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資優更要好好騎!(下)|🪢突破侷限0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接(上)篇,然而當我又要為了孩子而「孟母三遷」的想法跟朋友分享後,有朋友建議:為什麼不騎腳踏車,或坐公車?

騎腳踏車?我那髮禁年代的國中生還挺多孩子騎單車上學的,這時代恐怕...?


被舊觀念綁住 自廢武功

對吼?怎麼沒想過?實在是因為家住偏遠地區,公車不易到達,光轉車要好幾趟。但孩子大了,發現如果讓兒子騎25分鐘腳踏車,再加上30分鐘的公車,就可以直達他的新學校!

一開始我不考慮這類建議,因為兒子小,個性急躁莽撞,基於安全理由會不捨得。孩子出生就跟著我,完全由我親自接送,日常學習也都盡量「創造」出各種動機環境為主,很少強迫,他不想靜坐就不想吧,鋼琴課、英文課上到一半不願意上了,也就隨他,從不勉強。導致現在他週末不想起床上直排輪,學費就這樣白白浪費,雖然生氣,卻很沒輒。

但這同時何嘗不是一種警訊?

以前孩子四、五歲時,我們可以凌晨四點起來,為的只是在大太陽出來之前,到附近公園空地好好練騎腳踏車,人少、芬多精多,我在他後面扶著他連騎練三個小時,一個星期後,他就自己騎車上路了。六歲的他很「迷你」(不少亞斯+過動兒都有身材偏矮小的特徵),我也扶著他騎著大人的UBIKE玩耍,一個小不點騎在一台大UBIKE上,我在旁邊看著,完全沒有「不行」、「做不到」的侷限。

又想到,他小時沒上過英文課,為了讓他趕上外面英文班的進度,早晨拿起一本英文故事書,就帶著他去森林散步,邊玩耍,邊教他讀英文句子,日常也經常跟他溜兩句英文,管他聽懂聽不懂!

當時他因為連ABC字母都會寫錯,老師原本是拒收的,沒想到陪他讀個幾天,他反而成了班上唯一把整本故事輕鬆唸完的孩子,而且發音特別標準,讓英文班老師非常驚訝。

突破侷限意識

那時沒有觀念,沒有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沒有什麼危險、累不累!反正就是當玩玩Try Try吧!

現在接觸線上遊戲後,孩子沉迷不已,我們不再每個週末都接觸大自然(小三之前是週末經常會去森林騎腳踏車繞一圈),搬家後他開始宅在家,我也累到放棄了,不再相信還有可能性,他的腦子開始轉化變成句句都是「我不會、我不想、我不行!」

然後為了「說服」他,我必須花很大的精力甚至演變成打仗,以前卻沒有這些觀念哪!

包括讓他考個資優鑑定,連哄帶騙加打仗,要他配合個動作像場連續劇,簡直不要太熱鬧!

問題出在哪裡?線上遊戲當然是一個問題,但我的「放棄」也是一個原因。現在他大了,不像以前那樣容易說動,我也不再花心思營造以前充滿動機的環境。一切都是便宜簡單行事。

所以,本來面對新學校,難道就只有搬家、接送、配合他才是唯一選擇?因為家很偏僻,所以騎腳踏車、坐公車,最好儘量避免?

下雨怎麼辦?騎腳踏車有砂石車危險、上坡會喘、途中可能落鏈、騎太累上課打瞌睡怎麼辦?連轉車到學校要一個多小時,會不會很浪費時間...。


游牧媽的內在原力

孩子會太累......是啊?那又如何???如果我前期陪他一起騎,可不可以?如果我營造一個環境,讓他覺得這樣其實挺好,久了是不是就能習慣?

突然,我恍悟這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也是間接讓他避免一直宅在家、接觸大自然的另一種方式!

就讓我陪他一起騎吧!或許房子根本不需隔間,也不用詢價了,也不用搬家了,先這樣試試看?真不行再說?

說起騎腳踏車上學,一定要分享有一面之緣的「全球教室+遊牧自學家庭」給大家認識:瑞士夫妻Xavier Pasche和Céline。這家人也是我這生最敬佩的家庭之一。

親子天下》(連結)有介紹這個「把世界當教科書」的Pasche一家。

這對游牧夫妻長期住在野外,用騎腳踏車的方式「環遊」世界,一般人完全做不到的,例如在阿拉斯加與狼共舞,拉雪橇西伯利亞穿越極光雪地、攀「騎」阿爾卑斯山的冰河、戈壁大沙漠這些難度超高的生命體驗,對他們卻是沒有侷限的自然之事,他們甚至騎單車到馬來西亞時,直接在「水」中生下了第一個寶貝女兒

這一家四口以天地為家,騎鐵馬探索地球,儼然成了現代版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人物...(但金髮碧眼)

在旅途中出生的兩個孩子都靠自學Home Schooling,從「出生」就跟著爸媽一起騎單車穿越世界四大洲。有一回他們來台灣,偶遇皮的不得了的小Nayla,大冬天的穿著露背裝一點都不冷,拉著我的兒子去森林玩耍直接爬在荷花池的橋墩上(兒子絲毫沒有怕心跟著爬,嚇壞了遊客)!有一次他女兒Nayla還跟著我的亞斯兒(小孩以比劃來交談),把我那小小的床鋪當露營帳篷,直接拿著大木棍在我的床上架起了一個蒙古包,Nayla那時才三四歲,力氣大到可以用木棍把我的彈簧床戳破了!

