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具書:10.關於各種取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主題只有一篇,算是一種插播(以前撰寫假工具書時有小夥伴提問,所以開了一篇),算是勸世文XD

  其實取名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有人覺得只是一種稱呼,有人會隱藏寄託。

  「名字」是很難一言以蔽之的,尤其是「人名」,全世界國家那麼多,種族那麼多,語言那麼多,規範那麼多,無法悉數而論。(外加各種虛構世界)

  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姓氏」是形成階級、凸顯地位很重大的元素。

  像日本歷史,平民是沒有姓氏的,只有將軍、皇族等位高權重者才配擁有,而有姓氏的上位者可賜姓給下位者。

  華夏歷史、西方歷史亦然,那我們就不追溯姓氏的起源了。(姓與氏最初也是不同的東西)

  取名(起名)這件事,會受時空背景影響,我們就只談談西方名與東方名(中華文化)。虛構的世界作者們自己快樂就好XD

  而且應用實在太廣了,我們就單論「為什麼起這個名字」。

❈❈❈

  ※西方:

  大家都知道,西方姓名,名在前,姓在後,與東方相反。

  名+姓是最基本的構造。(有名無姓、有姓無名、中間名等等則視設定需求,不額外談)而部分時空背景時,已婚女性會直接變成夫家的姓氏,並非冠上去,而是替換掉(像日本那樣)。

  西方的名字,不論歐美、中東或其他等,多數而言,名字本身都會有一個意義(因此重複性會滿高的)。通常與信仰、神話脫不了太大關係。

  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查查西方名背後代表的意思,或是故事。

  (我有一篇《海洋女神多莉絲》,多莉絲(Doris)在希臘神話中就是海洋女神的名字,也有大海的禮物的意思在)

  其他延伸相當複雜跟多樣,我在這邊就不多談了,因為我也不是很熟不好意思。

  ※東方(中華):(下面我都盡量自家小孩出來吃雞腿啦)

  姓+名,是基本構造。我們這邊不談日本姓名,也不談複姓還單名什麼的。

  本名:通常具有特殊意義,祝福、期許、五行、出生時的象徵、家族內定等等。(隨便取的其實也很多,家世越低的越容易隨便,因為本名的使用率比較低)

  乳名:與現在說的綽號很像,因為古代平民多半不識字,孩子出生後,本名會讓識字的先生、書生、算命師幫忙,但本名通常比較複雜,不識字的父母看不懂,甚至不方便喊,就會有乳名的出現,也是長輩對孩子的一種愛稱。

  乳名一般只用在孩子未成年時,很簡單很可愛甚至很隨便,以方便為主。什麼阿牛阿乖阿狗阿妹的。乳名算是很隱私的東西,多數孩子長大後還會以此為恥。

  字:在古代,名與字是兩者不同的東西,名是父母給予的,字可能是自己取的,也可能是父母或別人取的,一般而言,喊別人的「字」有尊重意味,而姓氏+字也會成為一個人名的最終型態。

  一般而言,喊別人的「名」是很無禮的,只有長輩可以喊,平輩以「字」相稱,後輩對前輩就喊「號」。

  例如:聶小花本名聶芳,字成華,全名聶成華。

  而「字」是一定具有意義的,有些會與本名反義,例如:藍天,字臨淵;有些則與本名同義,例如:陸寧,字靜虛。

  號:在古代也有個東西叫作「號」,或是說「別號」、「別字」,通常是自己取的,但並非必要,算是「正式的別名」,有言意托志的象徵。例如:蘇軾,一字子瞻,一字和仲,自號東坡居士,道號東坡道人。而後人多稱他「蘇東坡」。

  號有很多分類,什麼詩號、道號、武號、庵號、法號,因參物不同而有不同。

  嗯好就說到這,我要開始勸世了。


  不管東方西方四面八方的名字,只要不是架空背景或自創的設定,而是「比照現實」的,名字都不要亂取(尤其是重要角色),名字代表一個人物,從該角色的性格下手就是最常用也最方便的,也建議多查查要用的字的意思,注意搭配,免得鬧了笑話。

  就算是架空,有特殊種族和特定語言,例如精靈,在介紹角色的名字時,也可以自行賦予一個「代表意義」。例如:「阿法利」在精靈語中有「最強大的法師之意」,就這麼俗的就可以了。(我家小孩、我自己的設定)

  你對你的角色有什麼期許也可以偷偷放在名字裡,因為你就是角色們的父母,盡量以「現實面」去思考,讓角色名字具有意義,也能昇華整個故事的格調,讓讀者知道你是用心在照顧每一個細節的,甚至可以在劇情中介紹到名字的用意:)

  至於地名,也先不說架空,現實面的地名之所以叫那個名字,也都有背後的故事,建議設計地名或其他如建築物、物件時,可以多多思考。(不重要的地方就算啦XD)

  嗯好,說這麼多其實滿無聊的,我個人很重視我家小孩的名字,退一萬步來說,只有路人/小配角可能會隨便想到啥字用啥字。(還沒想到名字前都叫XX或OO跟ABCD哈哈哈)

  要給物件取名字的時候也是,我不希望讓一個毫無意義的「字眼」永久地伴隨我的作品。

  嗯,在我們聶小花的故事中,有人有地有茶有酒有樂器有武器有物件有曲子甚至還有招式,我很努力在想名字的,連書名也是TAT

  對了,說到書名,呃嗯,要有深意還是直白,我覺得看作品定位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作者開心就好。

  除非送去出版社要出書,出版商想換名字增加宣傳效果那再討論吧。

  嗯,我廢話說完了,我們下個主題見。

15會員
184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緩慢整理中)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