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花那葉皆穿越漫長時空而來:讀《橫斷臺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第一次拿起厚重精美的《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時,腦海中不禁想,不管是書名還是主題,這本書對我來說似乎稍微嚴肅了點。但讀著有如推理解謎的植物親緣脈絡、搭配上優美的山景、姿態各異的植物彩繪,我逐漸發覺這本定位在科普的作品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硬斗」(ngē-táu)。《橫斷臺灣》是台大森林所游旨价博士的第二本作品,愛登山的他與我們注視著同一座高山島嶼的獨特山林,卻問出了少有人思考的有趣問題:臺灣高山上的植物究竟從何處而來?

難道高山植物不是一路從平地長上去的?

我一開始總覺得這不太像是問題,植物不就是一路從平地長上去的?如果你的想法與我類似,那麼恭喜你,歡迎加入門外漢的行列!事實上,不同海拔之間的植物物種確實有明顯的區隔,許多台灣高山植物與其平地鄰居之間少有關聯,卻反倒能在中國西南的「橫斷山」區域找到與其一脈相承的物種,這正是所謂的「間斷分布」(disjunct distribution),也是《橫斷臺灣》試圖為讀者們拼湊出的Big Picture。從杜鵑、小檗到美麗樟櫟林的身世之謎,這趟探索之旅不只將游旨价從中央山脈帶到遠方的橫斷山,更從最新的學術成果回溯百年前鹿野忠雄、早田文藏等日籍博物學者神話般的驚鴻一瞥,不管從字面還是實際上都可以說是貫穿古今中外、上窮碧落下黃泉了。

杜鵑的回憶

對不登山的我來說,雖然與《橫斷臺灣》中的植物們同居一島,在平常生活中卻少有交集,就算曾偶然在山上與之擦肩而過,但大多是「相見不相識」。真正讓我與其產生連結的關鍵,其實是游旨价本人在書中現身的片段。在〈傾靡歐美的喜馬拉雅杜鵑花〉一篇中,游旨价在數千公里以外的雲南大雪山,看到一株當地的高山杜鵑:

大雪山埡口的山地杜鵑花,葉片厚實,邊緣反捲,葉表像是上了一層薄薄的透明漆(實則是植物葉表之上的蠟質角質層),而葉背則布滿灰色的絨毛,種種形態都讓我聯想到台灣高山上的山地杜鵑花⋯⋯玉山杜鵑或其他山地杜鵑的花芽在綻放前也是這般被密實的鱗片覆蓋。唯有如此才能保護嬌嫩的花芽免受春寒傷害⋯⋯

游旨价對杜鵑葉片的構造不只是來自學理上的了解,更源於自己大學時期登山的趣事。某次攀登著名的聖稜線,他為了伸展肢體,竟不小心將雙腳插入了一叢玉山杜鵑,沒想到這叢杜鵑居然成功阻隔高山上不停歇的冷風,為他帶來一絲溫暖。正是這些有趣的片段,讓《橫斷臺灣》對植物的描述超過了文獻與研究,成為讀者可以體驗的演化奇蹟。連我也想起小時候曾經在校園內摘下帶著厚厚絨毛的杜鵑葉片,企圖將其黏貼在同學衣物上惡作劇。而這本書正讓我回憶起當年拿著植物時,那個好奇、興奮的自己。

小結

在閱讀《橫斷臺灣》的過程中,我時時想到《島嶼歷史超展開》一書,兩者討論的對象南轅北轍,但對於「臺灣」的看法實則一致。臺灣孤懸於中國邊緣,雖是大陸的界限所在,卻能讓來自亞洲大陸的訪客取得相對獨立發展的空間;另一方面也作為跳板,成為大陸與太平洋諸島的連結橋梁。鄭芝龍、林鳳等早期來臺漢人所看重的特點,竟然與《橫斷臺灣》勾勒出的杜鵑、小檗等植物發展脈絡若合符節。對當代生活在臺灣的島民們,我們所傳承者究竟何物,所發展者又是何物,而又能以何物連結世界,這或許正是值得思索之處。

有人曾對我說,居住在臺灣這座島嶼,不時會有一種被世界遺棄的感覺。是的,這座孤懸海中的島嶼,的確也曾令我感到孤單。但我藉由山地植物的生命,理解到島嶼並不孤單,它不是生物演化的死胡同,當然也不會是旅程的終點。


