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兌現承諾了,該我們了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4 年 1 月,美國德拉瓦州(Delaware)法院裁定,特斯拉於 2018 年為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設立的 558 億美元績效獎勵方案無效。

判決出爐沒多久,那個男人不出所料立馬在 X 炸鍋…

Never incorporate your company in the state of Delaware.
I recommend incorporating in Nevada or Texas if you prefer shareholders to decide matters.

笑死我!🤣🤣🤣


為什麼獎勵方案會上法院?

提告方(一名股東)論點是馬斯克薪酬太高。法官在判決書表示,薪酬方案不公平,金額讓人無法理解;董事會嚴重受到馬斯克影響,沒有發揮職責,因此該方案無效。

董事會沒有發揮職責?

這個獎勵方案就是場豪賭。公司與馬斯克對賭,未來 10 年期間,馬斯克若達到一定程度績效門檻,就會階段性給予獎勵;如果馬斯克無法達成任何績效門檻,將什麼都沒有。

什麼樣子的績效門檻?

以市值、營收、Adj. EBITDA 為指標,共分 12 階段性目標,每達標 1 階段,獲得 1% Outstanding 的選擇權;要想獎勵全拿,必須三指標全數滿級分,滿級分目標分別是…

  • 市值達 $650B,當時為 $59B。
  • 營收達 $175B,是 2017 年的 15 倍。
  • Adj. EBITDA 達 $14B,是 2017 年的 21倍。

要知道,這項方案有兩個「當時」值得一說…

  1. 方案當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
  2. 方案當時被媒體評為"Laughingly Impossible"。

結果,馬斯克花不到 6 年就全數達標,履行拉高特斯拉企業價值、市場價值的承諾。然後,法院說這獎勵方案不算數。X!


想像一下,你的公司跟你說,我們訂個協議,你好好拼,10 年內一旦業績達標,公司會給你獎勵。後來,你努力達標了,但因為公司裡的一個股東說,我不喜歡這協議,我要提告。然後,法院說這股東有道理耶,協議駁回。這下子,你和公司多數股東都懞了。


股東會的決議,法院可以否決,那還開股東會幹嘛?比起當時那份 "Laughingly Impossible" 的獎勵方案,我看這判決才是 "Laughingly Ridiculous"。


這篇文章就是個提醒,如果你有投票權,去做該做的事吧!(特斯拉有投票教學


假如沒有了 Elon Musk,你還會持有特斯拉嗎?



免責聲明 (Disclaimer)

本文僅供參考,讀者應審慎考量自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作者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亦不作任何保證。本文內容或有取材於作者認可之來源,但並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文內所有資訊或預估,變更時作者將不作預告,若資料內容有未盡完善之處,恕不負責。此外,非經作者同意,不得將本文內容加以複製或轉載。

6會員
20內容數
看財報|也讀線圖的|美股|投機型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談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對特斯拉的大賭注:核心總結伊隆·馬斯克的大膽預測和投資行爲一直是科技與汽車界的熱門話題。最近,他宣布預計在2025年底推出新的特斯拉車型,並可能在2024年底開始生產,這一消息令特斯拉的股價獲得了提升。然而,圍繞全自動駕駛(FSD)軟體的炒作,以及其目前尚未達到完全可靠程度的現實,引發了人們對於特斯拉未來的長期擔憂。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4-04-25
【馬斯克捉對廝殺祖克柏,你更看好誰的未來】2024年最新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 出爐,當多數人目光焦點都在全球首富法國奢侈品巨擘 路易威登(LVMH)集團董事長 阿爾諾(Bernard Arnault),或是新入榜的流行小天后 泰勒絲 身上,卻鮮少人注意,Meta 創辦人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 特斯拉 執行長、X(原Tw
Thumbnail
avatar
晉聊些五四三
2024-04-21
馬斯克、祖克柏對決已不重要,光鬥嘴就已盆滿缽滿時下社群媒體最夯的兩大社群平台創辦人祖克柏及馬斯克對決議題成了毫無成本的宣傳,為雙方公司帶來的價值更讓人難以想像,祖克柏所屬的Meta Platform集團股價從去年底的低點已經漲了將近4倍,馬斯克身為特斯拉執行長也為公司堆疊出名人拉抬效應,股價因而狂飆,而這股旋風估計還會繼續的瘋狂下去。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8-15
毛利率倒退對於特斯拉的長線是否會有所助益或許是馬斯克的孤注一擲-特斯拉(TSLA) 2023 Q1 財報 #57業務特斯拉公布23年第1季財報,營收符合預期,但是淨利及EPS表現微低於預期,毛利率更是因為降價而大幅衰退,並造成了市場的擔憂,股價隔天大跌反應。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3-04-30
科技創新的領袖:伊隆·馬斯克對於人工智慧的趨勢在21世紀的科技創新舞台上,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一位備受矚目的領袖。從PayPal、Tesla、SpaceX到Neuralink等公司,他的雄心壯志不僅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且將影響人類在科技上的發展軌跡。我們將探討馬斯克如何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嶄露頭角,並專注於兩個代表chatGPT
avatar
數位知識百科
2023-04-19
安妮亞對馬斯克推特的解讀,曾經我對加密貨幣感興趣,現在我對AI感興趣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安安 今天是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這部影片沒有要導讀新聞 而是針對今天馬斯克的推特發文釐清一些群友的疑問 關於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曾經我對加密貨幣感興趣,現在我對人工智能感興趣。”這句話 狗狗幣中文社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3-05
馬斯克對狗狗幣創始人與幣安CZ的推特貼文“關上一扇門”做出回應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安安 今天是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要導讀的新聞來自於 U.Today 文章發表於台灣時間2023年2月23日 新聞標題是 馬斯克對狗狗幣創始人與幣安CZ的推特貼文“關上一扇門”做出回應 特斯拉公司的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2-26
【有錢就可以任性?馬斯克對推特展開敵意併購】「如同我在週末所說的,我相信推特應該私有化才能做出需要的改變。過去幾天我思考了這件事,決定我想要買下公司並且轉為私有化。」Musk這樣說,但是他需要回答的問題也還不少......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2-04-15
與《隱性優勢》作者的對話:什麼樣的笑聲,讓馬斯克跟著笑出來?我問 Laura 關於他被馬斯克拒絕後,用「笑」來回應的故事,到底是「哪一種笑」? 因為看新聞或書上的描述: 馬斯克劈頭就說,「不行,滾出我的辦公室。」而且態度嚴厲。 「我心想該怎麼辦?就開始放聲笑起來。沒想到我會笑,他有點措手不及,然後他也開始笑起來…」她回憶。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7-18
極具爭議的埃隆·馬斯克之SpaceX對接「國際太空站」啟示錄─深度政經分析(24)作者:陳華夫 馬斯克的SpaceX天龍號對接國際太空站(ISS)的啟示了美國商業航太新政策的成功。美國NASA及中國「航天科學院」等航天「國家隊」難免學歷、階層森嚴及僵化,由有魅力領導人的私營企業也有可能發展一流的航天科技。如今美國經濟衰落,中國「天宮太空站」將可能挑戰美國太空主宰地位。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