但這些完全不礙於孩子的學習與成長,Nayla從青海騎車到西藏,學會了用中國話數數字,所以他主動用國語跟我兒子玩一二三捉迷藏…還自己上網學芭蕾...。她們爸媽後來將路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與聯合國的相關組織合作,讓西方國家認識更多不同民族地域孩子真實的生活方式。

礙於篇幅,先簡單用連結把他們介紹給格友,大家不妨先去看他們的YT頻道,單車遊牧的生活方式獨特而感人,也希望借這篇文章,能讓極為低調且善良的Pasche一家有更多的台灣閱聽觀眾。


或許Pasche一家人的例子甚至可以激發更多父母瞭解,不需一味便宜行事、配合孩子,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股原力,只要有愛,他們其實有無窮的潛力!

謝謝老天爺,謝謝宇宙讓我領悟,又給我新的挑戰,我漸漸接受這個即將到來的新變動,我也願意臣服,更喜歡我多彩豐盛的生活。

我願意在這個變動中的花園,用愛好好做實驗:體驗富裕、豐盛、喜悅。


孩子雖有很多“標籤”,但我累的很快樂!💟自幼最愛玄學,在重建親子關係時讀了數百本書,而擷取精華過程中,是孩子強化自己的靈性道途。 💜想把更多覺知分享給更多的父母,也許,我們可以一起走,避免崎嶇的辛苦路? 🍷也分享給想調校情緒或擴展意識的成年人,我們現在幸福,孩子之後組成的家庭更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ome online既然沒有想到特別新意的標題,就且讓我這個歌名好了。 認識他也別無新意,也不過就是網路。 我是在日本滑到的,結果回了台灣後,他也過來了。 開聊是在台灣,說是來台灣每年固定的六個月出差,房子租在中山區。 也是啦,畢竟是日本人。
avatar
Shepherd.
2024-04-19
【Come•偷嗑】劉品言為《莎莉》找「大咖」客串 飾演農婦面對800隻雞:很開心由台灣新銳導演練建宏執導的《莎莉》,邀請曾榮獲金鐘獎的劉品言、金馬獎的林柏宏與金曲獎的李英宏參與演出,在三金演員的加持下,這齣以鄉村農婦為主軸,闡述女性在現代社會仍會面臨許多傳統觀念的故事,在輕鬆溫暖的敘事下,在釜山影展、金馬影展收穫許多正面評價。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4-04-03
【Come•偷嗑】劉品言用人生經歷化身《莎莉》 詮釋農婦竟能與動物溝通由新銳導演練建宏執導的《莎莉》,全片用輕鬆軟性的敘事方式,探討女性議題,作為需要一肩扛起全片節奏,劉品言不僅讓「惠君」毫不突兀的置身於農村,與周圍的農田、雞群們自然的融合在一起,更透過角色為擁有同樣困境的女性們發聲,進而引發許多觀眾的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4-04-02
【Come•偷嗑】詹子萱盼《愛愛內含光》帶給長輩們衝擊 夏于喬維持婚姻靠「這招」《愛愛內含光》以「邱家人」的故事為出發,透過不同CP的性愛關係,探討像是家庭、婚姻、同性伴侶等多重議題,將多元題材拍的有趣又不落俗套;其中,演員夏于喬、詹子萱,在劇中飾演的偶爾針鋒相對,實際很關心彼此的「邱家姊妹」,將姊妹之間的相處,演繹的很真實,她們也透過對角色的理解,為觀眾帶來令人深刻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4-02-10
【Come•偷嗑】夏于喬為《愛愛內含光》狂練屁股2個月 詹子萱當「性知識網紅」勤背專有名詞《愛愛內含光》的故事圍繞在「邱家人」身上,而在劇中飾演邱家大姊「邱葳」的夏于喬與邱家老么「邱曖」的詹子萱,兩人在劇中除了在情感上有各自的煩惱,還得一起面對紛擾不斷的家務事,雖是首次合作,但兩人不僅很好的詮釋自己的角色,也碰撞出很有趣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4-02-09
【Come•偷嗑】曾國城《他馬克》扮「禿頭老闆」悲喜兼具 蔡亘晏探索喜劇節奏靠放鬆在《他馬克老闆》中,特別邀請邀請綜藝大哥-曾國城、憑藉《咒》入圍金馬的「爆花」蔡亘晏參與演出。 曾國城在片中飾演廣告公司老闆、蔡亘晏則飾演女強人,兩人在電影裡有不少對手戲,碰撞出不少很有戲的化學效應。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3-10-05
Come to Your SensesCome to Your Senses / Adyashanti 醒悟 真理,單單只有一個。 若你走進一座探尋的森林 企圖尋獲真理, 小心,你可能會一頭撞樹。
Thumbnail
avatar
Benedictus
2023-10-04
花火音樂嘉年華、環湖馬拉松、Come!BikeDay自行車活動資訊一次看!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又到了南投一年一度的日月潭觀光盛事「2022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往年的日月潭花火節總吸引大批人潮卡位朝聖煙火,今年的活動也相當精彩,有日月潭婚禮、花火音樂會、紅茶花火嘉年華、環湖馬拉松、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及一系列活動,想要飽覽壯觀秋季花火景色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10-21
【Come•偷嗑】2021最強職人劇!蔡銀娟、曾群芳打造《火神》 揭台灣救護醫療資源濫用《火神的眼淚》之所以能靠著穩紮穩打的劇情、演員們精采的詮釋而深入人心,導演與編劇絕對功不可沒;因此,【好•嗑電影】也特別邀請本劇導演兼編劇統籌-蔡銀娟、編劇-曾群芳,分享如何從無到有,將這部優質戲劇帶到觀眾面前。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1-05-23
come a long way和go a long way意思差在哪?come and go是來了又走,a long way是一條漫長的路。昨天介紹過「經過一條漫長的路走了過來(come a long way)」,現在又有一句「走上一條長長的路(go a long way)」,這兩句英文的語感哪裡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