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看著電腦敲鍵盤!國泰人壽數理精算人員的辦公室出走筆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同期進入國泰人壽的育鼎副理和亞凌副理,已在數理精算領域度過 11 個年頭,歷練不同單位、專案小組以及外調,他們一致認為,國泰數理精算人員,真的很不一樣!


上班就是要每天都訂下午茶啊!

Q:數理精算人員的一天?


彭亞凌(以下簡稱彭):九點打卡、十一點訂午餐,然後我們數理一科每天都要訂下午茶!

徐育鼎(以下簡稱徐):我們送舊的照片有留下來嗎?我要看一下亞凌到數理一科之後的變化(笑)

:說實話,數理精算工作有例行的部分,但相較之下更偏向責任制,沒有固定幾點幾分就該做什麼事情,除了一般庶務,也有專案性質的工作。

:我們要自動自發去規劃時程、掌控專案進度。不過其中「接業務員電話」也會發生在我們的日常。

一開始可能會卻步或擔心五花八門的問題回答不出來,但我覺得這是訓練自己溝通與問題解決的機會!電話那頭搞不好是四十年資歷的業務員姊姊,他們的問題有可能就是我們設計商品時沒發現的盲點,這就成為未來可以再精進的地方。

:這也是為什麼公司設計內勤外調,也就是讓內勤人員到業務單位工作的制度。

:沒錯,就是國泰俗稱的「當兵」。老實說,內勤外調前我們比較不會特別去想溝通技巧。要怎麼把保險商品的契約文字轉化成有感、淺白易懂的方式與客戶溝通,這是我們外調一年學到很寶貴的經驗。

:那時深刻感受到外勤人員的辛苦,同時也因為業務夥伴相對資深,潛移默化下我覺得個性成長不少,突然發現我好像變得比較會跟父母相處了!題外話,我是去了外勤之後才知道原來唱歌要喝酒(大笑)

:為什麼唱歌不喝酒?你之前是不是跟錯團了!

:業務同仁真的很有趣,唱歌還隨身帶哨子帶動氣氛!外勤和內勤的個性、強項真的差異非常大!

:我也覺得外勤夥伴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太一樣、更加多元化,也因為如此在外調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溝通、換位思考。

坐在電腦前看數字敲鍵盤?那是過去式!

raw-image


Q:近期印象深刻的專案?


減肥險設計!

我們有一個跨部門專案小組,類似孵化器計畫。承襲著車庫創業的精神,在一個獨立於辦公室的環境中進行創意發想。那時因為疫情居家辦公,新聞報導大家變胖很多,我們就突發奇想(剛好我當時也正準備結婚想減肥),不如來設計一個減肥險吧!

BMI 超標的人每減肥一公斤,保費就可以折減 1%,最多可到 20%;若是 BMI 正常,鼓勵你持續維持,每年保費直接折抵 20%。而且對業務員來說,減肥是一個非常好開啟的話題,最後商品賣了上萬張,算是不錯的銷售成績。

: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實物給付保單設計吧。

一般保險事故給付後,保險業者契約責任就告一段落了。近期保險局則鼓勵保險業做實物給付保單,希望不只提供財務上的幫助,而是多做民眾需要的服務。像我們就設計長照相關實物給付保單,與長照機構合作提供照護服務,於是數理精算人員也要去找外部廠商洽談合作。

:這就是國泰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一般同業的商品精算人員大概就是做商品而已,但我們要從發想、設計,到我們剛提到服務的結合,都要實地去了解。像減肥險設計有相關優惠,我們就要去體驗營養師課程、試吃健康餐,了解這些服務是否符合客戶需求。

:長照機構我就真的有去實地跟訪,在第一線了解完整的服務流程與細節。不只有書面審查, 真的要到現場才能評估商品的可行性。所以跟同業相比,雖然在這工作有辛苦的地方,但也充滿挑戰性,更有趣也讓我更有成就感。

求職大哉問?面試官親自解題!

raw-image


Q:兩位都曾當過 mentor 與面試官,有什麼重點經驗傳授?


:我當時其實是沒有任何保險相關背景、也沒有考過任何數理精算科目就來實習。我認為面試主要就是展現在學期間的專業跟人格特質,像是學科專業、社團活動幹部等等。面試其實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國泰團隊規模龐大,不同的人格特質都一定有適合他的工作,不論是數學、公衛或統計背景。

:我當時面試好像沒有被問太多專業的問題耶!回想起來更像是一個了解我個性或工作成就感來源的過程。

一些小撇步是面試中多講 why、多問 why,任何再小的事情像是工讀經歷,都可以說明為什麼你選擇這份打工,讓面試官多了解你做這件事背後在想什麼,又甚至是列出對於公司的疑問清單詢問面試官,也會有機會對你印象深刻。(當然!如果是網路上查得到的資訊就別問啦!)

人才培育上我們很願意培養新鮮人,所以面試時真的比較看重你是不是與我們契合?是不是可以走得長遠?我相信若願意學習,公司有很多資源跟培訓可以協助你養成專業。

:我收穫最多的就是投影片製作課程,我們數理精算人員對於美感……(笑)

補充說一下,我們新夥伴一進來就有 mentor、buddy,有點像以前在學校的直屬學長姐、學伴。可以和同事共同努力、一起打仗、一起玩樂,會有很深的革命情感。

:主管們也很支持這樣的氛圍建立,譬如說我們家主管有一張「坦承直言卡」,他若拿出這張卡,就是希望我們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勇於表達有效溝通。(其實就是一個可愛的儀式感,平常想要坦承直言也當然是 ok 的!)

