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直矗巍峨的雲層壓在海面上,彷彿一伸手便能攫住那片雲。舒暢的海風吹散夏季的燠熱,拂在身上如愛人嬌柔的纖纖素手,將每一吋肌膚漂染海洋的氣息,想像自己化身海鷗,在閃熠光芒的黛色海洋上恣意翱翔。

波浪推來數千里外的風塵,像個全年無休的說書人,滔滔不絕說著彼岸的故事,任來往的遊人聽取。若凝視反覆推移的海濤,它會把你的鬱悒拉出體外,捲到廣闊的大洋,此刻空淨的身體包裹在規律的海浪聲,啟動對生命的洗滌。

或許是自出於敬畏,每當遙望遼闊的大澤,總感覺到它神祕且不可度量的力量,即使是科技發達的現代,萬丈深海裡依然蘊含許多未知的事物。我想古人對於這份神聖特別有感觸。不論是強取豪奪的北歐維京人,還是經商貿易的腓尼基人,大海這樣的特性,深深影響著這些以海為中心的海洋民族,使他們流著冒險犯難的鮮血。

大海曾經承載著托勒密地圖紀錄不到的新世界,地理大發現後航海家們循著洋流,乘風破浪探索地理上的空白。麥哲倫與哥倫布的足跡遺留在各航道,引領後世探險家前進的方向,無數裝滿夢想的船隻數百年來共譜成海上浪漫的童話。但這並非人類征服海洋的象徵,反倒是大海增長人類的所見所聞,促進文明繁榮,更連接世界每個角落。讓分散的大陸聯結成緊密的地球村。

海是一切的源頭,孕育了世上萬物,衍生出人世百態,但無論多少悲歡離合,我們的一顰一笑最後仍經由生物循環回歸海裡。記得有次在沙灘上看沙雕,當下被各樣壯觀的作品震驚,但後來卻覺得這沙灘正是人生的最佳寫照,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雕塑,創造的作品玲琅滿目,可是到了生命盡頭,歲月如海慢慢沖刷你的功業,直到彌留之際,只能帶著過往的輝煌走向一開始來的地方。恍然間感到再沒有值得汲汲營營追求的東西。

然而這只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強愁,人生還有泰半尚未發掘,徒然感傷不過將視野堵成壅塞的河道,忽略了盡頭廣大的水澤。若能毫無顧忌的環抱大海該有多好,可惜我不諳水性,否則也想投入這水域的溫柔。或許數年後,海上會出現一艘堅固的大船,面對杳無邊際的界線,我掌著堅定的舵,航向一樁蓄勢待發的歷險。

7會員
8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弱水三千-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之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裡的星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海的邊緣 是銜接天空的開始 浪花的翻滾 是風的旋律 海鷗的歌聲 是自由的心情 沙灘的足跡 是旅行的記憶 看海的人 有著心中的幻想 聽海的人 耳畔迴盪著呢喃 海 是生命的搖籃 也是夢想的希望 潮起潮落 日出日落 海 始終在那裡 靜靜地等待 等待每一個有夢的人 在這片廣闊的海洋中
avatar
Jung-Rung Tsai
2024-04-08
親愛的 因為妳的參與,我那充滿競爭的工作傳出了捷報 那一刻,我知道我終於能夠再離妳更近一些 當天晚上便迫不及待地寫了一封信給妳 希望在眾多的已讀中,妳有看見並一起分享著我的喜悅 即使現在因為現實的限制無法馬上到妳的國家與妳相會 但是我還是安排了一個離妳國家可以近一點的離島的一趟輕
Thumbnail
avatar
ChieBlue
2024-03-20
《海》人的自在,脫不離流動。地球上最能代表流動的象徵,正是大海。
Thumbnail
avatar
行歌
2023-08-09
今天看了海。 中午應好友邀約,到基隆品嚐海鮮美食。餐後準備開車返家時,突然想起上回到基隆來,被導航帶著兜轉一大圈,經過久聞而未曾得見的外木山海濱。 那回是冬天,鐵灰的天,鐵灰的海,隔著車窗,彷彿都聽得見海風呼嘯海浪拍岸的巨響。但當時趕著赴約,沒能停車吸一口帶鹽味的空氣。 於是,今天決定小繞一段路,去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7-03
十二年前,有兩個素不相識的女孩來到了花蓮。其中一個女孩是為了給自己理由暫時逃離那個逼得她喘不過氣的家,而另一個女孩,是要治療自己扛著好幾年高壓後差點崩解的心智。
Thumbnail
avatar
Siniy Chen
2023-05-05
十九歲那年第一次到花蓮,溫吞的莒光號窗口映出東部海岸,那藍色純真得讓人忘記一身的罪孽──耶穌說人生來有罪,我不信基督,但仍願為這接近天堂的顏色受洗,成為洄瀾的信徒。坐在爸爸的機車後座,抬頭看見大山如屏風在路的盡頭緩緩張開,山頂藏在雲裡霧裡,蒼涼磅礡如史書。
Thumbnail
avatar
留日安
2023-02-06
海 療癒我的海 海在 海濱最末端的 長廊 黃昏西陽灑遍一襲黃光 照耀在邊境的海流 我的指觸摸到熱燙的海 觸摸到 無盡無休太陽的邊荒 那個長廊 傳喚了聖樂合唱 呼喚 呼喚到我的心跳止息 療癒我的海 讓我 讓妳 使她 深深的推進海濱深處 擁我 擁妳入懷
avatar
郭念鑫 Nil
2023-02-02
空虛感如海浪般的狂潮襲來,這感覺海樂和菲爾再熟悉不過,孤獨而寂靜如此閃耀的日出
avatar
巧克力
2022-11-25
送給我所愛過的人,一首情詩
Thumbnail
avatar
王欣怡
2022-11-20
你是沙, 我是水, 我們看似無比靠近, 卻永遠無法融合在一起。
avatar
Shen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