本文原刊於:【讀者舉手】那花那葉皆穿越漫長時空而來:讀《橫斷臺灣》 - Readmoo閱讀最前線

    17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是向未知的獻祭。不管獻祭的對象為何,只要足夠虔誠,收穫的總是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至三月第一周(至3/3)更新進度報告~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迷因~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火闌珊處。 本篇討論迷因股,值得專文為此解惑,切記不要與其對抗,因為背後一群瘋狂粉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24
    如果說生命是花,那願妳可以安靜地走完最後一段路(小麻花捲護理日誌)如果說生命像花一樣一折就斷地脆弱...那願親愛的妳可以安靜的走完最後一段路不要再遭到病的折磨而哭泣。
    Thumbnail
    avatar
    麻花捲護理師Delilah&Sunny
    2023-05-13
    分享_【花蓮】娜滋滋烤魚:無菜單料理你吃過無菜單料理嗎? 不知道大家對於無菜單料理的印象是什麼?很貴的消費金額、很有氣氛的室內擺設,等等像高檔餐廳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花蓮的無菜單料理很多間,價格上也是非常平價,甚至GOOGLE地圖的評論都很不錯!不訂位的話假日基本上吃不到,所以特別也訂了一間【娜滋滋烤魚】,要和朋友共四人一起享用。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3-29
    125_【柳靖X規矩小姐】公務員爽花納稅錢?國旅卡到底可以買什麼?國旅卡大解密!一、 節目重點: (一) 前言: 本集國考驛站podcast邀請規矩小姐來為大家說明:國旅卡是什麼?國旅卡那一家銀行最划算?該怎麼聰明消費? (規矩小姐很害羞😝,所以音檔稍微去識別化) (二) 訪綱摘要 1. 請規矩小姐自我介紹一下。 2. 規矩小姐的網站與IG主要講述什麼主題?想開啟自媒體的緣由
    avatar
    柳靖
    2023-03-03
    櫻花大戟(Euphorbia primulifolia),大戟科奇異有趣的塊根類植物。它容易種植,沒有"櫻花"那麼嬌情!櫻花大戟(Euphorbia primulifolia),跟樱花樹沒有半毛錢關係。反而和多肉塊根類植物類同,種植起來也比較容易,看看是不是你的心頭好吧!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2-07
    長壽花-那是我的命喔!!你說:「都是你的長壽花」「我故意種的」 你傳來好幾張照片,案主的花圃裡滿滿的長壽花。 我已讀不回、對你視若無睹,這是第幾天了我不知道,但是你很清楚。 你訴說著我的殘忍無情,可我的痛是你的千百倍。 我無時無刻不想飛奔去見你。 我無時無刻不想好好看看你。 我無時無刻不想好好摸摸你疲憊的臉。
    Thumbnail
    avatar
    starry
    2022-03-30
    我們還未知曉那花的名字——讀李欣倫《以我為器》李欣倫的文字穿透身體的所有知覺,無論有無子宮,我們都在身在器皿的身體裡,這身體承載、這身體變形、這身體受傷——文字透明,但痛楚何其真實。這並非是只給女子讀的孕前孕後的雜感,而是面向生死傷痛的一本身體之書,一本坦誠的生活。
    avatar
    鄭淩
    2022-03-28
    不是舌燦蓮花的那種 storytelling  關於 Storytelling 我發現我喜歡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很會說故事,不是說那種床邊故事,但就是對生活和遭遇的敘述都能很流暢又不無聊的人,這樣說有點抽象,但我很佩服能接住話題並拋出好回應的人。這也大概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聽 podcast,生活中不是隨時都有朋友可以在身邊聊給你聽時,po
    Thumbnail
    avatar
    WYLD
    2021-01-29
    管理者的時間都花到那裡去了?:管理者系列#1/程天縱許多中小企業在將基層員工晉升為部門主管之前,都沒有提供必要的管理訓練。雖然這些員工在工作上都有優異表現,但企業對於「管理者」和「個人貢獻者」的期望卻有很大的差異,也因而導致兩種極端錯誤的出現。本系列文章將陸續深入探討管理工作的意義,為企業主管打下堅實基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12-07
    維也納後花園散步去身處捷克和斯洛伐克....大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奧地利了,因為這三個地方呈現一個三角形,每個地方車程約2小時,在歐洲來說...2小時算是很近了喔!所以...趁著來這邊的第一個週末...我們來去奧地利首都—維也納 散散步吧!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