:主管也時不時會走出辦公室和大家閒聊,但不是查勤喔!所以有時也可以順便和經理分享工作上的苦惱,即時獲得一些回饋。

:另外是相對同業我們團隊真的很大,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的專業,因此定期小組會議、甚至會跨部門交流彼此手上的資訊,大家完全不藏私。

所以對於新鮮人或新進同事來說,也許每天朝九晚五,難免迷惘,但趁著年輕時多學習也是在為未來鋪路,就學期間先打好基礎專業知識,隨著在職累積經驗,能力不斷升級,工作就可以更快速上手。

:能力的建立一開始都是比較辛苦的,經過這段黑暗期,就有機會參與更多有趣或挑戰性的業務,你會覺得花這些時間在工作上,是很有收穫的。


🌳 徐育鼎 小檔案 

——————————————————

・現職:國泰人壽商品部商品一科副理
・年資:11 年多
・興趣:羽球、園藝(家裡現有六、七十個盆栽,多到沒辦法好好在陽台晾衣服 o´罒`o)

育鼎從小打羽球,他笑說現在動腦比較簡單,動手跟腳愈來愈難 😂

育鼎從小打羽球,他笑說現在動腦比較簡單,動手跟腳愈來愈難 😂


🌳 彭亞凌 小檔案 

——————————————————

・現職:國泰人壽商品部數理一科副理
・年資:11 年多
・興趣:玩寶可夢、跳舞(國泰 MV 舞蹈社社長,最近在跳 BABYMONSTER 的 SHEESH,歡迎入社 • ̀ω•́ )

亞凌也熱愛運動,尤其是排球 🏐

亞凌也熱愛運動,尤其是排球 🏐


後記

raw-image

兩位副理光是一杯冰滴咖啡該不該去冰,就吵鬧了一整場採訪,可以感受到平常工作氛圍應該也挺歡樂的吧!育鼎副理相當健談、樂於分享,甚至還開玩笑加碼問大家要不要聊到五點(但他明明就很忙 ๑¯∀¯๑

想了解更多國泰人壽商品精算人員職缺資訊,可以搜尋國泰人才招募網。職缺最新資訊,歡迎追蹤 FB 粉絲專頁:國泰人才樹 Cathay Match ,或 IG 帳號:@careerschool_cathay

30會員
19內容數
在金融業大集團的小 HR,平常喜歡和同事聊天,不如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吧!希望能幫助更多在求職、職涯路上,總有一些猶豫、徬徨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言。當下瞬間演作61一次不再現全看懂一言。當下瞬間演作59一次不再現全看懂 那人從那邊走過來。其人生時空我必須一次看懂當下瞬間過去現在未來。 不會有下一次了。 您背後練習千萬次我看不到。我只看到一次當下不再現結果。 一次結果當下瞬間必須全部看懂聽懂。沒有下次了。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5-02
看照片不再感傷 2024/3/30過去看到我和她的照片會無比感傷,今晚因為共讀情感流動了
avatar
耶瑪
2024-03-30
美國Labor Day不在五月?來看美國人九月怎麼慶祝勞工節美國的勞工節不在五月,而是每年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聯邦的法定國定假日,所以剛好可以來個三天長週末,好好休息放鬆度過,對許多美國人說是個等待中的快樂節日。這篇來讓大家了解美國勞工節的由來以及各種長週末活動。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9-04
看見泡泡不再眼睛發亮生活實驗一四八 理解錯了快樂的原因, 才會被黑暗一再偸襲。 快樂不是一整面光明, 也不是鏡子映出現在。 當我不再感覺到無力 不打算追求成就感, 不去管未來有不有用。
avatar
YJW
2023-06-14
當我不再抗拒看《百年孤寂》,我看到了什麼。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可以把《百年孤寂》當成鬼故事來看,這完全不是物理上的視覺攻擊,而是心靈上的打擊,因為這份縈繞著邦家的孤寂實際上無處不在。
Thumbnail
avatar
背景音樂
2023-05-23
是什麼時候看得不再明白。「生活是甘願庸俗和糊塗。」 好喜歡在書上看到的這句話。有些句子只有在某些時刻讀得明白,並不是因為心碎和一事無成,生活本是堆積如山的較量。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3-03-17
DAY 77:我們不再看跟極簡有關的書~投入像藝術家般的極簡生活~DAY 77:我們不再看跟極簡有關的書~投入像藝術家般的極簡生活~|2022.11.04 Fri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05
25. 我為什麼不再看社群貼文底下的留言?台灣的假新聞攻擊領先全球好多,幾年前被歐洲認證時我一點也不意外。想著只要保持警覺、多方查證來源與真實性,這書上都教過了,年輕如我們哪那麼好騙? 也許是後知後覺,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那麼單純。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21-11-20
我們什麼時候不再耐心地看完一本書 記得以前想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圖書館吹著免錢的冷氣看著免錢的書 那時候往往一本書就可以伴隨著一個美好的假日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開始覺得時間不夠用了,怕是假日休閒的時間,也會下意識地感到焦慮,好像自己什麼沒做似的,因此,不知道麼時候,開始不再去圖書館,因為一整天的時間很寶貴,捨不得浪費在一本書上面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0-28
讓你的看見 不再是偏見
原報導於:2015-07-16 「真人圖書館」並非是真的圖書館,而是透過活動方式在各地舉辦,提供給民眾閱覽的不是「只能看、不會說」的沈默書籍,而是會走動、會和你對談的真實人類! 「讀一個人,打破你的偏見」這是真人圖書館一直以來的主旨與目標。「真心希望給社會一個顯而易見的轉變的力量。」左腦行銷公司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