色—老鼠,北条司創作了「城市獵人(シティーハンター)」的主角冴羽獠,是一個槍法高強的無國籍傭兵,和警察退職的槇村秀幸,聯手在新宿濟弱扶貧、對抗黑社會。想要委託兩人組成的「城市獵人」的人,就在新宿車站的留言板寫下「XYZ」的暗號,結果某次行動,秀幸意外身亡,生前委託冴羽獠照顧妹妹阿香,後來她接手哥哥的工作,和冴羽獠一起擔任「城市獵人」的工作。

raw-image


關於【城市獵人】的翻拍,在九十年代中期,被香港電影胡搞亂搞一番後,早就下定決心從此只看北条司漫畫原版,或是劇場版;不過在2019年,法國拍了一部【城市獵人】,保留了主角冴羽獠平常花心、必要時正經的個性,摒棄漫畫的故事線,不忌葷素反而拍出了最接近漫畫感覺的電影作品。時間來到2024年,Netflix也推了一版日本改編的【城市獵人】,由佐藤祐市導演,鈴木亮平主演——看到鈴木亮平,想說不會吧,2013年演過【瘋狂假面】,現在又是「城市獵人」,他該不會自己以為自己是撕漫男吧?究竟是撕掉漫畫走出來,還是爛到讓人想撕掉漫畫?抓個睡前空檔看一下,雖不到改編範例,但也不至於毀經典。


raw-image


2024年版的【城市獵人】基本上只改編了漫畫的開場人物設定的部分,就是冴羽獠和秀幸聯手組成「城市獵人」,被捲進毒品「天使塵」的幫派火拚中。我會覺得好看,絕大部分是來自飾演主角的鈴木亮平!冴羽獠在日本動漫作品中是個很特別的存在,他槍法高強到沒有敵人的地步,不過平常表現出來就是一副好色不正經軟爛男的樣子,隨時都想和美女「來一發」,這樣屌兒啷噹的模樣,只是為了掩飾自己不想與人太過熟識的寂寞心情,畢竟身為長年在戰場上的傭兵,感情付出是最不需要的,直到阿香闖進他的生活,讓他和「新宿」產生了聯繫。


鈴木亮平絕對是對【城市獵人】或是冴羽獠這個角色很有熱情,他在還原漫畫中冴羽獠的行為舉止上,充滿魅力。遊走在男神和男神經病之間,好色輕浮下認真嚴肅的反差感,動作戲對於槍枝使用的手法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功夫,不在乎政治正確的大尺度搞笑演出,,那個爽歪歪舞也太忠實呈現了。這是看到現在最好的一版冴羽獠(一直都很想把這名字打成孟波)。自己參與改編劇本還是有差的,真的看得出來。


raw-image


許多漫畫中的畫面,【城市獵人】電影版都完全複製,這部分有滿足情懷,像是:新宿站前黑板上的「XYZ」粉筆字樣、「冴羽商事」的名片、人妖酒吧的媽媽桑、槍戰時的分鏡等…。可能是製作班底是日本人的關係,我終於看到漫畫裡,對於角色們和新宿這個龍蛇雜處的地區之間的關係。聽說北条司自己在畫「城市獵人」時,並沒有真的去過新宿,他作品裡的新宿比較接近紐約。在這個日本泡沫經濟末期的燈紅酒綠景色下,身為城市清道夫的阿獠與阿香,也扮演著現代羅賓漢的角色,位故事中生活在這個城市底層的的委託人一個溫暖的安慰。這也是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把「城市獵人」或北条司的漫畫供在書架上的原因。


raw-image


講完好的,來講講不好的,這部【城市獵人】在選角上,除了鈴木亮平/冴羽獠之外,都不好!特別是飾演阿香的森田望智,她在處理哥哥死亡,還有想要加入城市獵人的決定轉折,非常平面,更別提她和阿獠一點CP感都沒有,我在看的過程,一直分心想說北条司原來想要滿島光來演這個角色,好像也不是沒來由天外飛來一筆。飾演冴子的木村文乃,聽說拍攝時剛好懷孕,只能拍遠景跟特寫,BUT~~我就是要看她時不時撩一下阿獠,露出雪白大腿,霸氣地拔出黑絲襪裡的那把短槍咩。好吧!現在講這些都有點政治不正確,但「城市獵人」本來就沒啥正確過啊。


raw-image


動漫想要轉譯成真人影視作品,本來難度系數就很高,這幾年許多影視作品(特別是N家)瘋狂地改編開拍,除了吃IP紅利外,就是看中當年閱讀這批動漫的人長大,有能力消費串流平台月租費。回歸主題,【城市獵人】我算是喜歡的,我喜歡它對於原著的尊重和熱愛,主角鈴木亮平出乎我意料的成為好看的主因,電影版對於漫畫作品的還原有其情懷,某些小地方的改編和設計,也符合了現代都會樣貌。至少,它讓我有重新閱讀北条司原著漫畫的衝動,這一點,基本上電影的改編就算是成功了。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